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改善营商环境 打造国际标准 北京CBD升级楼宇服务

2018-11-20 08:25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北京CBD升级楼宇服务企业

本报讯(记者 朱松梅)为了对标世界级CBD,打通服务企业的“最后一公里”,日前,朝阳区发布《北京CBD楼宇品质分级评价标准》。国贸中心、北京银泰中心等8座楼宇成为首批六星级超甲级写字楼。优质的商务楼宇,为企业创造了更加友好的营商环境。今年,北京CBD成功吸引了全球3大信用评级公司、北京电通等40余家重点企业落户,合计注册资本约350亿元。

《北京CBD楼宇品质分级评价标准》共分为6大模块,分别是选址与建筑设计、节能与设备管理、室内外环境管理、健康与安全管理、物业与租户管理、创新与因地制宜。每个模块下还设有十余个子项目,大到楼宇的办公空间层高、业权持有比例,小到绿植面积、保安是否定期培训,评委都将逐项打分。凡投入运营时间2年以上的楼宇项目均可参与评审,根据评审结果授予星级标识。

为了与世界级CBD的楼宇对标,标准在编制时借鉴了BOMA、LEED、WELL等国外楼宇评价体系,同时也在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融入了本土经验。

类似国际上通行的酒店分级,楼宇星级标识牌能让入驻企业直观了解到楼宇的建设管理品质。今年,国贸中心、北京嘉里中心、英皇集团中心、北京银泰中心、环球金融中心、财富金融中心、华贸中心、嘉铭中心共8个楼宇获得首批六星级超甲级标识。

“CBD楼宇站在招商队伍的最前沿,楼宇能否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是打通区域招商引资‘最后一公里’的关键。”朝阳区委负责人说,出台楼宇品质分级评价体系可以起到示范作用,通过评审加星引导CBD楼宇转型升级,提升品质、完善服务。

楼宇经济是一种聚集现代服务业与国内外企业总部的高级经济形态,能够在非常集约的空间内汇聚可观的人才流、资金流、信息流,创造持续的就业与税收。历经25年的开发建设,CBD功能区拥有770多座商务楼宇,占全市的七成以上,大量跨国公司的地区总部落户于此。今年前9个月,CBD税收过亿元的楼宇数量达121座,比去年同期增加7座。

“在国贸桥上环视,我们会看到四周商务楼宇林立、流光溢彩,这样的景象几乎可以媲美东京、曼哈顿、拉德芳斯,是世界级的CBD。”戴德梁行大中华区副总裁、房地产服务专家王盛说,北京CBD已成为首都国际金融功能和现代服务业集聚地、首都现代化和国际化大都市风貌的集中展现区、国际文化的承载区。因此,如何持续提升楼宇的建设管理质量,吸引跨国公司、企业总部驻扎于此,是北京CBD长期面临的挑战。

除了为商务楼宇出标准、定办法,朝阳区还为CBD认定了95位楼宇金牌管理员。“楼宇管理员是企业的贴心人,能够直接了解企业遇到的问题、及时向政府反馈,也能向企业宣讲最新政策。”CBD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楼宇管理员能够帮助商务楼宇引入世界500强企业、总部企业及高科技企业,构建区域高精尖经济结构。目前,CBD共有楼宇管理员450余人,覆盖260座重点楼宇,管委会还聘请顶级专家对管理员开展培训和实例教学。

对于产业结构高端、软硬件品质优良、经济贡献突出的楼宇,朝阳区还给予一定的政策反哺,鼓励其主动开展产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按照《朝阳区促进商务楼宇经济发展支持办法》,今年,CBD共有58个楼宇项目获得相应奖励。

未来,北京CBD将围绕“十三五”规划目标,不断完善企业信用体系构建、提升人才服务水平、优化环境品质建设,围绕优化营商环境这一核心精耕细作,不断吸引更多企业来到北京CBD。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