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嘉宏教育赴港IPO:增长停滞招生数下降 2.4亿收购存疑

2018-11-14 13:32 新浪

来源标题:嘉宏教育赴港IPO:增长停滞招生数下降 2.4亿收购存疑

嘉宏教育现在面临的问题是招生人数的下降:精益中学上半年入学人数933人,相比较于2017年同期的1048人下降了11%;长征学院同期招生数量下降2.4%。

轰轰烈烈的民办教育赴港上市潮又多了一家公司。

昨晚浙江民营教育集团嘉宏教育在港交所公布了IPO招股书,旗下拥有专科教育机构长征学院和中学教育机构精益中学,以及联营的独立院校中原工学院信息商务学院。

如果单看这家公司的净利润,会非常好看。其招股书公布的的上半年净利润为1.25亿元,相比较于2017年同期1.11亿元增长12.6%,但是细看,这家民营教育集团像是“带病上市”,其中隐藏的问题不少。

营收增长陷于停滞,上半年招生人数下降

嘉宏教育最新的数据汇总起来说明了一个事实:增长放缓,这里有一些列的核心数据可以说明:

截止到2018年6月30日嘉宏教育的营业收入为9845.4万元,相比较于2017年同期9358.9万元,仅仅增长了5%,几乎没有增长;如果算上联营的信息商务学院,则上半年的收入为1.48亿元,相比较于2017年同期的1.44亿元,增长不到3%。

如果营业收入的增长不能说明问题,那么招生人数的下降则是非常明显的滑坡迹象,对于一个民办学校而言,学生人数直接关系到学校的收入。

嘉宏教育招股书资料显示,今年上半年长征学院、精益中学和联营的信息商务学院学生入学人数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其中精益中学上半年入学人数933人,相比较于2017年同期的1048人下降了11%;长征学院同期招生数量下降2.4%。

对于招生人数的下降,有市场竞争的的加剧,更和嘉宏教育提高学费有关。

从2016/2017学年开始,嘉宏教育就不断提高学费和住宿费,其中比较明确的数字是长征学院每名学生的学费增加约2000元;而住宿费则增加300-500元不等,提价幅度均超过10%。

这也解释了为什么招生人数下降,嘉宏教育的营业收入仍能保持不下降,毛利率也顺道提升了一些。招股书资料显示,嘉宏教育的综合毛利率由2017年上半年的65.9%增加至2018年上半年的69.7%。

市场有观点认为,嘉宏教育如果在招生数量这个问题上不改善,仅仅一味地提高学费和住宿费,短期内对于收入有拉动作用,长期来看是有损伤的,并不是一个明智的做法。

2.4亿元收购商务学院,明显低于同行业并购是否合理?

目前信息商务学院是嘉宏教育的控股子公司,持股65%,但是未来将会成为100%的控股子公司。

根据招股书的资料显示,嘉宏教育已经与中原工学院签订协议,拟2.4亿元收购中原工学院持有的35%的股份,收购完成后信息商务学院将从现有的独立学院变身独资民办本科院线。

这意味着这起收购案中,信息商务学院的估值为6.85亿元,结合2018年6月底在校生20633名的数据计算,每名学生的估值约为3.32万元,这样的价格是否合理呢?

我们不妨来看看同行业的收购。2018年3月份A股上市公司洪涛股份分别以5.0977亿元收购新概念公司51%股权、3.35亿元收购广东维城经济发展有限公司55%股权。

前者的实体资产是四川城市职业学院,该学院是一家民办的普通本科院校,拥有1.46万名全日制在校生,根据估值与在校生人数计算,每名学生估值6.85万元;

后者的实体资产广州涉外经济职业技术学院,是一家民办的财经本科院校,拥有1.3万名全日制在校生,根据估值与在校生人数计算,每名学生估值4.69万元。

时间间隔不久的两起同行业收购案中,每名学生的估值都在5万元左右,而嘉宏教育从中原工学院手中购买的每名学生估值仅为三万多,是不是严重低于市场价?

出售方中原工学院有没有涉嫌贱卖国有资产?

(本文作者介绍:新浪财经TMT记者,深度解读财报、拆解泛娱乐产业链)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凌先静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