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搜狗业务增长乏力 上线金融业务救急?

2018-11-19 09:11 投资者报

搜狗业务增长乏力 上线金融业务救急?

搜狗在各项业务开展乏力的情况下重新上线金融业务“一点分期“,是为了短期股价上涨讲故事还是为了谋划业务转型?

《投资者报》记者 刘逸伦 王继伟

11月5日,搜狗发布了未经审计的2018年第三季度财报。报告期内,搜狗总营收为2.766亿美元,同比增长7%,环比下降8.2%;归属于上市公司搜狗的净利润为2390万美元,同比下滑23%,环比下降27.9%。

虽然上述利润为正,但根据财报显示,搜狗三季度主要利润来自“其他收入”一项,总金额高达2400万美元,主要来自新会计准则下对于一项股权投资收入的确认。这意味着搜狗自上市以来首次遭遇运营利润为负的局面。

随着财报中关于各项业务相关情况的公开,搜狗金融业务布局也得以显现。相关业务的数据显示,公司目前业务处于发展乏力的状态,此时上线“类现金贷”的金融业务引发外界关注。《投资者报》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搜狗公司,截至发稿前,并未收到回应。

增长乏力

11月5日,在搜狗发布的2018 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公司收入虽然增长,但净利润明显下滑。

据三季度财报称,搜狗的搜索及搜索相关业务收入在本季度中占全部营收的92.3%,但这项核心业务却遭遇了重创。受此前抖音在搜狗搜索中投放出现侮辱英烈内容问题广告的影响,搜狗今年7月暂停了为期10天的部分广告业务,这直接导致2018年第三季度收入一次性减少。

搜索及搜索相关业务一直是搜狗的核心业务。2017年,搜狗上市,其招股书显示,搜狗在2014年、2015年及2016年间总营收分别为3.86亿美元、5.92亿美元及6.6亿美元。其中搜索及搜索相关广告为主营收入项,分别贡献3.58亿美元、5.4亿美元及5.97亿美元,相应占比为92.7%、91.2%、90.5%。

此次三季度报告中体现的并非是搜狗在国内搜索市场的短暂冲击,在长足发展方面,公司也遇到了阻力。有分析称,搜狗在搜索市场难以撼动百度在国内的市场地位,搜索市场内的核心利益生态盘根错节,并非朝夕可替,同时在流量方面,搜狗长期依赖腾讯流量加持,但腾讯所释放的流量红利已接近枯竭。

除了上述原因,流量成本增加也将使搜狗营收受到影响。据公开资料显示,搜狗今年二季度流量获取成本为1.357亿美元,同比增长91%,占总收入的45%;三季度流量获取成本为1.352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8%,占据了公司总营收的48.9%,上年同期占比为33.3%。今年年初,搜狗CEO王小川曾预测称,2018年流量成本还将有50%的提升。

除了搜索和搜索相关业务的增长乏力,搜狗的人工智能业务也被指存在“投入期成本高昂、落地较难”等问题。

据《第一财经》日前报道,目前在世界范围内,智能硬件产品在一两年内都是投入阶段,搜狗在AI领域并未有异于常人的核心优势,因此需要不断持续加大AI投入,这将直接导致成本的提升。

财报显示,搜狗在第三季度研发支出为5060万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6%,占据了总营收的18.3%,上年同期的占比为15.7%。

搜狗CEO王小川称,这一季度搜狗增加了对人工智能技术开发的投资,并继续将这些技术集成到搜狗搜索、搜狗移动输入法以及搜狗智能硬件产品中。“我们将致力推动以语言为中心的人工智能技术发展,并相信这将是我们能够推动平台的可持续发展。”

与此同时,智能硬件的变现也遥遥无期,该项目目前的状态仍是投入远大于产出。财报显示,因为智能硬件产品的销售额下降,该项业务的营收由今年年初的占比11.3%大幅下跌至7.7%。

有报道称,搜狗在其他业务难以快速变现的情况下,上线金融业务成为唯一也是最后的选择。

金融救场

今年二季度,搜狗旗下“一点分期”开始上线。“一点分期”被指为原搜狗旗下现金贷业务“一点借钱”的复辟,此前“一点借钱”业务的开展也被外界认为是搜狗寻找的利润新增长点。

“一点借钱”与“一点分期”的运营商均为搜狗旗下子公司成都吉易付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易付”),工商信息显示,吉易付注册资本10亿元人民币,股东为北京世纪思速科技有限公司和北京搜狗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前者持股比例为91%,后者为9%。通过股权穿透,北京世纪思速科技有限公司由北京搜狗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全资控股,因此吉易付也被看做是搜狗旗下全资子公司。此外,吉易付公司的监事为王小川,在2017年5月12日更名前,公司名为成都搜狗吉易付科技有限公司。

目前,“一点分期”由搜狗(汕头)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开发、成都吉易付运营管理。据官方宣传资料显示,“一点分期”借款是针对一般工薪族、私营业主、网购达人中长期借款产品。有信用卡即可申请;借款额度为3000元~20000元,借款期限为3~12个月,还款方式为等额本息,按月还款。

虽然在“一点分期”APP借款需提交用户身份证、信用卡与运营商服务密码等信息,但由于该产品并未指定借款用途为信用卡偿还,因此也被质疑为“类现金贷产品”。同时,虽然借款时需选择借款用途,但本质上却无法保证消费场景的应用,资金流向仍不明确。

在21CN聚投诉平台中,方先生称,自己在“一点分期”平台中借款遭遇了高利率的问题。方先生今年8月在平台借款3000元,分6期还款,在方先生提供的还款记录中可以看到,第一期还款金额为709.70元,从第二期至第六期还款额固定为589.70元。在还款明细中,首期要先还清全部还款期的服务费用,之后每月的服务费被纳入“综合费用”的还款项目中。

根据我国最高法院《关于审理民间借贷案件使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借贷年利率不得超过24%,年利率超过36%的属于违法、无效的利息约定,借款人已经给付的可到法院起诉要回;没有给付的,则不需要再给付。

方先生借款项目的年借款利率为43.88%,远超过监管红线。对此,《投资者报》记者向搜狗相关人士进行询问,截至发稿前,并未收到相关回复。

业内人士称,随着资金成本、流量成本的升高,放贷利润将会进一步缩减,因此需要金融机构在遵守法律的基础上做好风险管控,降低运营成本。这就意味着,若搜狗要长久发展金融业务,将会付出合规整改成本和提高风控技术方面的支出,那么,对于现在急需利润增长的搜狗,切入金融业务是否是划算的买卖?对此,《投资者报》将会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