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三大运营商频频出海 中国电信联合体中标菲律宾运营资质

2018-11-22 08:32 证券时报

来源标题:三大运营商频频出海 中国电信联合体中标菲律宾运营资质

据悉,近日,菲律宾国家电信委员会宣布,中国电信及其本地合作伙伴组成的联合体正式中标成为菲律宾第三家电信运营商。

中国电信表示,进入菲律宾市场成为第三家全业务运营商,将全力提升菲律宾通信基础设施发展水平,该项目还将推动两国通信产业的全面对接,带动中国通信产业链上下游与菲律宾通信产业全面合作。

记者注意到,国内电信市场竞争激烈,2018年第三季度以来,三家运营商面临更加严峻的增收压力,寻求海外市场布局已经成为运营商的共同策略。

建设菲律宾通信网络

据媒体报道,此次中标的中国电信联合体名为Mislatel,由中国电信、Mindinao伊斯兰电话公司、Udenna公司和Chelsea Logistics Holdings公司组成。

中国电信表示,此次菲律宾招标旨在寻找一个有足够技术和运营能力的运营商参与菲律宾市场,提供高质量的电信服务,接下来将全力提升菲律宾通信基础设施发展水平。

根据当地规定,中国电信必须寻找一家本地的合作伙伴公司,因为菲律宾宪法限制外资只能拥有公共事业40%的份额。

“我们是与当地合作伙伴一起联合中标,我们和当地的公司(非现有运营商)联合成立的公司,在当地进行运营和服务,相当于当地的第三家运营商。”中国电信相关人士向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说道。

按照中国电信计划,该项目将推动两国通信产业的全面对接,带动中国通信产业链上下游与菲律宾通信产业全面合作,推动包括通信设备制造商、终端制造商、互联网应用等与菲律宾同行的合作交流。不过,此次中标既有发展机遇,也有诸多挑战。

有媒体报道就显示,Mislatel曾承诺,如果在竞标中获胜,将在未来五年投资超过2500亿比索(47.4亿美元)来建设一张世界一流的电信网络。

在Mislatel运营的第一年,网络将覆盖菲律宾37%的人口,平均网速将达到27Mbps;在五年期计划结束时,Mislatel将提供至少55Mbps的下载速度,实现服务覆盖菲律宾1.05亿人口的84%。但是,如果Mislatel未能实现这些目标,该公司将被没收140亿比索(2.66亿美元)的履约保证金。

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向记者表示,中国电信联合体在菲律宾中标,未来将实际建设网络运营,相当于拿到了当地的正式电信运营牌照,有利于国内成熟技术的输出。

运营商寻求海外布局

2018年前三季度,运营商增收压力持续增加,三家运营商的移动业务、宽带业务ARPU(平均每月每户收入)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4G流量经营的策略已经走到了尽头。在此背景之下,布局海外业务成为各家运营商的共同策略。

有业内人士向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电信运营商之所以频频开拓海外业务,与国内竞争激烈有一定关系,运营商为寻求新的市场空间和业务增长点,需要积极拓展海外市场。付亮则认为,电信业投资建设时间长、回报周期长,但可以积累用户,有利于获得相对稳定的现金流。

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中国移动加快了在海外的布局,南非、俄罗斯、中东等子公司相继设立,其中,中东、南非业务聚焦5G网络、物联网等新兴技术领域,俄罗斯业务聚焦连接中国国内的数据专线业务。

此外,中国移动在新加坡的数据中心也正式奠基,预计2019年5月正式投产。据悉,新加坡数据中心作为首个动工建设的海外数据中心,标志着中移国际全球IDC建设的全面启动。

目前,中移国际在全球拥有超过40条海陆缆资源,传输总带宽超过30T;POP点总数达138个,覆盖全球91个热点城市;以香港为起点,打造全球云化数据中心网络,提供通达全球的大带宽连接能力。

与中国电信此次在菲律宾的中标项目类似,中国移动已参与了在巴基斯坦的网络建设运营,中国移动巴基斯坦公司已经投资了超过30亿美元在当地建立互联网服务。

中国联通的海外业务也频获进展,今年以来,泰国公司、南非公司、越南公司等先后成立,并开通了首条南大西洋国际海底光缆。记者了解到,运营商海外业务主要包括国际漫游、国际专线等,在运营商体系内收入占比也不低,以中国电信为例,其国际公司收入已达百亿级。

不过,海外市场也并非全无壁垒,正如前述,多数国家对于电信等公用事业行业仍有不少限制。在上述业内人士看来,东南亚、非洲是未来中国运营商有可能走进去的区域,而进入北美和欧洲市场的可能性不大。

责任编辑:郑雪(QF0021)作者:刘灿邦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