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劲Q3,虎牙如何重塑游戏直播的格局?

2018-11-14 16:13 中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强劲Q3,虎牙如何重塑游戏直播的格局?

原标题:强劲Q3,虎牙如何重塑游戏直播的格局?

今天,虎牙公布了2018年三季报。营收增速超过110%。Non-Gaap利润1760万美元。连续4个季度盈利。在今年IPO的中概里,虎牙有哪些独特的看点?

精细化、稳扎稳打策略:改写游戏直播竞争格局

昨天在雪球上,做了一个最近几年内容公司涨幅的复盘。

陌陌、微博、头条、快手,这几年的估值在一级市场、二级市场涨幅超过5倍。今年在美国上市的三家内容中概股中:爱奇艺、B站、虎牙。在宏观环境低迷的情况下,较IPO仍然有超过10%以上的增长。就虎牙所在的行业,以及虎牙本身,有哪些看点?虎牙IPO之后,行业格局的变化是什么?

如果从生意模式上看,虎牙和陌陌、映客这样的娱乐直播非常像。

平台负责连接两端:主播和用户。然后靠打赏的模式获取收入,平台抽成。平台,最重要的是两端都要强,既能控制主播和公会,也能较低成本的获取客户。靠社交起家的陌陌,用户获取成本要远低于直播类产品,预计今年的利润约5.5到6亿美金。

都是连接两端,做游戏直播的虎牙,和秀场、泛娱乐的区别是什么呢?

陌陌的生意逻辑很简单:海量的低成本社交用户,直播变现。在主播的构成中,陌陌并不依赖头部主播。而是以长尾、小房间的中小主播为主。小房间的主播,对才艺要求并不很高。而游戏类的主播,要求就非常高。需要高超的竞技水准。所以,我们看到,过去两年,虎牙、斗鱼不时出现开天价挖主播事件。

但虎牙的策略,和斗鱼以及其他公司,存在着明显的区别。我们来看一组数据:

上图中,过去两年虎牙的营收成本,增速远低于总收入的增速。2016 年,虎牙亏损6.26亿元,2017年虎牙只亏损8100万元。而在招股书中,虎牙的前十大主播,只占了20%左右的收入。从开始到IPO,虎牙的策略是公会+腰部主播为主,招股书中显示,虎牙合作的公会(talent agency)超过3万家。

虎牙的主播,既包括了头部主播,也包含了腰部主播以及和公会合作的签约,以及中小主播。这样的生态,让虎牙不用依赖大型主播。财务上也更健康。

可以说,和斗鱼相比,虎牙的策略更加保守、稳健。除了产品和运营本身,虎牙更看重生意本身。而斗鱼,早期花了太多钱在头部主播上,高举高打,扩张的激进,对应的亏损必然越高。斗鱼如果不能尽快上市,财务上的压力必然更大。目前,港股和美股,都没看到斗鱼上市的迹象。

看起来起了个大早的斗鱼,真正实现稳健经营,并第一家IPO的却是虎牙。开始保守的策略,却在寒冬中最先拿到IPO融资。

订阅+推荐,电竞社区化提升用户粘性

虎牙的slogan是:技术驱动娱乐。从产品上,我们可以看到虎牙对内容以及社区的理解极其深刻。

从内容到订阅。游戏直播的公司,给用户提供的独特价值,其实更像是内容产品。用户进入虎牙APP,首先看到的是一个个直播间。用户进入直播间,体验内容后,再订阅主播。分发的方式,从内容再到人。用户看的是内容,但关注和互动的中心是人。在虎牙的产品里,用户既可以获得内容,又可以互动和交流。这是社区最大的特点。订阅栏中的动态信息流,可以进一步强化用户和主播的互动。

我们从虎牙的三季报里,也可以看出用户在平台中的参与度也进一步提升。移动端活跃用户平均,每天使用时长从去年第四季度的99分钟,增加到2018年第三季度的超过110分钟。

用户参与度和时长的提升,带来了付费用户和付费率的稳步提升。

直播推荐。虎牙在招股书里,专门讲了一页推荐。

上图中,用户可以在发现页面,探索内容。在下面的兴趣推荐里,虎牙会根据用户的观看标签,运用算法和AI,给推荐用户感兴趣的直播。用户在虎牙。可以一站成完成观看、订阅、关注、私信、打赏等一系列需求。虎牙的APP上方,还有搜索页面,和微博一样,会有热搜话题。

搜索+推荐,平台可以多维度、多角度来满足用户的需求。

未来的潜力,电竞产业化带来的估值提升

“为增加在电竞产业的影响力,我们不仅对内容生态继续投入,并且也开始参与运营电竞战队和主办更多赛事。随着在中国以及全球范围内对电子竞技的兴趣日益增长,我们看到了这一领域的巨大市场潜力。”

这是虎牙CEO董荣杰在电话会议里的讲话。作为电竞产业的一环,中国的游戏直播收入,从2015年的1亿美金,上升到2017年的12亿美金。爆发力巨大。如果把虎牙所在的游戏直播,放到电竞的大产业里,我们发现现有的模式,对产业的渗透刚开始。

游戏直播,是产业链中的不可或缺一环。电子竞技产业的高速发展,让电竞赛事和内容的推广相辅相成。

“因为电竞赛事对我们有非常重要的内容价值,能够帮助我们吸引用户,并且能够增加用户的生命周期以及用户的使用时长。”这是董荣杰回答分析师的话。在电竞这个品类中,参与的三方:游戏、电竞主播、用户。作为平台,虎牙既是内容的输出渠道,也是流量的渠道。虎牙当前的变前,主要来自于和电竞主播的分成。

而作为平台,在大的电竞产业里,虎牙在所有的电竞游戏和赛事中,都可以合作。既可以帮助游戏推广、宣发,也就是广告收入,还可以管理用户和游戏以及赛事的互动。既增加用户的生命周期,也提升了游戏生命周期。

游戏直播,更像是一个基本的切入点。未来最大的想象空间在大电竞产业上。比如东南亚的游戏直播和发行市场。虎牙目前已经在越南和印尼上线了游戏直播产品:NIMO TV。作为公司的第二大股东,虎牙也和腾讯达成战略合作,共同布局海外游戏直播业务。

“在电竞的整个产业链上面,我们的目标是成为中国乃至全世界电竞产业重要的参与方,服务于整个电竞生态。”

而估值上,虎牙的可比公司,是海外的twitch。游戏社区化的Twitch,可谓全球游戏直播的顶尖公司。被亚马逊9.7亿美金收购后,twitch的内容化,再加入社交和社区,目前估值已经超过80亿美元。而作为中国游戏直播第一股,海外的基金和分析师,再看虎牙的商业模式,很容易找到对标对象。

中国的虎牙和海外的twitch,相互间的交叉也越来越多。“说明虎牙的打法,也受到了twitch等国际同行等认可”。董荣杰回答的分析师时这样说。

虎牙目前的PE和估值,按40亿美金的市值,已经超过60倍PE。市场给的估值,更多是建立在高增长以及和泛娱乐不一样的内容品类和生态。如果未来,能在海外和上游的游戏发行上,做的更深,估值也许可以进一步提升。

广告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其原创性及文中内容未经本站证实,本站不对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本站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立场;本站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本站或通过本站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本站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