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全国胸痛急救地图发布 覆盖31个省市669家胸痛中心

2018-11-20 08:34 千龙网

11月20日是我国第5个“心梗救治日”。日前,中国医学救援协会、中国医学救援协会心血管急救分会、中国心血管健康联盟、心血管健康(苏州工业园区)研究院、中国胸痛中心认证工作委员会等联合推出“全国胸痛急救地图”。这份地图覆盖31个省市、669家胸痛中心,一旦发现有人发生心梗,应立即拔打120,选择地图中具有救治能力的医院就近救治。

QQ截图20181120112802

“心肌梗死的救治,最为关键的就是‘跟时间赛跑’。”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心血管健康联盟主席葛均波表示。据介绍,2011年起,中国心血管健康联盟大力推动全国胸痛中心建设。自2014年公布首批认证单位至今,全国目前已有 3600 家医院注册参与胸痛中心建设,其中669家胸痛中心已通过中国胸痛中心认证工作委员会的认证。

“胸痛中心”通过院前急救系统与不同级别医院之间以及医院内部的多学科合作建立区域协同救治体系,为急性胸痛患者提供快速而准确的诊断、危险评估和恰当的治疗手段,从而提高胸痛的早期诊断和治疗能力,减少误诊和漏诊,避免治疗不足或过度治疗,以达到降低急性胸痛患者的死亡率,提高患者黄金120分钟救治效率的目的。

据了解,今年“心梗救治日”推出的“全国胸痛急救地图”覆盖了全国31个省市的669家胸痛中心,如果发现身边有人出现心梗症状,应立即拔打120急救电话,就近前往“全国胸痛急救地图”中具有救治能力的医院及时救治。该地图的发布,标志着中国胸痛中心经过多年建设迎来又一重要里程碑。

葛均波院士强调,建设胸痛中心的最大效用就是“最大限度地缩短急救时间,从而为急性心梗死的病人提供更好的救治,有效改善致残率、致死率”。通过加速胸痛中心的建设,还有助提升中国“心肌梗死区域协调救治体系”的建设,以进一步提高急性心肌梗死救治水平。

中国心血管健康联盟副主席、心血管健康(苏州工业园区)研究院院长、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内科主任霍勇教授指出,胸痛中心是建设急救体系的核心,下一阶段要系统化加速胸痛中心建设,要加强质控再认证,加强数据质控,促进胸痛中心持续改进,为临床提供更多的数据支持,成为心血管大数据中心。

多年以来,辉瑞中国积极与中国心血管健康联盟合作,共同致力于推动中国胸痛中心的建设。辉瑞核心医疗中国区总经理吴锋表示,“辉瑞中国发起的‘拐点项目’通过集合各界力量,大力提升公众对心梗、脑梗等疾病的防治意识;胸痛中心建设作为‘拐点项目’的重要组成之一,希望能够通过该项目的开展推动中国心血管病救治水平不断提升,尽早迎来中国心脑血管疾病死亡率下降的拐点。”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