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长期负债前行 中国母婴社区电商宝宝树香港上市

2018-11-19 11:19 中国青年网

来源标题:长期负债前行 中国母婴社区电商宝宝树香港上市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18日电(记者 王翔鹏) 近日,中国母婴在线平台宝宝树发布其在港交所上市及全球发售详情:股份代号1761,拟全球发售2.5亿股,发售价区间为每股6.8-8.8港元,拟募资约17.02亿港元至22.03亿港元,预估市值约113.5 亿港元至146.9 亿港元。

宝宝树成立于2007年,是中国规模较大的育儿网站,以社交功能、优质的内容和垂直电商为支柱,提供多类型的线上及线下服务,便于(准)父母们相互分享育儿方法和经验并得到育儿及成长体验的全方位平台

营业收入多元化 大客户占比过高

根据宝宝树披露的全球发售公告显示,公司主要收入来源于广告、电商和知识付费。截止今年2018年前6个月公司营收4亿元人民币同比2017年3.6亿元人民币增长12.6%,其中2018年上半年广告业务占比高达到73.2%,电商则缩减至22.2%,知识付费占比4.6%。值得注意的是宝宝树最大客户(广告客户)占比较高:截至2015年、2016年及2017年及2018年上半年,宝宝树最大客户(广告客户)分别占其收入的12.3%、6.6%、8.0% 及7.1%。同期,宝宝树的前五大客户分别占同期收入的33.7%、21.5%、25.7% 及31.4%。

正如风险提示表示,在现在和未来,宝宝树绝大多数收入将来自少数主要广告客户,并继续占据收入的重要部分;此外,宝宝树并未与这些广告商订立长期合作协议或独家合作,这可能出现未来出现现金流及盈利不稳定性情况。

 

2018年上半年宝宝树前五大客户数据,其中第二和第三名客户是其新客户,其余客户合作时间较长。来源:全球发售截图

经营长期亏损 用户数有所下降

亏损已经成为多数电商常态,宝宝树也能避免。根据宝宝树披露的全球发售公告显示:2015年、2016年及2017年和2017年上半年及2018年上半年分别产生亏损净额2.8亿元人民币、9.3 亿元人民币、9.1亿元人民币、3.88亿元人民币元及21.75亿元人民币。

作为社区电商平台,用户数据是最为核心的价值。相比较2017年前6个月PC端及WAP端1.6亿,2018年仅为0.72亿,出现大幅减少。2018年前6个月0.89亿平均活跃用户,手机应用程序仅有占0.16亿用户。手机应用程序用户流量不仅支撑宝宝树广告业务收入表现的一个主要因素,更是用户电商交易业务的全部。广告及电商业务作为宝宝树目前盈利的主要模式,此数据是最值得的注意的。

 

相比较2017年前6个月PC 端及WAP 端1.6亿,2018年仅为0.72亿。来源:全球发售截图

  上市前夕阿里追加投资保持跟进

宝宝树上市前夕,阿里巴巴已通过内部程序执行反摊薄权,认购金额约2160万-28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5-1.9亿元),保证全球发售后仍持有宝宝树约9.9%的股权比例。

除了股权投资,宝宝树与淘宝(中国)软件有限公司(阿里巴巴间接附属公司)订立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未来在将在电商、广告、C2M、知识付费及其他潜在业务领域开展合作,协议为期5年。

通过合作,阿里巴巴的电商业务、用户及服务资源和执行力可以帮助宝宝树提升现有变现模式及开发新的变现模式,从而进一步释放宝宝树生态系统的商业潜力,同时也利于宝宝树上市时,增强资本对其的信任,提升宝宝树的募资金额。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