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塑化剂风波已延续半月 西凤酒撤回IPO申报

2018-11-21 09:12 北京晨报

酒类行业相关企业正在加速登陆资本市场。11月13日,华致酒行IPO获通过,成为A股首家酒类流通上市公司,几天后,中国四大名酒之一的西凤酒却临时撤回IPO申报材料,突然间卷入“塑化剂”风波使得西凤酒IPO之路再生曲折,而白酒行业此前的“塑化剂风波”也被旧事重提。

证监会公告取消西凤酒申报审核

11月19日晚间,证监会发审会发布公告称,鉴于陕西西凤酒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西凤酒)已向证监会申请撤回申报材料,决定取消第十七届发审委2018年第175次发审委会议对该公司发行申报文件的审核。3天前,证监会网站发布公告称将于11月20日审核西凤酒IPO申报稿。

临时申请撤回申报材料与西凤酒前段时间出现塑化剂风波不无关系。

据上海酒交中心11月7日在其官网披露的一份检测报告显示,西凤·国典凤香50年年份酒[2012珍藏版]的两项塑化相关化学添加剂的含量严重超标近3倍。公开资料显示,涉事西凤年份酒的发行数量为120000瓶,每瓶售价800元。

突然曝光的年份酒塑化剂含量超标,不仅让西凤酒陷入危机,也让西凤酒IPO前路蒙上一层阴影。

涉事酒容器生产设备早已淘汰

塑化剂事件曝光后,西凤酒控股股东西凤集团在官网发布公告,称事件原因已查明,为生产涉事酒的周转容器含有塑料成分所致,不存在人为添加塑化剂的情况。“生产那批酒的设备已于2013年彻底淘汰。”

西凤酒随后启动相关产品的召回,“我们有两种召回方案,可按出厂价回购,或拿价值1299元/瓶的高端产品55度‘西凤酒1915’进行置换”,西凤酒相关负责人表示。不过这种没有诚意的召回方案引发了更大的矛盾。主承销商表示公司不接受西凤酒此前公布的相关召回方案,未来将酌情考虑起诉西凤酒公司。在西凤酒的召回公告中,并没有对消费者提出具体的赔偿方案,这也引发了白酒消费者的极大不满。

这是时隔6年之后,白酒行业再度爆出“塑化剂”风波。尽管塑化剂超标的产品仅仅集中在西凤酒的一款产品,仍让人回想起此前同样因塑化剂超标问题引发的行业地震。2012年,酒鬼酒被曝出塑化剂超标2.6倍,随后引发了白酒行业集体地震,并直接导致白酒行业数年的低迷。这之后,白酒企业纷纷改进生产工艺和装备,将生产过程中所用的塑料接酒桶、塑料输酒管等制品更换为不锈钢,以杜绝塑化剂的产生。

西凤酒上市路一波三折历尽坎坷

最早于1952年被评为全国“四大名酒”,西凤酒曾与贵州茅台、山西汾酒、泸州老窖等并驾齐驱,然而差距却不断被拉开。

在西凤酒漫长的A股冲刺之路上,总能有各类突发事件充当“拦路虎”。2010年,西凤酒首次提出上市计划,却被曝财务造假而告吹;2016年,西凤酒再度向证监会报送招股说明书;2017年,西凤酒更新报送招股书后,高管行贿丑闻爆发,招股书被撤回;2018年4月23日,西凤酒再次更新了招股书,但IPO上会前夕的“塑化剂”风波让西凤酒的上市之路再添波折。北京晨报记者 陈琼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