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多措并举见效能 北京再担保筑牢融资担保坚实“堡垒”

2018-11-16 18:34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11月16日讯 近期,民营、小微企业融资频出利好,作为北京市中小微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的核心与枢纽,也是北京市实施公共财政政策与产业政策的重要平台,北京再担保公司通过“搭平台·建机制”,积极引导带动合作金融机构共同解决民营、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多措并举服务民营经济发展。

聚合力、见效能 筑牢融资担保坚实“堡垒”

自成立之初,北京再担保主动对接政府相关政策,为合作担保机构开展的符合政策要求的民营、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提供不超过50%的再担保风险分担比例,以缓解民营企业信用不足而带来的风险压力。

2013年以来,积极引入北京市财政和中央财政的小微企业代偿补偿专项资金,与原有比例再担保功能相叠加,形成联动创建合力,为符合政策导向的民营、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提供最高75%的风险补偿,进一步激发了合作担保机构服务民营、小微企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2018年1至10月,北京再担保累计实现再担保承保规模 378.64亿元,为超过 6584户次民营企业和农户提供融资服务支持,其中再担保覆盖的项目中民营、小微企业户数占比超过80%。

出实招见实效 特色产品解难题

文化创意产业是北京市的优势产业,但是文化金融发展仍存在诸多待解难题。

2012年,由北京再担保联合东城区政府出资主体组建的首家专营文创企业担保业务的北京国华文创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正式上线,就影视制作与发行、传统与新媒体广告、出版发行、演出制作以及工业设计等类型的文创企业融资专项产品进行了深入的探索与实践。截至2018年中期,国华担保累计为800多户次民营文创企业提供超过33亿元融资担保支持。

在2018年以来,借助创业贷、双创贷、文创普惠贷、蜂鸟贷、原创贷等特色产品,北京再担保已向664户民营、小微企业提供了相应的融资担保及非融资担保服务,累计金额达40亿元。此外,在工程担保业务市场,北京再担保也已通过工程投标保函、履约保函、预付款保函等形式,为参与冬奥会配套工程、“一带一路”重点工程等国家和北京市重大工程项目建设的民营、小微企业提供有力的担保支持。

搭平台、建机制 拓宽民营、小微企业融资渠道

在坚持政策导向与市场化运作并举的同时,北京再担保创新业务模式,调动多方参与,根据市场环境变化和政策要求及时调整业务模式、产品结构和风险管理政策,在实现社会效益最大化同时,切实为担保机构分散风险,有效引导担保机构为更多民营、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服务。

由北京再担保牵头成立的国家文创实验区企业信促会,通过引入政府扶持政策,统筹协调担保机构、银行、信用中介机构资源对接文创园区和文创企业的融资需求。以企业信用为基础,构建国家文创实验区小微文创企业信用与融资服务体系建设,打破了信息不对称的融资瓶颈,建立信用激励机制,提升了民营、小微企业信用能力和融资可获得性,促进了企业发展。2018年至今,国家文创实验区企业信促会共为实验区内文创民营企业提供超过3亿元融资支持。

与此同时,在北京市金融局的支持推动下,北京再担保牵头组建了北京市融资担保联盟,建立科创、文创、小微、“三农”四个专业委员会,推动20余家成员单位信息互通、共享资源,促进业务创新与合作的同时,构建了良好的民营企业融资服务生态圈。

在跨区域协作方面,北京再担保积极组织两地担保机构开展业务交流与合作,构建起京冀融资担保与再担保合作机制,共同为北京疏解到河北的民营、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服务。自2017年以来,再担保体系合作担保机构为涉及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企业(在河北设立生产基地、子公司或分公司的北京企业)提供贷款担保超过50亿元。

据悉,下一步,北京再担保将推出更多新举措进一步降低民营、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增加企业融资的可得性,探索对民营、小微企业批量化融资担保服务的可行性,简化融资担保服务程序。同时,针对高新技术领域的民营、小微企业,加大信用担保支持力度。

责任编辑:孔祥妮(QO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