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神出席译协年会非公组织党建论坛  倡导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相融合

2018-11-21 16:49 中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传神出席译协年会非公组织党建论坛  倡导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相融合

11月19日,由中国外文局指导、中国翻译协会主办的“改革开放40年与语言服务创新发展论坛暨2018中国翻译协会年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大会开设了十余场分论坛,针对如何提升翻译与语言服务业核心竞争力,促进翻译人才培养,服务“一带一路”和对外话语体系建设等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其中,“非公翻译组织(企业)党建工作座谈会”受到了与会嘉宾的高度重视与关注。

十九大报告指出,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层、更持久的力量。当代翻译涉及国际文化交流和转换,也是推动中外人文交流,实现以我为主、兼收并蓄的重要的载体和手段;同时翻译工作是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领域,是国际舆论沟通的重要阵地。中国翻译协会承担着连接中外和沟通世界的重要职责,大力加强协会非公翻译组织(企业)的党建工作,以党建工作创新作为推动国家翻译事业焕发新气象,是新时代赋予翻译工作的新任务,当努力提升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能力和水平,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的文化软实力。

国内知名多语信息处理与服务提供商传神语联网获邀出席本次座谈会,传神党委书记傅强分享了传神语联网自成立以来在党建工作上的心得与体会。

  将党建工作作为企业重点大事

传神语联网成立于2005年,总部位于武汉光谷,其独创的语联网是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和移动互联网技术的第四方语言服务平台,聚合全球百万译员和语言服务机构,为企业和个人提供基于场景的翻译及多语信息服务的互联网企业。目前,传神共有员工951人,武汉总部480人,其中传神武汉党委有党员140人。

傅强表示,一路走来,传神紧紧跟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建设目标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目标为导向,坚定不移走原创自主创新之路,不断为行业的发展贡献强有力的创新力量。自2009年起,传神便开展了党建工作。在武汉光谷软件园党委的组织下,传神成立了光谷软件园区内第一批企业党支部。经过近10年的发展,传神党员人数由最初的7名增加到现在的140人,占全部员工的15%;其中,主要管理岗和关键技术岗位党员人数占到了50%以上。

随着党员人数不断增加,党支组织的不断扩大,2018年7月,传神正式成立党委,并搭建了以公司党委为核心、公司党支部为基础的上下级党建体系。根据企业部门设置,传神在党委下设语联网支部委员会、译员管理部支部委员会、平台体系支部委员会以及语翼事业部支部委员会4个党支部。其中,“译员管理部支部委员会”将传神所有译员党员聚集在了一起,是一支最具翻译行业特色的党支部。

在今年7月传神党委成立伊始,为了迎接党的97岁生日,传神“译员管理部支部委员会”牵头组织了“迎七一,译党章”活动。该活动召集了语联网平台上近15000名优质的在线译员参与互动,其中党员人数有近12000名,翻译的语种有英语、法语、日语、俄语等十几种语言,通过一个月的持续线上活动,翻译字数突破了3000万字。

同时,在今年9月份深圳举行的全国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座谈会上,传神有幸作为受邀者,论坛上我们译员党员通过多语种朗诵党史、党章的表现形式将党建与翻译工作有机结合。

傅强指出,这些活动的成功开展,让党的理论精神深入传神党员群众内心,充分发挥了译员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让传神党委与各支部之间建立起了紧密的党建文化联系与良好的党建精神传递,并展现了传神的行业优势、文化优势与专业优势,让很多党员译员对党的核心价值与职业使命感又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相融合

传神的企业文化是“T型血文化”,即“奔流的血、沸腾的血、有缘的血”,就是冲垮一切障碍不达目的不罢休、以最饱满的热情追求客户体验、热爱翻译事业。传神党委将红色企业文化充分与党风、党建精神融合。身体力行争当红色文化宣传员是每个传神党员同志义不容辞的责任。如今“T型血”正在融入红色基因、强化红色元素、流入红色血液、凝聚红色力量。“T型血”文化以党建为核心,凝聚、引领着年轻员工,为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在实践工作中,传神涌现出了很多先进工作者。2016年底,封闭研发“语翼”进入攻坚阶段,业务骨干梅先克服了孩子高烧住院、自己身体不适等各种困难,确保测试版按时上线。2017年,开发“稿件难度分析系统”时,恰逢春节前夕,大家归心似箭,29岁党员涂洋主动请缨,从腊月十五开始,每天留在办公室加班加点,终于在春节前完成任务。除此之外,传神还十分注重员工的生活状况。今年1月,传神党委为正值青春年华却深受尿毒症带来的病痛的童其华送来26万元捐款,这些捐款,一半是党委号召员工自发捐款,一半是公司根据员工捐款数额1∶1放大的金额。救助困难职工的制度,传神已经实行4年了。

傅强自豪的说,140名党员如同140颗金种子,工作上,他们为“T型血”文化注入拼搏奋进的动力;生活上,他们如家人一般照顾身边的同事朋友们,积极组织并践行公益活动。党组织充分发挥凝聚力与团结友爱的精神,以心感人人心归,在传神,工作1年以上的员工离职率不到5%。

  秉承“贯彻”、“创新”两个关键词

傅强表示,当下,传神在党建工作中取得了一些成绩,积累了很多经验;接下来,传神还将继续秉承“贯彻 创新”这两个关键词,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一方面,传神还将严格按照十九大的指示,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三会一课”和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等制度安排,经常性组织传神党员开展集中学习,对各部门也将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习教育,贯彻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广大党员干部、基层群众中全覆盖。

另一方面,传神将继续坚持“互联网+党建”的创新思维,通过线上消息及时发布党建内容,领导带头“领学”,各级党员干部层层示范带动,让传神党建精神成为一种自觉效应,融入党员们的日常思维与习惯。

一路走来,传神紧紧跟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建设目标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目标为导向,坚定不移走原创自主创新之路,希望通过自身的努力发展,能为行业发展与翻译事业做出更多的贡献。

广告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其原创性及文中内容未经本站证实,本站不对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本站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立场;本站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本站或通过本站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本站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