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双11后快递业派送高峰来临,用户:叫我起床的是快递员短信

2018-11-14 16:30 澎湃新闻

来源标题:双11后快递业派送高峰来临,用户:叫我起床的是快递员短信

“第一次,晚上8时中通的快递小哥来敲门;第一次,晚上10时收到蜂巢快递箱的取件提醒。”双11买买买告一段落,快递业的派送高峰已经到来,上海市民马女士在朋友圈如是感叹。

11月13日14时左右,菜鸟网络宣布,2018天猫双11的第1亿个包裹已经送达,比去年提速约5小时,比五年前更是大幅提速6天半。

据阿里披露的数据,双11全天物流订单达到10.42亿,再创世界纪录。国家邮政局网站11月12日消息,11月11日,主要电商企业全天共产生快递物流订单13.52亿件,同比(较上年同期)增长25.12%;全天各邮政、快递企业共处理4.16亿件,同比增长25.68%,再创历史新高。

圆通速递上海市徐汇区一网点的负责人告诉澎湃新闻记者,“双11后的派件高峰期为11月13日-15日。我们每天最大的派件量预计是2万件左右。”

某快递公司上海市静安区网点的负责人告诉澎湃新闻记者,他的网点现在日常派件量是5000件左右,今年高峰期派件量可以达到15000件。“其实每年双11就是对来年业务量增加的压力测试。”

“叫我起床的不是闹钟,是快递小哥的短信”

虽然派送的包裹量大幅增加,但澎湃新闻记者走访的上海多个快递网点,明显比往年淡定了许多。

圆通快递徐汇区一网点的负责人告诉澎湃新闻记者,“双11后的派件高峰期为11月13日-15日,外地的快递都将抵达上海。我们每天最大的派件量预计是2万件左右。”

“这么多年早就麻木了。”该负责人说:“平时我们上班时间是6点半,这几天提前到了6点,日常我们每天派件量为一两百件,这几天可能达到四五百件。大家就加班加点送吧,年年都这样,夜里十点、十一点都得送。反正我们要求是场地里当天的货必须送完,不能积压,不然新的包裹不能进来。”

某快递公司上海市静安区网点的负责人告诉澎湃新闻记者,他的网点现在日常派件量是5000件左右,今年高峰期派件量可以达到15000件。而去年该网点的日常派件量为三四千件,高峰期为10000件。“其实每年双11就是对来年业务量增加的压力测试。”

“我们就请了两三个兼职的来帮忙分一下快递,每个小时给他们三四十元,派送还是我们的快递员加班送。”据其回忆,“2010年的时候,我们对双11还没什么感觉,近几年才开始感觉到越来越厉害。我2010年接手这个网点时,只有四五个人,刚开始我们只有一辆车身三米多的卡车,加两个面包车,现在我们有四五十个人,车辆也升级成了一辆车厢五米多的大卡车,去年还增加了一辆车厢四米多的卡车,再增加了一辆依维柯。”

“快递员这几天辛苦当然收入也增加了不少,送得多得的多,我们也给了每个件一毛钱的补贴。”该负责人透露。

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有不少市民在社交网络上称,已经陆续收到双11的快递,而且晚上10时还有快递员上门送件;甚至有的用户在凌晨还收到智能柜发送的取件码。

“叫我起床的不是闹钟,是快递小哥的短信。”有市民称。

“快递行业正在积极探寻多元方式释放压力”

此前双11过后,高校校园操场上堆积如山的快递曾在社交网络上传播。随着智能快递柜的普及,这一现象也开始得到改变。

澎湃新闻记者在东华大学上海市延安西路校区内的菜鸟驿站了解到,双11过后该站点日包裹量最高将达平时3倍。

“平常我们每天的包裹量为两三千件,这几天预计将达到6000到8000件。”该驿站的负责人透露,此处共有10组智能柜,共2120个格口。

澎湃新闻记者看到,在该驿站的指定区域内放着各快递公司刚卸下的大量包裹。

据该负责人介绍,这些包裹总量在6000件左右。“这十组快递柜就相当于是个机器人。我们会发送信息给同学们,让他们尽快来取,以提升快递柜的使用率,目前快递柜整体的利用率能够达到两倍以上。只要同学们取走了快递,快递柜空出来了,我们就实时补充进去,所以这6000件包裹大概三个小时可以消化完。”

上海市徐汇区某圆通妈妈驿站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的包裹也预计会有两三倍的增长,“但是我们及时发信息给用户就好,让他们及时来取件,当天的件当天取走就行,压力不大。”

国家邮政局发布的信息显示,在压力较大的投递末端,快递行业正在积极探寻多元方式释放压力。随着“快递入区”工程有效推进,全国范围内已建设4.7万个快递末端公共服务站点,投入运营近30万组智能快件箱,以住宅投递、智能快件箱投递和公共服务站投递等模式互为补充的末端投递服务新格局已初步形成。值得一提的是,实施快递末端网点备案管理以来,10万多末端网点获得合法身份,将有效缓解末端投递压力。

国家邮政局同时指出,“但是,与高位业务量相比,末端投递力量仍显不足,尤其是广大的西部及农村地区压力依然巨大。”

“邮政全行业将有超过300万名一线人员投入到旺季服务中”

国家邮政局表示,今年,主要电商平台促销力度不减,加之微商拼团模式平台成为电商集中促销的新生力量,促进了旺季快递业务需求增长。“为做好旺季服务保障工作,邮政全行业将有超过300万名一线人员投入到旺季服务中,转运中心、车辆等能力扩充20%,行业自有全货机达到110架,高铁运快递的路线已突破400条。快递电子运单普及率已超过90%,‘小黄人’、‘蓝精灵’等自动化分拣、无人仓和智能分拣机器人逐渐规模化使用。”国家邮政局表示,科技投入不断加大,有的企业科技研发费用占比已经超过5%,行业科技人员已近万人,科技应用甚至将快件量的预测提升至城市、行政区甚至每一个派送网点、每一条流向、每一位快递小哥,极大地提升了行业的抗压能力。

11月12日,2018天猫双11结束后的第一天,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率领阿里和菜鸟的主要业务负责人,赶往上海、无锡两地的快递公司、物流仓库、末端站点,了解双11物流的运行情况。

张勇说,天猫双11是社会化大分工、大合作、大协同最好的见证。这是全球商家、物流公司合作伙伴、快递员小哥、客服人员等多环节对接,共同忙碌、共同准备的结果。要让10亿包裹高效送达,必须依靠全行业大协同,形成智能物流骨干网来应对。

中通董事长赖梅松说,为迎战今年双11,中通在全国多个转运中心上线了动态秤和大件自动分拣,相比过去效率提升3倍以上,随着设备智能化和科技信息化,智能物流骨干网更加高效,应对双11也更加从容。

圆通速递相关负责人说,圆通已成立旺季工作指挥部,在全网各省区、转运中心成立了旺季保障小组,组建核心城市应急小分队,同时还在运力、设备、场地等多方面做好了保障预案。期间,全网近半智能分拣线投入使用,通过大数据分析,进行地域分单,预测各节点收包裹量及监测实时配送信息,全力保障业务高峰期间有序运转。

“第十个‘双11’,是快递行业从3.0时代步入数据化和智能化4.0时代的真正开始。”业内专家认为,从粗放式管理和经营,到打造竞争力优势,拼资本、模式、服务以及综合实力,再到智能分拣、无人机、无人仓等智能化装备投入使用,快递业数据化和智能化的4.0时代从这个“双十一”正式起步。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欧阳李宁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