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中国超半数主题公园“无主题” 少数园区艰难扛起国内大市场

2018-11-13 10:51 北京商报

来源标题:中国超半数主题公园“无主题” 少数园区艰难扛起国内大市场

主题公园热遍布全国各地,但发展痛点却始终难以根除。日前,AECOM发布《中国主题公园项目发展预测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介绍,中国主题公园建设正处入快速发展期,预测至2020年,整体游客量将超越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的主题娱乐市场,游客量将达2.3亿人次。然而,《报告》也直言,在我国庞大的主题公园需求背后,存在着一个分布极为不均的供给市场。目前,游客量不足200万人次的主题公园占比达85%,游客量达300万人次以上的主题公园占比不足10%。而且,现阶段国内的主题公园中,有53%属于“无明显主题”的状态,由主打器械类骑乘设施的公园组成,与国际趋势存在明显不同。不过,与发达国家类似,中国有明显主题类的公园游客量普遍高于无明显主题类,游客量超过400万人次的大部分主题公园皆有明显主题。

内核缺失的高速发展

中国主题公园市场的异军突起,让全球旅游业都为之刮目相看。《报告》也指出,随着各地主题公园快速开发建设,中国的主题公园年游客总量已达到近1.9亿人次。

在《报告》看来,中国主题公园游客量增长基本与主题公园数量增长同步。数据显示,自1993年到2017年,我国主题公园年游客量从近100万人次提高至150万人次,而过去十年,游客量年平均增福达到了13%。《报告》进一步预测,该市场将持续快速增长至2020年。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提出,中国的主题公园概念相较其他国家更为宽泛,因此主题分类更加多样。而在本次《报告》调查的主题公园中,有一类相对特殊,被称为“无明显主题/器械”类。据介绍,“无明显主题”指没有或仅有少量主题内容的主题公园,其园区内故事线或主题设计薄弱,且不针对任何特定的细分市场。

《报告》披露,我国目前现有的主题公园中,无明显主题类公园占比高达53%,由主打器械类骑乘设施的公园组成。然而,国际经验却显示,具有明显主题的公园整体表现优于无明显主题的公园。而根据调查,现阶段,我国主题公园中,有明显主题和无明显主题类公园的虽数量大致相当,但有明显主题类的公园游客量通常高于无明显主题类。年游客量超过400万人次的大部分主题公园皆有明显主题。“虽然拥有较强主题的公园并不能保证成功,但拥有独特主题和提供卓越游客体验的主题公园可以增强其吸引力和适销性。”《报告》表示。

自有IP仍是稀缺资源

之所以不少国内主题公园运营方都逆势选择了“无主题”的模式,缺少IP、自我特色匮乏、更愿意走安全牌是业内归纳出的主要症结。就连《报告》也坦言,设计、建造和运营具有特定主题的公园比没有主题的公园更具挑战性。

有专家直言,过去几年,主题公园经历了一段难得的高速发展时期,但表面上一片欣欣向荣,实际情况却如人饮水,不少乐园难逃亏损魔咒。核心IP缺失、创新性不足、同质化程度高……在消费者和业界眼中,这些看似老生常谈的问题至今仍然普遍存在,掣肘我国主题公园发展,不仅让国内少了像迪士尼、环球影城这样的经典“爆款”,也着实影响了游客的消费体验。

游客的消费意愿难以提高,主题公园的“软肋”日渐显现。根据此前本报对大量旅游行业人士进行的调查,受访业内人士大多表示,设施同质化、效仿国外、排队时间太长,是影响我国主题公园消费意愿的三大核心因素,而且,这三项问题甚至长期在不少园区中同时存在。“光靠资本是无法打造旅游IP的,如果要在竞争激烈的海南及全国文旅市场立足,还需要尽快形成稳定、专业的核心管理、服务团队。”资深旅游专家王兴斌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本报调查结果还显示,有43%的业内受访者认为国内打新主题公园在商业和酒店等配套方面整体缺乏特色;同时,配套与园区IP未形成呼应、缺少特色服务也都是运营者需要面对的问题。有专家表示,主题公园的配套设施相比普通的酒店、商业来说有着天然优势,但是这需要建立在主题公园本身的IP和品牌力足够强大的基础上,只有形成了稳固的“根基”,周边设施才能与园区打出“配合战”,释放事半功倍的游客吸引效果。

IP准入门槛加速提升

瑕不掩瑜,任何一个产业在发展过程中必然会伴随阵痛,中国的主题公园也一样。虽然存在种种问题,但《报告》也称,未来三年我国的主题公园数量仍将快速增长,中国在2025年前还将完成建设至少70个城市级主题公园项目(不包含小规模运营的游乐园),并大多集中在华南、华东等经济发达地区。具体来说,在已确认的未来主题公园项目中,近70%的拟建项目为连锁主题公园运营商开发和建设。连锁主题公园运营商利用不断增长的消费和旅游业契机,继续扩大其在新城市和目的地的投资组合。更多的国际主题公园商将接连进驻中国,如环球影城、默林娱乐和六旗等。

不过,佳兆业国际乐园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Ron James也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像环球影城和迪士尼这种大型国际主题公园,都是围绕一个卡通或电影IP讲故事,并拍成电影,是相对容易的。“很多中国企业家、投资方希望把传统文化转化成IP,运用到游乐园当中,甚至早在2009年业界就有人提出类似的想法,希望能在中国的主题公园中创建属于自己的IP。”然而,Ron Jame直言,时至今日,中国主题公园IP仍旧较弱,可以看出,随着时间的推移,主题公园市场对于IP的进入标准也在不断提高。

责任编辑:孔祥妮(QO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