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呼吁乘车文明 共享快乐出行

2018-11-15 11:43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11月15日讯  近期,由高铁霸座等乘车不文明现象引发了广泛的热议。同样是广大乘车常用的交通工具,公众的目光也非常关注地铁上的不文明行为。北京地铁公司在日常运营管理中,对乘车不文明行为非常重视,在今年开展了“文明地铁文明行,杜绝违法不文明”地铁票务稽查、站车秩序整治百日专项行动。针对违法扰序行为、违规用票行为、不文明行为进行专项整治。

在整治乘车不文明行为方面,地铁公司通过日常工作经验总结了一些典型行为,包括乘客在站车内衣冠不整,吸烟,扫码推广,醉酒滋事,携带超长超大物品,随地吐痰、便溺、吐口香糖、乱扔废弃物,在车站和车厢内乱写乱画,携带宠物乘车(警犬、导盲犬除外),大声喧哗、弹奏乐器、播放音乐,踩踏车站和车厢内的座席、多占座位,攀爬扶梯,在乘降过程中抢上抢下等行为。我们将在本次集中采访中,由站区管理人员、文明引导员、志愿者等工作人员,介绍以上这些不文明行为对乘车安全带来的危害和对乘车体验带来的影响,以及车站采取的措施和乘车建议。

此外,地铁公司还在重点车站、重点时段利用各种媒体、微博、车站广播等媒介开展宣传,引导乘客安全文明乘车,曝光典型不文明乘车行为,共同维护站车环境;利用站区长接待日开展专项宣传活动,向乘客大力宣传《北京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条例》和《轨道交通乘客守则》,号召广大乘客从自身做起,杜绝各种违法扰序及不文明行为。借助网络舆情、热线、微博及平安地铁志愿者信息推送平台反馈的各类违法扰序及不文明行为信息,对出现频次较多的线路、地段、车站进行精准整治。

广泛发动车站各岗位员工、列车乘务管理员,立足于岗位,及时发现并劝阻站车内的各类违法扰序及不文明行为,向乘客耐心解释说明在公共场所应遵守《轨道交通乘客守则》相关规定、要注重个人形象,避免给其他乘客带来影响,使其自行改正;不听劝阻者并侮辱谩骂工作人员时,视情况向公交保卫分局派出所报告。组织用好专项整治队伍,配合轨道交通执法部门、公安机关强化专项力量的打击整治职能,采取分线分组、定点和机动的灵活方式对违法扰序行为开展精准打击整治。充分调动平安地铁志愿者的积极性,劝阻和制止各类违法扰序及不文明行为,及时上报相关信息。

希望通过此次集中采访活动,结合地铁公司的整治行动,带动广大乘客自觉遵守轨道交通运营安全法律规定,提高文明素质,参与地铁文明环境建设,实现“文明地铁文明行,杜绝违法不文明”的目标。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