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单身经济时代:一个人也要安家买车

2018-11-13 16:55 21世纪经济报道

来源标题:单身经济时代:一个人也要安家买车

当单身人士成为主流消费人群,关爱“单身狗”就不是一句空话。

“双十一”因各大商家推出购物狂欢节而逐渐被忘却其原本是“光棍节”。随着社会发展,婚姻承载的许多功能逐渐剥离,家庭在个人生活中的角色会被逐渐弱化,单身会越来越成为许多人的生活常态。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末,我国未婚和离婚的单身人口总数已达2.4亿,未来可能达到4亿。从世界范围看,单身是大趋势,我国也将迎来单身经济时代。关爱“单身狗”,无疑也是关注消费升级新风口。

事实上,无论是买房还是买车,单身人群都已经成为消费主力军。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和58同城二手车研究院联合调研数据显示,六成单身未婚人群在置业选择上倾向于先买房再买车。不论是先买房还是先买车,都有超过40%的单身人群希望在26-30岁之间拥有属于自己的房和车。从买房/买车时考虑的主要因素来看,仅有14%的单身受访者选择“房地产品牌”,而把“汽车品牌”纳入主要考虑因素的单身消费者则达到了52.4%。

麦田房产报告显示,在北京单身人士中,26-30岁买房占比达到了一半,其次为31-35岁,正是生活逐渐稳定、事业上升期的阶段。而从购房资金的来源来看,除了自有资金外,父母们的“亲情赞助”也非常普遍。

单身经济时代

双十一这一天,赵敏(化名)和她的单身朋友们除了买买买,也不乏各类单身群体活动。33岁的赵敏是典型的大城市单身女青年。

东兴证券一份报告显示,从世界范围来看“单身”已成为“常态”。单身人口已占到美国成年人口的45%,日本为32.4%,韩国为23.9%,中国仅为14.6%。随着我国社会不断进步,微观个体选择日益多元,主动或被动选择单身的人将越来越多,比照同为东亚国家的日本和韩国,按两国的平均单身人口比例计算,未来中国的单身人口可能高达4亿。

从我国现有数据来看,一方面,由于性别失衡、男性人口绝对过剩,有千万数量级的男性被动单身;另一方面,随着经济的发展和思想的解放,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主动单身。《中国统计年鉴2017》根据抽样比进行折算,估计2016年20-49岁的男性比女性多1338.35万人。此外,2016年未婚人口总数为2.18亿(男1.29亿,女0.89亿);离婚人口总数为2199.28万人(男1244.32万,女954.96万),我国单身人口总数已达2.4亿。

东兴证券报告指出,伴随消费升级,我国正迎来单身经济时代。比如,在租房市场上长租式独居型住宅(自如公寓、小米公寓等)受到追捧,满足单身男女居住的舒适、隐私、交友等需求;在消费品上,从满足年轻消费者享受型消费、渴望便利、追逐潮流的需求出发,注重提供中高端类型产品;为单身女性提供环境优雅、利于纤体瘦身的餐饮服务;迎合单身男女猎奇的心理,开发邮轮出海、野外生存等旅游产品;从国外经验看,单身人士为爱好非常舍得买单,国内市场已有端倪。

我国目前单身人口已经相当于俄罗斯和英国人口总和。千万不要再嘲笑人家是“单身狗”,他们撸猫、遛狗、吃鸡、穿大鹅,生活丝毫不孤单,还有越来越多的单身族把置业需求提上了日程,一个人也要“安家立业”。

据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和58同城二手车研究院联合调研数据显示,单身人群中60.2%的受访者已经拥有自己的第一套住房,61.6%的人已经购置一辆车。受国内传统观念影响,年轻人普遍认为买房是结婚前必不可少的环节,有62.5%的单身人士选择先买房再结婚,且新一线消费者相比一线消费者,更看重房子对婚姻的影响。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和58同城二手车研究院联合调研数据表明,超过6成一线单身人群期待在30岁前拥有自己第一辆汽车,其中26-30岁的比例最高为50%。而新一线单身人群期待拥有首辆车的年龄略高,36.6%希望在31-35岁、34.1%希望在26-30岁实现这一目标。单身人群优先购买车位的倾向高于已婚人群,占比为55.5%。从城市级别角度看,新一线城市的消费者优先购买车位的比例远高于优先租车位。

更关注生活品质

恰逢北京楼市调控低谷期,赵敏早于27岁就在北京购置了房产,随后便保持单身状态至今。麦田房产数据统计显示,28岁是单身族买房最多的年龄,成交占比达到10.3%,其次是29岁和27岁。这三个年龄的单身族成交比例共占到整体的26.3%。值得关注的是,单身女生比单身男生的购房比例还要多出4个百分点。没结婚,先给自己买套房,这样洒脱利落的女生越来越多。更值得关注的是,在限购背景之下,购房的单身族中,非京籍占到了77%,其中河北与山东籍分别占8%。

不过,调研数据显示,在置业方面,单身族通常选择量力而行。据麦田房产统计,两居室是单身族的首选,占比达到42%;其次是一居和三居,分别占到31%和23%。而据统计,在北京,单身族置业的成交总价中,以600万以下最多,占到46%,600-1200万占到38%。单身族一般经济积累有限,很多人在购房时会借助一些家庭资金支持,购房成本整体要低于市场平均水平。

58集团《2018年单身人群居行消费报告》显示近八成单身人群表示买房时愿意接受父母赞助,但他们中65.1%表示会还清赞助的房款,还有22.1%单身人群表示不会接受父母赞助,希望通过自己能力买房更能体现自身价值。

麦田数据则显示,从付款方式来看,32%的单身族选择全款购房,低于40%的市场整体水平。单身群体普遍较为年轻,对收入上升预期看好,所以一般会更倾向于选择贷款。

不过,在购车方面,单身族则更注重品质。58集团发布的《2018年单身人群居行消费报告》显示,从车型选择来看,一线城市单身人群因堵车严重,46.6%更加偏爱选择舒适的轿车作为代步工具,而超过一半新一线城市单身人群理想的车型是SUV。从汽车国系选择来看,一线单身人群选择国产和德系的比例均为30%左右,而新一线单身人群中46%选择价位相对偏低的国产车系。从汽车品牌来看,奥迪和宝马深受一线城市单身人群偏爱,关注度仅次于大众,新一线城市单身人群则对大众最热衷,比例达到28.3%。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张波认为,从调研的数据来看,单身人群对于居行体现出“生活品质升级”需求,无论是房还是车,年轻单身人群相比老一辈更注重品质,房屋质量排在关注的第一位,汽车品牌亦排在选车的第一位。生活品质升级包括居住品质的消费升级,表现在单身人群不但需要居住空间,更需要有品质的居住空间。因此,楼市的下半场也将成为各房企比拼品质的新战场,更多品牌房企会关注销量和品质的同步增长,通过高品质提升知名度、美誉度、忠诚度,以抢占份额获取溢价。

(21世纪经济报道 王营 王凡)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