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手机携号转网迎新政策 湖北省“试水”在线申请办理

2018-11-23 09:06 每日经济新闻

来源标题:手机携号转网迎新政策 湖北省“试水”在线申请办理

每经记者 刘春山每经编辑 胥帅

官方微信公众号截图

11月22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根据湖北省通信管理局的要求,湖北省将于2018年12月1日正式启用携号转网新流程。用户只需在线就可以完成查询和申请,大大减少了用户办理携号转网业务的时间。

携号转网就是用户在更换不同基础电信运营商时,可以继续保留原手机号码,而不需要更换号码。以往手机号码携号转网(也称号码携带),需要用户本人携带有效证件,去各运营商的自营厅查询是否允许携出,并开具携转证明。新流程下,湖北省支持线上申请,不用本人亲自去各运营商的自营厅,还可以有效避免因携出方故障影响携入方的业务办理。

中国电信湖北公司认证公众号“直达一线”11月20日更新了该消息。公告同时称,11月26日~30日期间,湖北省暂停湖北电信、移动和联通携号转网业务受理,期间无法携入和携出。自12月1日起,湖北省用户开始使用新业务受理流程申请携号转网业务。

2010年11月,工信部在天津、海南组织开展了号码携带试验。2014年9月20日在江西、湖北、云南三个新增试验省份正式面向用户启动号码携带试验。2016年,我国发布了《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其中明确提到,在2020年之前,推动移动电话用户号码携带服务在全国范围内实施。

去年年中,工信部在其网站公告中表示,自启动号码携带试验以来,试验总体进展顺利。但通过试验也反映出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号码携带服务涉及大量第三方平台改造和系统内外协调工作,二是网络的演进升级对号码携带的大规模部署具有较大影响。

有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三大运营商各自相关系统的打通技术阻碍重重,这才导致了携号转网迟迟得不到迅速推进。截止到今年10月份,国内三大运营商的移动电话用户总数达15.5亿户,其中4G用户总数达到11.6亿户。携号转网人员比例虽然小,但依然有着很庞大的市场需求。

2014年底,工信部当时发布了《移动电话用户号码携带试验管理办法》。时光境迁,四年时间过去,有业内人士分析,湖北省此举意味着工信部对携号转网有了新政策。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