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国会管理会计论坛 一辆永不停摆的列车

2018-11-16 10:06 中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上国会管理会计论坛 一辆永不停摆的列车

熟悉的时间,熟悉的地点,在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国际会议中心11月15日迎来了2018年度管理会计学术论坛,本次论坛由上海国家会计学院、CGMA 、ACCA、CPA Australia、IMA、ICAEW、浪潮集团、用友公司、TCL集团、元年科技、中国会计报联合主办。汇付天下特别支持。

管理会计论坛举办至今,影响力迅速扩大,今日“老朋友们”纷纷返场,“新朋友们”踊跃加入,共聚一堂就“管理会计报告:应用与创新”这一主题进行思想碰撞。本届论坛邀请到学术界和实务界的重量级嘉宾21人。中国会计视野、中国会计报、新理财、财务与会计、中国管理会计、管理会计研究、财会通讯等多家知名媒体单位也受邀对本届论坛进行同步报道。

回溯管理会计论坛举办里程,2013年管理会计论坛这辆列车始发至今已经平稳运行了五个春秋,五年中行驶过了“管理会计塑造竞争力”、“管理会计:全球经验和中国实践”、“管理会计与中国制造2025”、“管理会计:融合与创新”以及“大数据与管理会计创新”,领略了无数风景,属于2018年的第六站停靠在“管理会计报告:应用与创新”站台。

实际上,每一次的选题尽管各有侧重,但核心的主题只有一个:让管理会计的发展紧贴时代脚步。从2014年10月27日财政部发布《关于全面推进管理会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明确大力发展管理会计为会计工作转型升级的方向,到2016年6月22日,财政部制定了《管理会计基本指引》,再到管理会计的案例库建设、管理会计专题研究的积极推进和开展,我们骄傲欣喜于管理会计发展的迅猛势头,但也无法忽视管理会计发展过程中的难点痛点。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李扣庆教授在开幕致辞中说道;“管理会计报告是管理会计工作成效的直接体现,中国的管理会计历经多年的发展,我们在管理会计方面做了很多努力,这些努力很多时候可能都会反映在报告当中,而管理会计在实践中最终到底能发挥什么样的作用,在很大程度上可能也表现为这些报告得到的怎样的应用。”

现阶段,尽管理论和实务界在绩效管理、成本管理、全面预算管理等方面取得了许多成绩,,但在管理会计报告方面,还有很多问题需要探索。李院长认为,“或许管理会计报告问题可以被看成是一个“牛鼻子”问题,也就是说把这个问题抓好,从这个问题切入,很多管理会计问题或许就可以迎刃而解。”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会计研究所所长刘凤委教授说道:“不仅是选题,主题上我们也动了很多脑筋,李院长希望这届论坛能够尽可能深入地、多元地探讨管理会计报告,包括我们为什么需要管理会计报告?到底是谁需要管理会计报告?我们需要什么样的管理会计报告?报告的主体是谁?报告的客体又是谁?报告应该如何使用?特别是时至今日,我们如何认识技术对管理会计报告从形式到内容再到过程的影响。”

在这样的考虑下,本届论坛最终呈现了四个专题,分别是:“管理会计报告:内涵与体系”,探讨管理会计报告的内涵界定和维度体系;“管理会计报告:应用与挑战”,分享企业运用管理会计报告的成功经验以及关注要点;“管理会计报告:来自技术的影响”讨论新技术如何影响管理会计报告;“创新推动发展”,以圆桌讨论的形式研讨管理会计报告创新发展之路。

受邀发言的各位重量级嘉宾,有来自政府机构的专家,有来自科研高校的权威,还有来自实务行业的精英。他们毫无保留的将各自的观点经验倾囊相授,让参与者感受到了思想碰撞的温度与力量,这也正是历年管理会计论坛的魅力所在。

在分享交流中,嘉宾们的分享鞭辟入里、金句频出,参与者可以随时捕捉到思维的闪光点。财政部会计司司长高一斌作为开场发言嘉宾,以广阔的视角分析了中国会计转型问题,他认为,会计信息正在成为重要的公共产品和社会资源,会计行业需要围绕决策有用和受托责任目标,努力在市场的会计信息需求和报表编制成本之间寻求平衡点,管理会计系统需要不断丰富,这也是会计行业转型升级的重点所在。

谈到大家最为感兴趣的专题——信息技术对管理会计报告的影响,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刘勤教授清晰明了地阐述了他的观点:“管理会计报告既是信息的输入也是输出,频道化及个性化、规范性及标准化、实时性及前瞻性、可视化及虚拟化、多层次及穿透性是未来管理会计报告发展的关键词。”同时,他还介绍了XBRL、知识图谱、神经网络、虚拟现实等技术是如何支持管理会计报告发展的。最后,刘勤副院长总结说,管理会计报告的内容趋于多样性和规范性并存,其覆盖范围和效果取决于输入的内容和处理的能力,报告的形式将向个性、实时、超前和可视化发展,它的发展依赖相关理论和信息技术支撑。

随后发言的浪潮集团副总裁魏代森分享了浪潮集团以技术推进管理会计发展的实践成果,“数字化环境中的管理会计需要新一代的云ERP支撑,浪潮云ERP融入成本管理、预算管理、绩效管理、管理报告等管理会计理论、模型和工具,加速推动了企业管理会计落地。”

基于物联网和云计算,用友网络管理会计高级专家周钢战向大家展示了制造过程与管理账实时同步,实现过程管控的实时管理会计报告。

元年科技常务副总裁郝宇晓把智能财务分解为三个层次,分别是基于流程自动化的财务机器人、基于业财深度融合的职能交易平台、基于商业AI的智能决策平台。“财务总监对IT知识的理解与深度应用,将决定管理会计能走多高、多远。”他说。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论坛特设了一个颁奖环节以表彰企业在管理会计领域的创新实践,由李院长为其颁发“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中国会计报第四届管理会计创新实践奖”,他们分别是:广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的CVA战略导向的全面对标管理体系设计、海尔集团公司的财务第四张表:共赢增值表、浙江吉利控股的管理会计、中国石化西北油田的以资源创效链模型(RCC)为基础的管理会计体系建设。

本届论坛的发言者和主持人中有五位是来自全国会计领军学员,同时本次论坛的参与者也绝大部分是全国会计领军大集中的学员,管理会计人才培养是管理会计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对于全国会计领军人才,社会各界自然寄以厚望。正如李扣庆院长认为的:“管理会计人才的培养方兴未艾,今天的论坛也是展示中国会计领军人才风采的平台,会计领军人才是中国管理会计发展重要的见证者,是重要的参与者,将来也必须要作为重要的推动者。”

回望过去,本世纪以来,中国经济内外部发展环境急剧的变化,迫切的呼唤我们要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更好地发挥管理会计管理在整个社会经济发展当中的作用,实现内涵式发展,实现科学发展。管理会计论坛就在这样一个时代背景中诞生,并在短短五年时间里逐渐成长为集融合人才培养、理论研讨、实践交流、应用推广等多重功能的综合性平台,学院始终认为,建设管理会计论坛是一项极具使命感的事业,虽任重道远,但无比光荣。

中化国际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秦晋克在发言中分享了一则感悟:“格局决定命运,一个人能走多高,在于他的格局,管理会计也是一样的。”管理会计的发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管理会计论坛这辆列车也应当是永不停歇、永远在路上,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会一直努力走在管理会计的学术尖端,使其健康、稳定地向预期的终点行驶,同时管理会计论坛的车门也永远为四方敞开。各位,让我们下一站再见。(刘秋赞)

广告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其原创性及文中内容未经本站证实,本站不对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本站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立场;本站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本站或通过本站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本站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