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 发挥党建优势 --编者按: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 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北京市国资委党委在首都建设报、千龙网开设“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奋力开创新时代国企党建新局面——改革开放40年北京国企党建实践与创新之路”专栏,陆续刊发国有企业党委书记署名文章,围绕改革开放以来北京国企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做出的努力和探索、取得的经验和成绩、应把握的特点和规律开展研讨交流。敬请关注。
打印 放大 缩小

传承红色基因 发挥党建优势

编者按: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 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北京市国资委党委在首都建设报、千龙网开设“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奋力开创新时代国企党建新局面——改革开放40年北京国企党建实践与创新之路”专栏,陆续刊发国有企业党委书记署名文章,围绕改革开放以来北京国企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做出的努力和探索、取得的经验和成绩、应把握的特点和规律开展研讨交流。敬请关注。

国家速滑馆正在加紧建设,目前土建结构完成(城建集团是唯一一家建造夏季和冬季奥运会主场馆的建筑承包商)

传承红色基因 发挥党建优势 

北京城建集团于1983年7月由基建工程兵集体转业组建,伴随着国家的改革开放走过了创业、立业、兴业的35年发展历程。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单一的施工企业发展成为拥有城建工程、城建地产、城建设计、城建园林、城建置业、城建资本“六大产业”、完整产业链的千亿级综合性建筑企业集团,集团党委毫不动摇地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作为企业发展的根和魂,为企业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提供最根本的动力。

北京地铁9号线06标“钻石号”盾构机始发

北京地铁9号线06标“钻石号”盾构机始发

举旗定向,在改革发展中坚持党的领导

城建集团党委在改革发展中努力使党的建设成为引领企业科学发展和改革创新的“导航仪”“发动机”。一是始终传承红色基因这一本色。传承红色基因,既是集团党建工作最鲜明的特征,也是企业改革发展最厚实的底蕴。贯穿35年的改革发展,集团始终坚决贯彻中央市委决策部署,不讲任何条件、不打任何折扣、不搞任何变通;坚持理直气壮地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新时代好的主旋律;坚持“不管体制如何改革,企业党的领导不能放弃,党的组织不能取消,党的工作不能削弱”,确保企业在党的领导下坚如磐石。二是始终铸牢思想建设这一根本。坚持不懈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每一名职工,强化党的创新理论的指导力。牢牢发挥两级党委中心组“学理论、议大事、转观念、出思路、建班子、促发展”的示范作用,依托企业党校和“三会一课”,各类干部读书班、理论培训班和读原著悟原理活动常抓常新,学习成果有力转化为推动企业全面改革发展的先进理念、正确思路和有力举措。三是始终履行国企担当这一责任。国企姓党,履行好国企责任是集团不变的担当。履行政治责任不放松,坚持从战略层面系统谋划党的建设,不断完善以组织、责任、制度、考评为基础的党建工作体系。履行经济责任不懈怠,坚持发展是硬道理,推动集团跨入全球最大国际承包商行列,名列国内企业十五强,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中展示中国首都国企的智慧与力量。履行社会责任不含糊,从什邡、和田、房山抢险援建,到抢建塞拉利昂埃博拉病毒实验室,恪守国家利益高于一切的价值追求。

永宁阁建设现场

永宁阁建设现场

知事识人,在班子建设中落实党的领导

城建集团党委始终坚持党管干部不动摇,着力建强班子,努力打造高素质的城建“铁军”。一是坚持树立鲜明的用人导向。“忠诚企业、市场检验、敢于担当、群众拥护、清正廉洁”,坚持把信念、政治、责任、能力、作风过硬的人员选拔到企业各级领导岗位上,注重把各类干部或骨干人才放到重大重点工程建设中去历练才干,放到抢险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去考验担当,放到相对困难的企业中去应对挑战,努力把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二是坚持从严抓好教育管理。在教育培训上常抓不懈,对中层领导人员进党校培训、领导人员定期上党课讲党课、班子民主生活会等实现常态化制度化,仅近三年组织各类领导人员党校培训3000余人次,促进能力素质不断提升。在管理监督上不断丰富,坚持完善领导人员履职管理的制度性要求,实行跟踪考察“管”状态、年度考核“管”业绩、派驻监事会和内部巡察“管”规矩,推动领导人员“管住自我任性、学会自我评估、加强自我修炼”。三是坚持营造风清气正的从业生态。集团每年组织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大会,紧抓责任,实抓监督,严抓问责。动态完善年度责任制考核指标体系,并与领导班子年度收入挂钩。严格落实在重大问题、重要岗位、重要环节上的重点监察。坚持通过问责一批突出问题,查处一批违纪干部,通报一批典型案例,强化震慑。

工人施工作业现场

工人施工作业现场

引领发展,在生产经营中突出党的领导

由行业追赶者成长为引领者,城建集团党委始终注重将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一是让支部始终成为坚强堡垒。坚持工程建设到哪里,党的组织和工作就覆盖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从稳人心的“定盘星”,到与生产经营同频共振,到“支部建在网上,党员联在线上”,一线党支部始终以“红色带动力”集聚“项目创造力”,创造出一个个“北京速度”“铁军精神”“国匠品质”。二是让党员始终成为先锋旗帜。常态化开展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党员先锋岗创建活动,搭建竞赛平台,引导党员带头“创优、创新、创效、创和谐”,努力成为改革创新的标兵、生产经营的骨干、无私奉献的模范。在备受关注的东城望坛、顺义临河村棚改项目中,“党旗飘起来、党徽戴起来、身份亮出来、作用显出来”,党员用实干担当创造了“棚改速度”。三是让“生命线”始终律动。集团用思想政治工作为生产经营鸣锣开道、保驾护航的指导思想35年未变,坚持五年召开一次思想政治工作大会,围绕生产经营的重点难点,加强“生命线”的全覆盖,对企业每年十万计的来京务工人员做到“五个一样”管理,实现“人与楼共成长”。

已建成槐房再生水厂

已建成槐房再生水厂

铸魂固本,在企业文化中强化党的领导

城建集团党委坚持用文化强壮企业筋骨,积极挖掘塑造企业独特的文化品质。一是弘扬优良传统激励人心。坚持连续35年开展一年一主题的全员教育,通过大课堂“讲”传统、大讨论“悟”传统、大实践“立”传统,激励一代代城建人带着信念奋斗、扛着责任致远,从以郜三喜烈士为代表的青岛“6.15”舍己救人英雄集体,到奥运工程建设“五种精神”谱写“中国建筑史上的光辉一页”,到“缺氧不缺精神、高寒不减斗志、艰苦不怕吃苦、困难不挫信念”创造玉树高原施工奇迹,城建人在物质世界和精神高原上矗立起一座座大厦。二是搭建文化平台凝聚人心。集团启动并持续开展创建“文明四区”活动,在全国建筑系统率先制定并导入企业CIS战略,制定发布《企业文化建设发展纲要》,总结提炼出“创新、激情、诚信、担当、感恩”的企业核心价值理念,确定每年7月最后一周为“企业文化周”,使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通过文化平台融入到企业管理的每个环节,让先进文化融入血脉,扎根人心,汇聚力量。三是关心关爱职工温暖人心。注重回应职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出“企业强大、职工幸福”的愿景目标。坚持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的方针始终不变,坚持建立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创建“职工之家”,搭建各类引领职工建功立业的活动平台,完善“送温暖”机制,充分实践以职工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面向新时代,北京城建集团将坚定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用高质量的党建工作领航聚力,不断开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中共北京城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