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一带一路”跨境投资热兴起 各路资本谋划出海

2018-11-20 08:53 每日经济新闻

来源标题:“一带一路”跨境投资热兴起 各路资本谋划出海

每经记者 张明双每经编辑 张海妮

2018GAIS全球天使投资人峰会现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明双 摄

近年来,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日益活跃,国内企业跨境投资热度持续上升。2018年9月发布的《“一带一路”大数据报告(2018)》(以下简称《大数据报告》)显示,2013年至2017年,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总额达69756.23亿美元,与相关国家的贸易增速高于中国对外贸易整体增速,成为推动我国外贸加速回暖的重要力量。

在企业出海的同时,各方资本也十分关注“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投资机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11月18日举行的GAIS全球天使投资人峰会——“一带一路”投资峰会上了解到,不少投资机构已经在“一带一路”国家有所布局,并将之作为下一步的重点投资方向。

资本看好“一带一路”投资机会

《大数据报告》显示,在国别合作度指数方面,俄罗斯连续三年蝉联国别合作度最高分,堪称“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铁粉”。

红石诚金创投基金就是进入俄罗斯市场的投资机构之一,目前投资了一家在莫斯科设立业务公司的跨境电商平台,两期投资合计2600万元。该基金创始合伙人石宏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中国是制造大国,产品性价比高,而俄语国家几乎没有3C等轻工产品,十分依赖中国,使得跨境电商这一新的业务模式有了用武之地。

石宏介绍,上述被投电商平台主要有两个功能:一是帮助中国电商出口俄语国家的清关、报税、仓储、配送等环节,为电商服务;二是帮助中国生产基地的产品进入俄语国家市场,服务于产地。由于速卖通等平台尚未充分占领这些市场,因此仍有投资机会。

事实上,资本发掘“一带一路”的投资机会早已开始,多以跨境合作居多。云创资本创始合伙人、总经理胡龙润介绍,该资本对“一带一路”的投资包括两个维度,分别为跨境技术合作和平行基金。跨境技术合作方面,云创资本与以色列、德国等企业合作在深圳、厦门建设离岸孵化器,对标国内创业企业;在平行基金方面,云创资本通过境外基金进行股权投资,然后将技术引进、并入国内企业。“未来空间非常广阔,国内很多的投资机构,包括很多的实业企业都在走出国门。”胡龙润认为。

风云资本创始合伙人侯继勇也表示,跨境投资是接下来比较重点关注的一个方向,因为未来创新业务运营模式应该在中国,十几亿人口会诞生一个巨大的消费市场,而这个市场需要来自全球的技术支持。因此,风云资本计划通过美元基金,投资一些先进技术项目,通过全球的技术在中国创造或优化新的商业模式。  

被投企业需具备核心优势

虽然跨境投资热潮兴起,但众所周知,前些年出海的中国企业大部分陷入亏损的尴尬局面。因此在“一带一路”的投资上,各方资本对被投企业标准,包括所处行业、创始团队、商业模式等方面有不同的看法。

“一定要有自己的核心竞争优势,对‘一带一路’不了解,没有资源,一般人是进不去那些市场的。”石宏告诉记者,在投资上述电商平台后,他还协助被投企业在俄罗斯进行了关键技术对接,尤其是客户资源和行业资源的对接,做了很多铺垫。“投资之前,要了解创始团队是不是有资源、经验去做跨境,到底企业核心优势是什么。”石宏说。

武汉光谷咖啡创投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儒雄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资本未来的投资方向主要是技术优势行业,首先是人工智能、机器人等,有很多企业已经实现盈利;其次是生物医药,技术壁垒比较高,还有一些认证等非技术门槛,行业竞争没有那么激烈;第三是智能制造,国内制造升级带来了很多机遇。

英诺天使基金合伙人王雪梅认为,目前英诺的被投企业其实是有出海的需求的,但出海需要较高的科技含量及全球化的视野,能接地气,所以未来投资争夺的还是技术和金融,熟悉当地政治、文化和经济环境,通过当地技术与自身资本结合,进入全球发展模式。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