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银行理财子公司追赶步点急 基金避短扬长标定突围路

2018-11-15 09:10 上海证券报

来源标题:银行理财子公司追赶步点急 基金避短扬长标定突围路

作为一家基金公司的总经理,老张(化名)最近一直将资管新规、理财新规、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等打印稿摆在案头。这些重要文件,他每天都要认真研读。“银行理财子公司”几个字总是抬眼可见。“银行具有庞大的客户群体,渠道优势很强,它们成立理财子公司将对公募基金行业形成巨大的挑战。”

老张说:“这将倒逼公募基金回归投资本源,聚焦主动管理能力。”

近期,上证报探访了多家基金公司,随着理财新规的落地,老张的情绪是整个公募行业的缩影,从基金经理到公司高管,大家都在思考,公募基金行业未来的发展空间在哪里。

银行“问道”基金公司

近期,已有十几家商业银行陆续公告申请成立理财子公司,众多公告背后是银行马不停蹄地前往多家基金公司“取经”。

沪上一家大型基金公司的董事长透露,以往银行相关负责人到公司主要是洽谈合作业务,现在针对业务的讨论往往只有几句,大多数时间都在聊基金公司的风控体系以及投研团队如何搭建。“我们毫无保留地与他们交流,对方甚至对我们基金产品的起名哲学都研究得很透彻。”

另一家银行系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表示,公司与银行理财资金一直有所合作,现在银行也会派四五个人来学习投资的思路框架,公司每个月出版的固定收益杂志他们也都第一时间拿去学习。在业内一位基金分析师看来,银行目前学习的多是比较基础的内容,主要与风控体系的建立、投研制度的搭建、人才的培养等相关。一些在行业内看起来“理所应当”的事情对于银行来说都较为“新鲜”,例如,在交易时间里基金经理要上交手机,避免内幕交易以及利益输送。他认为,银行理财子公司在打造自己的主动管理品牌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货币、债券基金将受挤压

根据《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募理财可以直接投资股票,不再设立销售起点,不用首次现场临柜,同时可以通过第三方渠道代销,这意味着银行公募理财将和公募基金产品同台竞争。

上述基金公司董事长表示,一方面银行在货币、债券方面的投资能力更具优势,另一方面相较于理财新规,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不再设置公募理财产品销售起点金额,叠加银行自身的渠道优势,银行现金理财类和固收类理财产品将对公募货币基金、债券基金造成较大的冲击。

相较于规模已经较大的基金公司,新近成立的基金公司的董事长忧虑更甚。业内一家小型基金公司董事长坦言,银行的客户渠道非常强,在银行主销售渠道下银行理财产品将挤占更多资源,对于一家新成立的基金公司来说,由于大量零售客户是通过券商和银行购买基金,未来如何让投资者了解公司,是当前发展面临的较大阻力。

华宝证券分析师认为,银行理财固定收益类产品内外优势明显,内部优势来自其固收团队的投研和风险管理能力,外部优势来自制度红利:公募理财可投非标,摊余成本法定开理财产品组合久期为封闭期1.5倍,待遇优于公募,且公募银行理财现金类产品T+0不设限,相较于货币基金具有优势。

聚焦主动管理能力是未来方向

面对来势凶猛的银行理财子公司,基金公司忧虑之余,也对公募基金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更为笃定。

一位基金公司的投资总监表示,银行具有较强的路径依赖,固有的投资模式很难改变,当前银行系基金公司的管理规模虽然都较为庞大,但是主动权益类基金规模并不突出。

以工、农、中、建四大国有商业银行旗下基金公司为例,截至三季度末,工银瑞信基金、农银汇理基金、中银基金、建信基金旗下的主动权益类(主要包括偏股混合型基金与普通股票型基金)基金规模在其所有基金产品中规模占比只有5.09%。

在申万宏源证券分析师看来,短期内银行理财较难以直接涉足权益市场,一方面基于银行的风险偏好约束,低风险偏好的银行对于权益资产高波动属性仍需适应,另一方面银行在股票方面投研能力建设仍待完善。

这给公募基金行业的发展留出了时间差。记者近期走访的多家基金公司高管都强调,基金公司要扛起主动管理的旗帜,聚焦主动管理能力是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

沪上一家新成立的基金公司总经理认为,投研实力是基金公司的立足之本,通过集中投研资源,才能在权益市场获得较大的竞争优势。因此他特别重视投研团队的搭建,从超过400份简历中筛选出100多人,并亲自进行面试,最终确定近20位研究员,占公司总人数的一半。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