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整合六大版块成立文商旅集团碧桂园“抢滩”文旅地产

2018-11-15 10:50 每日经济新闻

来源标题:整合六大版块成立文商旅集团碧桂园“抢滩”文旅地产

每经记者 魏琼每经编辑 魏文艺

规模发展到一定阶段,跨界转型寻求新增长点成为房企的必经之路。消费升级下,开发商的文旅故事从未间断。虽然在此过程中不乏失意者,但在政策的加持下,文旅融合已成大势所趋,越来越多的房企布局文旅产业,抢占各线城市的稀缺资源。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最新获知的消息,曾经的“三四线之王”碧桂园也已入局文旅地产。早在今年8月,碧桂园就将旗下购物中心、社区商业等6大业务进行整合,成立文商旅集团。近期,碧桂园文商旅集团又设立了东部、南部、西部、北部、中部及广州6个区域。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4月碧桂园便挖来时任蓝光文旅集团总裁的张强,担任碧桂园集团助理总裁兼商管中心总经理。此次成立文商旅集团,被业内视为是碧桂园对蓝光文旅模式的认可。

“文商旅”融合模式

据了解,碧桂园文商旅集团前身为2005年成立的碧桂园商业板块,由碧桂园副总裁兼营销中心总经理程光煜分管,总经理为张强。今年8月,碧桂园将旗下购物中心、社区商业、长租公寓、写字楼和文旅等6大业务进行整合,正式成立文商旅集团。近期,碧桂园文商旅集团又设立了东部、南部、西部、北部、中部及广州6个区域。

而据媒体报道,张强于今年4月从蓝光离职加盟碧桂园,头衔为碧桂园集团助理总裁兼商管中心总经理。

接近张强的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张强曾任职中信商管总经理,离开蓝光前任职蓝光地产总裁助理、蓝光文旅集团总裁。

蓝光近些年正在大力发展文旅地产,张强为何此时离开蓝光而投身于文旅发展较弱的碧桂园?上述人士表示,张强离职与前万达文化集团副总裁唐军加盟蓝光有关系,唐军目前任蓝光文旅集团董事长。唐军加盟蓝光后,张强的上升空间受限。而其能力被碧桂园所看重,将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有意思的是,2017年12月26日,碧桂园商管中心前策产品部总经理招锡祥、租售管理部片区总经理陆展江曾带领团队前往成都,与蓝光集团商业管理公司进行交流。此后不到半年时间,蓝光文旅集团总裁跳槽碧桂园。

碧桂园挖角蓝光文旅集团总裁,被业内认为是碧桂园对蓝光文旅模式的认可。张强在蓝光负责商业时曾提出“文商旅”融合发展模式,而目前碧桂园正式成立文商旅集团,也证明其对张强提出的“文商旅”融合发展模式的认可。

关于蓝关的文旅模式,接近蓝光的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蓝光能通过文旅在二三线城市获取大面积的低成本土地,而文旅产业本身是不怎么挣钱的。

上述人士表示,碧桂园依赖三四线城市也不是长久之计,目前地方政府对房地产开发商较为排斥,协议拿地也受到限制。发展文旅产业可以丰富拿地手段,同时存在市场前景,对未来深耕城市也有帮助。

深圳市综合开发研究院旅游与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宋丁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碧桂园文商旅融合的模式实际上就是文旅地产,目前大的文旅项目都有商业的,这种模式是未来发展的大方向。

板块间既竞争又合作

随着今年3月国家旅游局和文化部合并为文化和旅游部,各地纷纷开始盘活文旅资源,为文旅产业的发展搭建创新平台。文旅融合的大趋势下,文旅产业也迎来了新的发展机会。

2018年,碧桂园迎来了产业跨界的高峰,布局农业、机器人,加上文商旅集团、地产集团、物业服务以及产城融合板块,碧桂园正在组建一个庞大的产业“帝国”。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这些业务板块之间既是合作关系,同时又存在竞争。

资料显示,碧桂园文商旅集团前身为2005年成立的碧桂园商业板块,是碧桂园集团旗下专注商业地产全程投资及运营的专业服务平台。今年8月年正式成立碧桂园文商旅集团,以“文、商、旅、科、教、体”六位一体的发展理念,力争做中国新型商业的领跑者。

从碧桂园文商旅集团整合的六大板块内容来看,主要分为商业和文旅地产,购物中心、社区商业、长租公寓几大板块业务已发展多年,相较于地产开发业务,碧桂园的商业地产业务实力还有待加强。

通过做大做强商业地产,社区商业将与碧桂园服务以及农业形成紧密合作,农业产业进入到碧桂园社区商业销售,为业主提供多元化产品,通过打通多个产业板块资源,完善产业链条。

同时,碧桂园文商旅集团的文旅业务又将与碧桂园科技小镇形成竞争关系。碧桂园科技小镇内部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两大体系内部竞争肯定是存在的,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只能选择放在其中一个平台的时候,则要通过内部协商来解决的。

该内部人士表示,科技小镇模式发展较为成熟,而文旅地产在碧桂园尚属于较新的业态,集团资源倾斜会平衡,但是最后各自发展如何,还要看各自的定位和操盘水平。

既已有了科技小镇,又为何此时涉足文旅地产?宋丁表示,碧桂园近些年在大力推进科技小镇建设,地产商介入科技是大转型,需要从长计议。相对容易做的是文旅地产,同时目前政府支持力度较大,通过整合养老、康养、医疗等资源,可以拿到大量便宜的土地,目前还是介入文旅的恰当时机。

在宋丁看来,碧桂园过去一直都在做纯地产开发,不管是科技小镇还是文旅地产都是考验,很多资源都需要慢慢整合,同时文旅相对地产开发是个慢模式,投入资金以及资金沉淀较多,需要时间才能看出成效。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