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PPP要提质增效 需加强政信能力建设

2018-11-15 11:14 中国财经报

来源标题:PPP要提质增效 需加强政信能力建设

从2017年底至今,PPP行业在经历了清理整顿之后,PPP项目该如何提质增效引发业界关注。近日在京举行的“2018年PPP投资论坛”上,与会者认为,PPP实现提质增效,需要发挥三个工具作用:一是效率工具。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二是改革工具。使PPP既在公共服务创新方面发挥作用,又能牵引各方面体制机制变革。三是治理工具。和国际相比,中国的PPP已经被赋予治理工具的作用,促进政府和市场合作,这是中国国情特定的要求。

PPP提质增效如何实现?

“只有站在更高层面看待PPP工作,深刻把握好它的内涵,才能让PPP走得更远,发挥更大作用。”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PPP研究所所长彭程表示,从长远、宏观看,PPP是一种治理方式的改变,是让有能力、更专业的人办专业的事,能够把政府资源、政府优势,与社会资源、企业优势结合起来,抱团取暖,形成合力。

国投信达(北京)投资基金集团有限公司政信事业中心总经理孔庆铭表示,从企业角度来看,应通过加强前期参与来为项目提质增效,从项目的顶层设计入手,分析产业空间、战略、投融资,整合区域内土地、科技、人才、信息、品牌、创新等资源和要素,凝聚项目的优势资源,财务良性化才能水到渠成。要运用新科技、新产业、新动能,构建项目良性发展的生态链,这样PPP项目提质增效才会落到实处。

政信能力如何建设?

在PPP行业发展的新阶段,政府信用成为地方吸引投资、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资源,政府信用建设也成为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

清华大学建设管理系教授、清华大学PPP研究首席专家王守清直言:“如果一个地方政府没有信用,就没有任何人敢来做PPP。”

中央财经大学PPP智库专家,惠诚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薛起堂则认为,PPP项目诚信是双方的。政府信用是PPP项目顺利运作的基础,而企业诚信也很重要。薛起堂表示,政府一定要重履约。在实践中,一些政府存在擅自变更合同、要求一票否决权、新官不理旧账等问题。

彭程认为,政信能力建设要从三方面做好:首先政府的工作与行为要有自律性,尤其对PPP项目、PPP模式。第二是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要把责权利界定清楚;第三是法律政策体系要完善。公众对PPP项目要有一定的发言权和参与权;社会各界对政府行为要有一定的监督机制。

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吕汉阳表示,需要把政信能力建设纳入国家信用体系建设的大框架内,发布一套政信能力评价的指标体系,对各级政府信用建设进行评价评估,推动地方政府的政信建设。另外,面对政企合作过程中双方身份不对等的问题,需要建立相关机制,倒逼政府遵守信用。 (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