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国内首份肿瘤防治“价值医疗”发展报告发布

2018-11-21 10:18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11月21日讯(记者 凤凰)11月20日,在第二届中国价值医疗高峰论坛上,国内首份在肿瘤防治领域以“提升患者价值”为课题的《推动中国肿瘤价值医疗持续发展行业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正式发布。多位专家认为,肿瘤防治应打破壁垒,通过各方协作,打通患者获益“最后一公里”,为患者提供更具价值的医疗服务。

聚焦创新医疗服务模式,医学界、产业界、学术界等各方代表共同探讨如何实现肿瘤患者获益

聚焦创新医疗服务模式,各方代表共同探讨如何实现肿瘤患者获益

据了解,该《报告》是在百时美施贵宝的战略支持下,由财新健康点、IQVIA共同出品。《报告》涵盖价值医疗重要性、价值医疗定义和衡量标准、价值医疗框架、价值医疗实践方向、以及深化价值医疗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等五大方面。

《报告》汇聚包括公共政策专家、临床医学专家、药物经济学专家、公共卫生专家、医疗保险专家在内的近30位国内肿瘤防治领域相关权威专家的真知灼见,通过对国内外“价值医疗”相关实践案例的深度分析,提出了诸多中国肿瘤患者服务升级的建议。

其中,针对中国肿瘤患者在改善就诊体验、减轻经济负担方面最为迫切的呼声,《报告》建议:进一步推动以患者为中心的基于科学/智慧医疗的多学科诊疗流程;优化肿瘤药物门诊注射、跨区域随访及报销流程;基本医保目录提高动态调整频次, 保障创新抗癌药物及时准入;建立以价值为核心, 基于临床数据和卫生经济学的卫生技术评估体系的医保准入及支付机制;实施弹性调整的精细化控费措施,降低创新抗癌药进入医院的门槛,建立多元化保障机制等。

针对《报告》提出的“价值医疗”创新之路,上海市卫生和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金春林指出:“患者获益最大化应该成为我们工作的核心。国家已经在创新药审评审批上持续加速,但是‘救命’的肿瘤创新药与患者真正获益之间还存在‘最后一公里’,需要各方合作,优化医保谈判机制、优化创新药评估机制、优化医保政策落地机制,让医院进得了药,让医生开得出药,让患者吃得起药。”

作为肿瘤临床专家,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副院长沈琳教授认为:“癌症是疑难杂症集中的领域,每一个治疗决策对患者的预后都非常重要。特别疾病发展到中晚期,由单个医生向患者提供单向服务的模式往往会带来重复检查、过度治疗、非恰当治疗、错过最佳治疗时机的问题。我们必须打破医院和科室的‘高墙’,通过各方协作的MDT(多学科诊疗)模式,甚至利用‘互联网+’技术,探索视频专题讲座、线上专科医联体、线上MDT门诊、远程MDT病例点评等创新模式,为患者提供更具价值的医疗服务。”

作为肿瘤创新药物的供给方,制药企业是肿瘤价值医疗体系中不可或缺的参与方。百时美施贵宝中国大陆及香港地区总裁赵萍表示:“对于癌症这种威胁生命的重大疾病,创新为患者、医疗机构及社会带来的价值和获益是多方面的。未来,我们期待携手更多社会力量,共建创新驱动的肿瘤价值医疗生态圈,齐心协力,服务患者。”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