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南航宣布退出天合联盟 影响几何:或利空国泰利好东航

2018-11-16 09:44 新浪

来源标题:南航宣布退出天合联盟 影响几何:或利空国泰利好东航

中国南方航空今日宣布,明年1月1日起不再续签天合联盟协议。南航与天合联盟共同表示,将会在2019年内完成各项过渡工作,并在2019年期间确保所有客户和合作伙伴能够得到妥善过渡。

南方航空退出天合联盟后,将加入寰宇一家。

航空联盟是指两间或以上的航空公司之间所达成的合作协议。全球最大的三个航空联盟是星空联盟、天合联盟及寰宇一家。航空联盟提供了全球的航空网络,加强了国际的联系,并使跨国旅客在转机时更方便。

三大联盟各有其特点。最早成立的星空联盟在规模上居于领先地位,拥有28家成员,天合联盟和寰宇一家的成员数量分别为20家和14家。

寰宇一家,尽管航司数量少,但却不乏新航、国泰等优质航司,但在中国大陆没有成员航司是其硬伤所在,这也是外界猜测南航加入寰宇的主要依据。

而天合联盟常年因被航司质量不佳以及成员间合作相对松散而被常客们戏称为“乌合联盟”,但在国内优势比较明显,除了国航被星空联盟招至麾下,南航、东航和厦门航空均属于天合联盟阵线。

影响几何?

对南航或利大于弊

根据中国民航资源网的数据,南航是亚洲运输飞机最多和旅客运输量最大的航空公司,目前经营客货运输机超过 700 架,位居世界第四,而且还在扩张中。尽管南航按运载量和机队都是中国第一,但是在北美航线上一直被国航和东航压制。

北美航线维护成本高利润率平平,南航自己的战略计划也是想在 2020 之前飞速拓展南美的航线,和 AA“ 战略合作 ” 之后,可以享受美国航空(AA)的北美航段而无需额外成本,让南航可以专心拓展南美洲业务。

或利空国泰航空

南航此次转投寰宇一家怀抱,这对于大本营在香港,与广州仅一岸之隔的国泰航空, 无疑是一个打击。同属寰宇一家的国泰在大中华区的策略,一直都是靠着国泰港龙接驳大陆和台湾客人,经香港,搭乘国泰班机,转机飞往全世界。但是南航的加入无疑改变了整个格局:

珠三角的客人就不用专门来香港飞了,而珠三角一直是国泰主打的客源地之一。其次,国内其他省份的客人也可以从自己的城市 -> 广州 -> 目的地,南航对转机政策一直很友好,都是免费送国内航段的。

或利好东方航空

南航和东航,厦门航空, 之前是天合联盟在中国的三个小弟,重叠度很高,彼此竞争也很激烈。对于天合联盟来说,失去了南航这个重要的中国区枢纽,剩下的共享代码承载量都需要依靠东航完成。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