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食物相克、吃小龙虾得“哈夫病”等成2018年十大食品安全谣言

2018-11-21 11:04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11月21日讯 11月20日,在由国务院食安办、农业农村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指导,新华网主办的“2018年中国食品发展大会”上,《2018年食品舆情报告》正式发布。报告显示,2018年,食品安全依然是食品行业舆论场中的热点话题,自媒体平台成为食品舆情的重要来源。17种巨毒食品名单、食物相克、吃小龙虾得“哈夫病”等成为2018年十大食品安全谣言。

IMG_2677

《报告》显示,2018年食品热点事件中,最受网民关注的舆情类型为食品安全类,占32.2%,其次是食品谣言类,占17.6%。

具体而言,虹鳟鱼列入三文鱼引热议、“食盐中亚铁氰化钾对人体有害”系谣言、海天酱油虚标营养成分被点名、双汇火腿检出非洲猪瘟、南北两家稻香村品牌争夺战、山西平遥陈醋造假、网红“小白奶”被指忽悠消费者、海关总署通报多款不合格网红食品等成为2018年度食品舆情热点事件。

《报告》还显示,央视曝光17种巨毒食品名单、少年吃15袋辣条中毒昏迷、食物相克说、星巴克咖啡致癌、吃小龙虾得“哈夫病”、味精加热后有毒、水泡馒头发现添加卫生纸、食盐添加亚铁氰化钾有剧毒、酸奶含糖比可乐高、碱性食品更安全,酸碱体质说流行等成为2018年传播热度较广的十大食品安全谣言。

IMG_2678

《报告》指出,食品安全领域已成为自媒体传谣言“重灾区”,谣言内容跨学科、多领域,传播速度更快、范围更广。食品安全谣言多以凭空捏造所谓真相,频繁使用“有毒”、“致癌”等刺激性语言,旧闻翻炒,以打趣调侃方式改变事实描述等方式呈现,引起了公众的不安,加大了社会治理成本,使一些企业和个人蒙受损失。

2018年,“脏脏茶”、“流心蛋糕”、“无添加曲奇饼干”等“网红食品”不断增多,相关食品安全问题也屡被曝光,《报告》指出,“网红食品”既带来红利,也带来高危信号。“网红食品”利用朋友圈熟人关系、口碑传播的社交特性,刷出了存在感;同时,打着情怀、文艺、小清醒等招牌,迎合了消费者追求新奇、跟风从众的心理,导致大多数消费者选择“网红食品”时,忽视生产厂家、商家的合法资质,一旦商家出现问题,便会成为点燃舆情热点的导火索。互联网食品经营、网络订餐等新业态成为食品安全舆情事件高发阵地,倒逼监管部门转变监管理念,加强监管力度。

112101

茅台、五粮液、伊利、康师傅等15家公司获评金箸奖2018中国食品标杆企业

此外,大会还揭晓了金箸奖2018中国食品标杆企业、领军人物、七星奖等奖项。茅台、五粮液、伊利、康师傅等15家公司获评标杆企业。五粮液集团董事长李曙光,双汇集团董事长万隆等获评领军人物。

会上,在相关权威部门指导下,新华网正式启动“寻找中国味道”行动计划,并宣布将进行“十大国味品牌”网络推选。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