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兆易创新并购指纹芯片企业遇“程咬金” 两个月内汇顶科技四次起诉标的专利侵权

2018-11-23 09:09 每日经济新闻

来源标题:兆易创新并购指纹芯片企业遇“程咬金” 两个月内汇顶科技四次起诉标的专利侵权

每经记者 李少婷每经编辑 张海妮

11月21日晚间,兆易创新(603986,SH)再次修订针对上海思立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思立微)的交易草案。修订内容包括更新财务数据及补充标的公司最新涉诉情况。

这已是兆易创新第二次更新披露思立微的未决诉讼。今年9月,汇顶科技(603160,SH)曾起诉包括思立微在内的企业侵犯其专利权,共计索赔2.1亿元。时至今日,思立微与汇顶科技之间已有4项未决诉讼。

同为专攻指纹芯片领域的企业,思立微与汇顶科技“低头不见抬头见”。据公开披露的信息,二者均为手机品牌OPPO的供应商。两家业内的竞争对手在重组关键期陷入专利诉讼,引发业内热议。就此,兆易创新证券部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回应称,同为科技型企业,尊重保护知识产权的意愿,不对汇顶科技的起诉理由做恶意揣测。

标的实控人承诺承担诉讼损失

兆易创新11月19日公告披露了思立微最新的涉诉信息。汇顶科技以侵害实用新型专利权为由向包括思立微在内的三家企业提出诉讼,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受理了该诉讼事项。

公告显示,汇顶科技诉称其于2018年10月30日获得名为“屏下生物特征识别装置和电子设备”的实用新型专利授权,思立微和另外两被告未经许可,实施上述专利。汇顶科技要求判令三被告立即停止侵权行为,立即销毁被控侵权产品,并要求判令思立微与另一被告连带赔偿汇顶科技经济损失5000万元。

思立微方面就此诉讼在官网发布声明称,其2018年5月即与合作伙伴设计涉诉模组部分结构,且客户2018年6月开始量产具有完整结构的指纹模组。经调查,汇顶科技于2018年7月申请上述实用新型专利,“且专利说明书附图中的结构图与前述量产指纹模组设计图纸几乎完全一致,难谓巧合”。

仅仅在两个月前,兆易创新曾披露思立微涉及三起新增诉讼,起诉方也是汇顶科技。按照公告披露的信息,思立微及相关被告被诉侵犯汇顶科技三项发明专利及实用新型专利授权,要求判令思立微与另一被告赔偿其损失2.1亿元。

兆易创新在交易报告书草案中披露,思立微是国内市场领先的智能人机交互解决方案供应商,提供包括电容触控芯片、指纹识别芯片、新兴传感及系统算法在内的人机交互全套解决方案。

思立微目前涉诉的技术包括电容指纹产品及屏下光学指纹产品,似乎是被抓住了“命脉”。但兆易创新表示,涉案专利不涉及被控侵权产品的核心功能,也非实现其功能的唯一方式,诉讼案件对思立微的战略发展和持续盈利能力影响较小。

另外,根据兆易创新披露的信息,思立微实控人已出具承诺函,若上述侵权诉讼经法院终审判决思立微应承担赔偿责任,其同意承担赔偿标的公司因侵权诉讼而发生的一切经济损失或实际支出。

涉诉双方客户存在重叠

早在2017年底,兆易创新就披露拟收购思立微100%股权。根据交易报告草案,思立微100%股权的评估值约为17.4亿元,评估增值率为1941.04%。

11月21日晚间最新披露的业绩数据显示,思立微2016年净利润为-283.44万元,2017年净利润为1141.37万元,2018年前三季度为7127.24万元。而兆易创新今年7月披露的思立微审计报告显示,思立微2018年第一季度净利润约为-740.75万元。

这使得思立微面临业绩波动较大的质疑。“标的公司来自主要客户的销售额占营业收入的比重相对较高,存在客户相对集中的风险。”兆易创新在交易报告书草案中表示,标的公司客户集中度逐年增加,尤其是第一大客户的销售收入占比最近一年及一期增长,主要是因为报告期内标的公司指纹识别芯片业务快速发展,而面向一线品牌移动终端客户的指纹识别芯片主要通过欧菲科技等模组厂商最终销往终端客户。

同处指纹芯片市场,汇顶科技与思立微难免竞合。思立微在官网声明中提出,将对涉诉专利技术方案的来源是否涉嫌侵害商业秘密展开调查。

思立微似乎对汇顶科技的诉讼动机存在疑问。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思立微公开电话,被告知媒体需要通过官网邮箱申请取得联系,记者在思立微官网填写了相关问题,但截至发稿未获得回应。

汇顶科技以指纹芯片作为主要产品,其2018年第三季度实现营收9.77亿元,同比下降4.03%,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2.07亿元,同比下降26.42%。汇顶科技称,主要是公司在产品研发中持续加大投入力度,使得销管费用同比增长25.86%。

思立微是OPPOR17的屏下指纹提供商,与汇顶科技的客户存在重合。汇顶科技曾在2017年年报中表示,其指纹芯片占有率和销售量大幅提升,广泛用于包括OPPO在内的一线国内手机品牌旗舰机型。

但据公开报道,汇顶科技因未能按承诺向OPPO供货,被OPPO列入供应商禁用名单,双方于今年9月达成谅解。汇顶科技于11月1日披露的投资者交流会纪要显示,OPPO已批量采用汇顶科技的光学指纹方案。

对于思立微暗示的动机问题,记者多次致电汇顶科技证券部公开电话,但电话无人接听。兆易创新证券部人士则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本身我们也是科技型企业,非常推崇自主创新,对于企业通过提起专利诉讼维权,我们不做一些不大好的揣测,我们相信法院的审理结果。”对于诉讼可能会对并购带来的影响,该人士表示正积极地与各方保持沟通。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