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高交会传来重要信息:物联网时代已敲门但目前数字化转型“领军者”企业仅占7%

2018-11-15 09:08 每日经济新闻

来源标题:高交会传来重要信息:物联网时代已敲门但目前数字化转型“领军者”企业仅占7%

每经记者 任芷霓 每经编辑 文多

“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主题论坛现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任芷霓 摄

11月14日,第二十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以下简称高交会)在深圳会展中心开幕,将展出一千多项新产品新技术。

在“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主题论坛上,迅雷集团CEO陈磊认为,数字经济推动实体经济高速发展,这是中国产业高质量发展很重要的手段。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的1.0时代,主要表现在营销领域;2.0时代主要是实体商品和生产消费环节的数字化;而IoT(物联网)时代将伴随5G技术的应用慢慢到来。

埃森哲今年9月发布的《中国企业数字转型指数》报告认为,中国各行业的数字能力建设目前尚处于初级阶段。在数字化浪潮之中,大多数中国企业已经开始探索新业务,但目前只有7%的中国企业转型成效显著,成为领军者。

融合发展三步走

今年已经是高交会的第20个年头,中国的数字经济已经迈过了几个重要节点。

迅雷CEO陈磊认为:“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一开始其实是完全分开的,数字经济主要在社交、娱乐、咨询等环节起作用,而实体经济涉及衣食住行各个领域。”在21世纪初,随着电脑这一产品走进千万家,QQ、网游慢慢发展,彼时,互联网与我们生活的其他方面还没有任何联系。

陈磊认为,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发展融合的1.0时代,主要是营销领域上的融合,比如电子商务、OTO、新零售等流通环节。网购的盛行、线上线下销售服务的联动以及无人超市的发展,见证了1.0时代的发展和兴盛。

“融合的2.0呢,我们认为是实体商品和生产消费环节的数字化,我们看到很多实体商品,在以前并没有把它想象成为数字产品,比如音箱、比如汽车,而今天已经慢慢变成了数字化和互联网产品。”陈磊继续说道:“我们认为,IoT时代即将到来,随着5G技术慢慢应用,更多的实体商品会数字化。”

他举了一个很具体的例子,比如一个水杯,以后都会产生很多的数字采集信息,喝水的人倒满水之后多长时间喝掉?喝水的习惯是一股脑喝完还是慢慢品尝?在不同的生活习惯下,这些信息可能会对人的健康、消费以及生活、工作的习惯都有参考价值。

而将这几个步骤拆开来看,反映的是企业对于不同生产环节的重视程度。在上世纪70年代生活过的人们可能深有体会,当时的产品尽管不那么好看、不那么实用,但质量却是十分有保障。陈磊认为,那个时候的企业核心关注点在生产环节,质量是企业尤为关注的。而上世纪80年代,推行市场经济后,整个市场面临大的机遇,企业将关注的重点从生产延伸到了销售环节,至于目前,在互联网经济时代,重视的是“体验”,企业越来越关注在实用过程中,产品会不会让用户产生相应的黏性。而在未来的物联网时代,企业的关注度或许会变成关注用户本身。

企业数字转型难题

今年9月,埃森哲发布了《中国企业数字转型指数》报告,报告显示,中国各行业的数字能力建设目前尚处于初级阶段。数字化之路漫漫,数字能力建设并非三五年之功。

不过,埃森哲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主席朱伟11月14日在论坛演讲时表示,还有很多中国企业在转型与否的选择中犹豫。

他认为,造成这种现象有四方面的原因。

“首先,大家对数字化转型的作用和意义还没有充分的认识。”朱伟看到,多数企业在经营很好的时候都不愿意做改变,但在过去的几个月时间里,因为国际形势和市场环境发生了变化,很多企业都开始行动,更积极、更大力地发展数字化。

“第二是对变革的风险和担心,很多企业都担心,如果我不做这个事可能还行,一做,如果将企业弄乱了就不好收拾了。”对于这一点,朱伟认为,最好的解决方式是对变革的风险进行深入细致地评估,如果缺少这一步,企业就会在转型之路上受限。

朱伟还发现:“第三就是对技术的开发,很多企业家在改革开放的洪流中非常大胆、果断,但面临新技术、新科学的时候,却非常担心”,在新领域的摸索和尝试过程中,大量的知识、分析和对市场、对客户、对技术的了解不足,让他们举步维艰。

“第四是组织和人力变革的需求,当企业决定变革,要看团队是否准备好了,人才是否已经有了储备,还有对客户的认识,对整个生态体系的打造。(否则)如果企业变革了,但供应商体系跟不上该怎么办?”朱伟最后说道。

《中国企业数字转型指数》报告还显示,在数字化浪潮之中,大多数中国企业已经开始探索新业务,希望能够将新业务作为企业主要的收入来源。但目前只有7%的中国企业转型成效显著,成为领军者。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