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东正汽车金融谋划H股IPO 已获银保监局批复

2018-11-16 09:02 证券时报

来源标题:东正汽车金融谋划H股IPO 已获银保监局批复

11月14日,东正汽车金融H股IPO申请获得上海银保监局筹备组批复,冲刺汽车金融第一股。

业内人士认为,国内汽车普及率仍然较低,随着国内经济结构的转型,作为消费金融领域重要分支的汽车消费金融市场潜力巨大,发展前景广阔,汽车金融公司谋求登陆资本市场意在充实资本,扩大业务规模。

获银保监局批复

去年6月,奇瑞徽银汽车金融递交IPO材料冲击汽车金融第一股,然而在12月却被终止IPO审查,令上市计划受挫。

时隔一年多,又一家汽车金融公司将登陆资本市场。11月14日,上海银保监局筹备组官网披露,同意上海东正汽车金融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H股股票,发行规模不超过6.86亿股,扣除发行费用后全部用于充实资本金。

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目前汽车金融领域主要有三类“玩家”:商业银行、持牌汽车金融公司和P2P车贷平台。东正汽车金融属于持牌汽车金融公司。

银保监会共批准设立了25家汽车金融公司。这些汽车金融公司普遍是依靠一家汽车厂商主要出资成立。不过,东正汽车金融属于例外,该公司背靠的是大型汽车经销商。

公开资料显示,东正汽车金融于2015年设立,截至今年6月,注册资本16亿元,港股上市公司正通汽车持有东正汽车金融95%股权。正通汽车是国内前十大经销商集团,专注于经销宝马、奥迪、捷豹、路虎等豪华品牌汽车和日产、本田等中高端品牌。正通汽车自身打造了闭环汽车消费金融服务系统,该系统涵盖东正汽车金融、租赁等。

今年上半年,东正汽车金融总资产规模81.34亿元,实现毛利润约3亿元,毛利率达63.8%,不良贷款率0.24%。

正通汽车表示,东正汽车金融若境外发行H股并成功上市募集资金,将进一步有助东正汽车金融业务的快速和良性发展,使其拥有单独的融资平台,通过更具针对性的业务策略,发挥其产品设计、风险控制、管道推广等独特竞争优势,进一步满足客户在汽车消费贷款,汽车金融咨询以及二手车金融等方面的潜在需求。

汽车金融前景广阔

实际上,无论是拟试水H股IPO的东正汽车金融,还是去年谋求A股IPO的奇瑞徽银金融,抑或登陆纽交所的微贷网,冲击资本市场的根源,都是因其自身业务规模不断扩大,需要更多的资本金来支撑业务持续发展。

据中国银行业协会汽车金融专委会统计,截至2017年末,我国25家汽车金融公司资产总额接近7500亿元,贷款规模超过6600亿元,较2016年末均有明显提升。

中国银行业协会秘书长黄润中表示,汽车金融市场规模在2017年达到8000亿元,据预测2020年市场规模将突破约2万亿元,发展潜力巨大;从汽车销售市场来说,客户群体在转变,90后购车群体已达到18.1%,且还在逐步上升。因此,汽车金融市场规模的扩大为汽车金融下一步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此外,作为消费金融重要分支的汽车金融,也获得政策鼓励。例如,修订后的《汽车贷款管理办法》在今年1月实施,汽车贷款比例上限提升,自用传统动力汽车贷款比例最高75%,自用新能源车85%,二手车贷款70%,进一步释放汽车贷款功能。

记者经多方查阅发现,部分持牌汽车金融公司去年以来业绩保持了高增长态势。例如,宝马汽车金融、东风日产汽车金融和丰田汽车金融去年分别实现净利润20.78亿元、12亿元和9.27亿元,同比增长83.9%、26.32%和25.1%。

眼下,作为消费金融细分领域的汽车金融,正成为各方资本追逐的目标。

值得注意的是,互联网金融科技公司也摩拳擦掌纷纷进军汽车金融领域。例如,去年11月,纽交所上市公司趣店在遭遇传统消费分期和现金贷监管,持续增长遇到瓶颈后,宣布进军汽车金融领域,上线“大白汽车”;而在趣店之前,阿里巴巴的“车秒贷”以及二手车市场中的“瓜子二手车”均已涉足。

责任编辑:郑雪(QF0021)作者:胡飞军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