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恒大FF公开核心争议条款 贾跃亭称绝不放弃FF控制权

2018-11-14 08:54 证券日报

来源标题:恒大FF公开核心争议条款 贾跃亭称绝不放弃FF控制权

■本报记者 王 峥

恒大与FF间的纷争在持续一个多月后,双方也公布了更多的冲突缘由。

近日,贾跃亭首次公开承认,对于FF控制权的争夺,是双方矛盾的根本。其表示,“绝不可能向恒大出让控制权,而且我和公司管理层已经集体做出决定,将会正式收回FF中国的控制权和管理权”。

据悉,上周FF与美国投资银行Stifel正式签约,未来将由Stifel帮助FF推进融资事宜。此外,贾跃亭透露,FF 91的第二台预量产车将在下周下线,FF 81也将回归美国率先生产。

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FF中国的控制权和管理权,已经通过一系列协议让渡给恒大方面,而且恒大还是FF的第一大股东。除非通过仲裁协议作废,否则贾跃亭很难收回FF中国的控制权和管理权。同时,与恒大闹僵后,FF在中国已没有生产基地,除非与恒大和解,或选择新的合作方,否则以贾跃亭在中国不断被列为失信人的情况,FF很难在中国进行生产。

核心争议条款“现身”

美国时间11月12日上午,贾跃亭在FF全员会议上透露了与恒大产生分歧的始末。

贾跃亭表示,“根据去年的投资协议,恒大不得参与FF全球任何经营管理。此后,在恒大主动提出签署原投资协议的补充修订协议的要求下,FF、恒大和我本人在7月份签署补充协议,改变了恒大不能参与任何经营管理的约定,并要求获得FF中国法人和董事长席位,同时有权从恒大委派高管,参与FF中国的经营管理工作。此外还包括我辞去FF全球董事,作为交换条件,恒大健康须在2018年7月31日支付3亿美元,10月31日支付2亿美元以满足实现FF 91量产交付的剩余资金需求”。

不过,有知情人士也给出了另一种说法。其透露,恒大在入股FF后,发现贾跃亭隐瞒了其违反外汇管理条例,FF中国外汇账户被冻结的情况,且相关政府部门及金融机构无法接受FF控制人贾跃亭不断被列为失信人,明确表示不会提供任何支持,FF中国业务陷入瘫痪,而中国恰恰是FF最重要的生产基地和销售市场。“为解决FF中国面临的困境,双方于7月18日签订补充协议,约定在政府和金融机构接受、可以彻底解决中国区问题的条件下,恒大向FF提前支付7亿美元。随后贾跃亭主动提出将FF股份转让给第三方,辞去一切关联公司董事职务,但事实上贾跃亭只是将股份交由朋友代持,并仍为合资公司实际控制人,这一做法并未得到中国相关政府部门及金融机构的认可,并未解决FF中国面临的困境。这意味着FF并未达到合同约定的付款条件,恒大也就没有提前支付的义务”。

同时,针对首期8亿美元投资款的用途,贾跃亭透露,“2017年年底做的FF 91量产的预算大概10亿美元,并得到了恒大的认可,这里还不包括FF 81及南沙工厂预算。而实际上这8亿美元的去向,其中只有4亿多美元用于FF 91的量产交付和下一代产品研发,约1亿多美元用于支付供应商前期费用,2亿多美元应恒大要求用于FF中国业务及南沙的土地开发项目与建设。而且他们多次承诺归还这两亿美元用于FF 91的量产”。

对此,上述知情人士称,投资方按约履行出资义务,于2018年5月25日提前支付应于2018年年底前支付的8亿美元。将8亿美元投资款用于中美两地的研发与生产,这是双方在合作之初就达成的共识。其中2亿美元用于中国南沙研发生产基地的建设,并非恒大作为投资方强行要求的。“另外,总投资20亿美元是根据FF提出的商业计划及中国业务资金需求确定的,双方同意分三年投入,投资方还同意以投资款偿还贾跃亭个人担保的Pre-A债权、供应商欠款、员工欠款,并计划通过担保及贷款等资源支持中国业务发展;在发生股东争议期间,投资方仍继续提供借款支持中国员工工资待遇发放及业务正常运转”。

此外,贾跃亭还指出,“个别离职高管所说的FF已经资不抵债和无力偿债,更是无稽之谈。恰恰相反, FF累计投入近20亿美元,净资产近5亿美元,供应商欠款仅为8000多万美元,再加上无形资产的整体公司估值远远超过恒大去年底投资时的45亿美元左右的水平。目前仅仅是资金流动性出现暂时困难而已”。

据悉,贾跃亭所指个别离职高管为法拉第未来创始人之一的尼克桑普森(Nick Sampson),其在离职后表示:“FF在财务和人事资产方面实际上已经处于破产状态。在可预见的未来,该公司充其量只能‘苟延残喘’。我觉得我在法拉第未来的角色不是一条我能走的路,所以我将离开公司。这种破产状态对我们的员工及其家人和亲人的生活造成了很大影响,而且这也将对我们的供应商和整个行业造成连锁反应。一想到这些,我就无法继续在这里工作。但如果情况发生重大变化,我肯定会考虑重返公司。”

双方再度过招

就在贾跃亭对外大谈“心事”前不久,11月12日,恒大健康发布公告称,贾跃亭控制下的合资公司(Smart King)再次向香港国际仲裁中心提出紧急仲裁申请,要求剥夺恒大的资产抵押权。

贾跃亭方面表示,预计本次紧急仲裁申请将在三、四周内得出结果。如果申请获得批准,将会为FF解决短期资金问题打开一条通道。

不过,稍早前Smart King也曾提出同样的紧急仲裁申请,但被香港国际仲裁中心驳回。

对此,有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即便FF可以进行资产抵押融资,也只能解决暂时的资金困局,想要获得支撑起FF91量产的资金,目前看仍需恒大方面配合。

据悉,作为临时救助措施,为支持Smart King的业务发展和保护股东的共同权益,此前仲裁员同意SmartKing进行有严格条件的融资,即新股融资的估值不得低于恒大投后估值,恒大享有新股的优先购买权;在最终仲裁前对外融资额不得超过5亿美元。

贾跃亭方面表示,根据原始投资协议,一旦FF找到金融机构进行债权融资,恒大健康就应无条件解除资产保全。“此前,恒大健康在完全知晓FF资金情况的前提下,依然恶意对FF核心资产进行尽可能的保全,致使FF短期内无法实现资产抵押贷款获得融资的目标,直接打乱了FF的资金规划,导致员工工资和供应商应付款支付出现困难”。

据悉,FF在10月中旬与一家金融机构达成协议,通过公司设备进行担保,以期获得贷款支持。

不过,早在2017年恒大与贾跃亭签署合同协议时,恒大便通过质押融资等一系列协议,获得了FF核心资产的质押权,包括FF注册在维京群岛的控股公司股权和FF香港旗下的法法中国95%股权,随后才同意投资20亿美元介入FF。

而恒大对FF资产进行保全,也始于Smart King向香港仲裁庭发起仲申请后。目前,恒大已经将FF旗下包括知识产权、设备、办公区等资产全部进行资产保全。

“贾跃亭已经明确要全面终止FF与恒大健康的协议,这种情况下,恒大在有资格对FF的资产进行保全时,肯定会选择执行这项权利,尽可能保障自身公司和股东的利益。”有分析人士称。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