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券商集体看好腾讯 为什么其股价还是从475港元跌至272港元

2018-11-15 10:26 每日经济新闻

来源标题:券商集体看好腾讯 为什么其股价还是从475港元跌至272港元

每经记者 袁东每经编辑 肖芮冬

腾讯控股(以下简称腾讯)在港股这个江湖是个怎样的存在?

论市值,其相当于A股的工商银行;论股价,则相当于A股的贵州茅台。在恒生指数50只成份股里,其权重也已经跟汇丰控股平起平坐。再加上头顶互联网科技巨头的光环,腾讯毫无疑问成为了港股的一大顶梁柱。对于这样炙手可热的大牛股,无论内地券商还是境外大行,此前几乎都一致性地给予其“买入”“跑赢大市”等评级。

然而,就在集体狂欢之后,今年1月30日~10月30日,腾讯足足下跌了46.42%,而同期恒生指数下跌的幅度为25.42%。显然,“跑赢大市”并未实现,而“买入”的投资者也损失惨重。

除了腾讯,港股市场的科技股中,瑞声科技、舜宇光学科技年内分别累计下跌61%、26%;今年的明星股小米集团、美团点评也都在破发泥潭中。

腾讯是游戏公司吗

2016年、2017年腾讯大涨之时,腾讯的游戏贡献了大量的营收,市场便出现了“你还不知道腾讯是游戏公司吧!”这样的声音;有趣的是,最近腾讯游戏业务增长放缓且股价接近腰斩时,又出现“你真以为腾讯是个游戏公司吗?”这样的言论。

腾讯是不是一个游戏公司,在此不做结论。但是在2017年的年报中,腾讯收入2377.6亿元,其网游收入达到了978.83亿元,社交网络收入、网络广告收入分别是561亿元、404.39亿元。如此庞大的游戏收入占比,要想把腾讯撇出游戏公司的范畴,估计比较难。

事实上,有分析人士就曾提出,在2015年,市场对腾讯的增长预期已经出现了迟疑,但游戏业务的意外迅猛发展让其股价在2016年~2017年又继续大涨了一段时间。

今年年中,市场上有消息称,网游版号和备案审批已经冻结。《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向某大型互联网公司的游戏高级项目经理询问,该项目经理表示,目前版号的审批的确处于暂停状态,对于大公司影响还好,但对一些小游戏公司就面临较大的冲击。

对此,券商研报也提出了该现象对腾讯的影响。在此背景下,一些小游戏公司居然出现了令人称奇的“闪崩”。指尖悦动、游莱互动分别在一日之内大跌62.8%和67.79%。

股价下跌的背后

面对前两年的大涨和今年以来几乎腰斩的股价,似乎是成也游戏、败也游戏。

今年以来,腾讯游戏业务开始低于预期,可以说是与腾讯股价下跌一致。需要一提的是,今年3月底,腾讯接获大股东MIH TC知会,MIH TC已于2018年3月22日交易时段后与配售代理订立配售协议,按总代价约769.4亿港元拟出售合共近1.9亿股股份,当时的减持价为405港元。

随着腾讯大股东的高位减持,机构投资者又有怎样的动向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虽然研究机构表示一直看好腾讯,但还是没有留住机构撤离的步伐。2018年半年报显示,重仓腾讯的内地基金数为57只,持股数达1196.13万股;而三季报显示,重仓腾讯的内地基金数减少至47只,持股量也下降至904.84万股(数据来自Wind)。与此同时,一些机构集体唱好,而另一些机构则用脚投票逐渐减持。

三季度游戏维持低增速

不仅是腾讯,恒生指数今年以来也积累了不少跌幅,而市场对腾讯三季报的情况也格外关注,认为三季报的情况对腾讯乃至港股会有很大影响,众多关注也都放在了今日下午腾讯三季报的发榜。

今日晚间,腾讯发布了三季报。季报显示,该公司收入806亿元,同比上涨24%,符合市场预期;同期净利润233.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0%。不过,腾讯第三季度的智能手机游戏收入同比增长7%、环比增长11%,达到195亿元人民币。与此同时,个人电脑客户端游戏的收入则同比下降1 5%、环比下降4%,为124亿元人民币。

虽然腾讯的游戏出现了发展放缓,但相信众多的研究机构还是会继续长期看好腾讯,毕竟腾讯还是顶着港股第一市值和第一高价股的名头,且仍旧是领先行业的互联网巨头,拥有巨量的用户。

截至今日收盘,腾讯收报272.2港元。其股价何时能再度站上475港元,还是一个大大的问号。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