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牛王”到“殡葬巨头”,这家企业充满传奇

2018-11-16 08:58 中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从“牛王”到“殡葬巨头”,这家企业充满传奇

近期,福成股份(下称“福成”,600965.SH)的公布了2018年第三季度财报数据。

据数据显示,公司前三季度营业收入11.03亿元,同比增长9.8%,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4亿元,同比增长21.07%。

在整体市场经济下滑以及福成传统畜牧业受外部环境影响下,福成却依然能交出一份优秀的财务成绩。

而这也得益于前些年公司既定的战略转型方向:加大殡葬主业的投入,而这一份漂亮的财报也正是其坚守扩张殡葬业成功的证明。

从“牛王”到A股第一殡葬

福成创始人为李福成,查阅资料可知,其1946年9月出生于河北三河市。

说起李福成的故事颇为传奇, 1985年李福成贷款5000元去三河月利交易中心购买了7头牛,从此他就开始了买牛育肥卖牛,一心一意做起了养牛生意,创办三河市兴隆庄养牛场,并于1993年正式组建河北三河福成养牛集团总公司。

1994年李福成被农业部授予“全国养牛状元”称号。到1996年底,公司固定资产达到5000万元,出栏肉牛3.2万头,存栏8000头,并在2004年,福成股份以养牛畜牧及卖牛肉为主业登陆上交所。

十年的时间里,李福成借来的5000块钱变成了5000万,资产翻了一万倍,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牛王”。

然而受到京津冀一体化以及近年来对首都周围环保要求的提高,由于福成所在地燕郊仅离北京30公里,福成的肉牛业发展便遇到了限制,公司的肉牛养殖及屠宰业务开始陷入了亏损。

在此情景下,福成迎来变革,2014年福成因跨界转型成为焦点,这一年,原以畜牧养殖屠宰及食品加工、房地产为主业的福成通过对大股东旗下宝塔陵园实施并购,一步跨界到殡葬服务行业。

与完成灵山宝塔陵园的重大资产重组后,福成从A股第一“肉牛”股被市场冠上A股“殡葬第一股”的名号,随后福成在殡葬领域不断投入发展。

殡葬业成利润支柱

灵山宝塔陵园是福成殡葬业的开始。值得一提的是,在与宝塔陵园资产重组之时,福成曾与标的资产宝塔陵园签署过一份《利润补偿协议》。

协议中约定了福成相关业绩承诺期及承诺,盈利承诺期从2014年开始直至2018年,福成投资承诺标的资产2014年、2015年、2016年、2017年、2018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5,500万元、8,500万元、10,200万元、12,240万元、14,688万元。

而今年是福成投资向福成股份承诺业绩的最后一年,根据文章开头描述,福成股份三季报披露营业总收入为11.03亿元,净利润为1.44亿元,完成业绩承诺已是大概率事件。

2015年,福成通过旗下福成和辉产业并购基金,收购了宜兴市龙墅公墓有限公司60%的股权,持有杭州钱江陵园60%股权等。

2017年,福成参与总规模20亿的福成和辉二期基金并参与设立规模24亿的福成冠岳产业并购基金。而在介绍资料里显示,两支基金均以殡葬行业的陵园为主要投资对象,持续对以陵园为主要标的的殡葬行业进行投资。

而在近期发布2018年第三季度财报的同时,福成发布了《关于对湖南韶山天德福地陵园有限责任公司增资扩股及股权转让框架协议的公告》,称拟以自有资金通过增资和股权转让方式,以合计人民币1.8亿元取得湖南韶山天德福地陵园有限责任公司本次增资后合计60%股权。

查阅资料可知,天德福地公司是韶山市范围内唯一一家经营性公墓,立足于韶山市,辐射湘潭地区,主营业务为陵园规划与建设、陵园经营与管理、墓穴销售、殡葬服务。

对于此笔交易,福成方面表示:本次拟收购资产是拓展公司在经营性墓地方面的业务,加大了殡葬主业资产布局,为业务长期增长打下良好基础。收购完成后将有助于公司进一步增强盈利能力和持续发展能力,还将增厚每股收益,有助于提升股东权益价值。

从财报数据也可以发现在福成股份主营业务构成中,殡葬服务业的占比逐步提升,2015年四季度殡葬行业占主营收入比重为12.21%,2016年四季度上升为14.39%,在2017年半年报中,这一比例再度提高到17.52%,而2018年的半年报显示这一数据为18.52%。

另外,在不断发展壮大公司殡葬业务的同时,福成股份处置出售亏损的肉牛业务,将更多的富余资金投入到殡葬业中。

肉牛业务作为福成主业之一,该项业务营收在2004年达到顶峰后一直呈下跌之势,2013年之时甚至遭遇断崖式下滑,从2012年的1123.02万元锐减至2013年的84.35万元,2014年至2017年则一直处于亏损状态。

“福成”牛肉品牌拥有一定知名度,但2004年-2017年平均营收为2.63亿元,平均毛利率为7.70%,表现平平。

对此,福成股份在年报中多次坦言,肉牛的本地来源匮乏,外采原料牛成本居高不下,同时进口牛肉也对公司屠宰产品形成一定冲击。

今年7月31日,福成发布公告称,拟出售肉牛养殖及屠宰加工业相关资产及业务,出售标的包括河北福成五丰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三河肉牛养殖分公司、三河肉牛屠宰分公司,以及福成澳大利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的100%股权,出售完成后预计每年可减少上市公司1500万元左右的亏损。

对于出售原因,福成曾对媒体表示,“主要是近几年投入大、产出少,处于亏损状态,因此公司决定进行战略调整。”

另有,福成的高管表示,“目前福成的主业一是养殖屠宰,二是餐饮服务,三是殡葬陵园,而这三块资产传统的畜牧养殖盈利一般,甚至还亏,而社会的餐饮消费的水平是呈下降趋势的,餐饮经营也在收缩。”

“而福成现今主要的利润贡献大多来自于殡葬,传统的资产和收入是大头,但是利润一般。”该高管表示道。

而从三季报来看,福成向殡葬主业转型的效果十分明显。

据财报显示,除了利润的大幅度提升外,前三季度管理费用同比下降超过9%,节省费用1500万元,另外在负债方面,福成资产负债率仅为22.66%,为近年来的较低水平,2016年和2017年同期,该数据分别为32.48%和21.28%。

或引入大资本

福成现任的董事长是李高生,2014年在操作宝塔陵园重组案后,李福成退居幕后,长子李高生接班。

尽管退居幕后,但李福成始终关注着企业的发展,而在今年7月13日早间,福成发布公告称,其控股股东福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及其一致行动人李福成、三河福生投资有限公司、李高生拟向华侨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转让股份,公司62.33%股份预期将可能出现较大的变化,引进战投箭在弦上。

在没有迹象的情况下,突然转让控制权也引起了资本界的轰动。据了解,目前华侨控股正在对福成进行调查。

关于向华侨控股转让股份一事,福成内部人员透露道,“今年年初福成开始与华侨有接触,到了七月份华侨控股公开说对福成上市板块的殡葬业务很感兴趣,也很认可。”

“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当下公司已确定目标:传统养殖和食品加工板块保持稳定收益和现金流提供,集中精力将殡葬业务做大做强,力争把A股殡葬第一股的名号坐稳坐实。”该人员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李福成已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但作为实际控制人之一依然在为公司发展出谋划策。

查阅资料可知,华侨控股实力不俗,其股东队伍中,除了浙江益华实业之外,还有中建投以及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等国字号股东。

中国产业调研网发布的2018年中国陵园墓地市场调查研究与发展前景预测报告可知,中国是目前唯一一个老年人口超过两亿的国家,是全球最大的老龄化市场。

而随着老龄化的不断加剧,每年死亡人口也将快速增加,中国殡葬业蕴含着巨大商机。

然而尽管目前国内殡葬行业一片蓝海,但行业的门槛极高,从业者极少,而作为A股唯一殡葬产业股,福成股份具有先发优势和资本优势,专注殡葬业更为其在殡葬业的发展提供了便利。

未来无论是否会大资本,以及殡葬业的良好前景,福成都会更上一层楼。

广告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其原创性及文中内容未经本站证实,本站不对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本站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立场;本站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本站或通过本站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本站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