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进博会“四两拨千斤” 推动中国扩大进口

2018-11-13 08:29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进博会“四两拨千斤” 推动中国扩大进口

本报记者 李如意 马婧

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3000多家企业、数万件展品亮相,我国还公布了进一步扩大开放的相关举措。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研究员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进博会表明中国对进口贸易的重视,有助于扩大资源优化配置范围,也满足了我国居民消费升级的需求。与此同时,作为国际性盛会,进博会也大大促进了发展中国家共享中国发展成果,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扩大进口贸易将集中6个方面

记者:未来15年,中国进口商品和服务将分别超过30万亿美元和10万亿美元。据您了解,中国进口贸易未来将会集中在哪些方面?

白明:很长时间以来,在一部分人眼里,出口是赚钱的买卖,进口是花钱的买卖,对于进口贸易发展的重视程度在实践中自然不如出口贸易。然而,进口对于国民经济做出的贡献远远不能仅仅从花多少钱来观察。从需求侧来看,伴随着国内消费升级不断地加快,也必然会对进口消费品带来更多机会。

我认为,中国进口商品和服务主要集中在以下六个方面:第一,高技术产品;第二,大宗商品,包括矿产品、原材料等;第三,农产品;第四,高端消费品,满足人们消费升级的需要;第五,健康养老产品和服务,这对老龄化日趋明显的中国非常重要;第六,服务贸易,过去中国在这方面是短板,同时服务还能为生产做保障。

扩大进口推动我国消费升级

记者:如您所说,很多国家更关注出口,这次我国扩大进口对中国经济会产生哪些作用?

白明:重视发展进口贸易有助于扩大资源优化配置范围。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过程中,补短板可以说是不可回避的“规定动作”。我们补短板固然离不开对国内资源加以整合,但也同样需要在全世界范围内扩大资源优化配置的范围。

的确,进口是花钱的买卖,但从消费升级角度来看,这个钱花得值。国际贸易可以比作跨国高速公路,进了“收费站”的通行费就是中国赚。为什么一件衬衫在中国出口只有十来美元,在美国能卖100美元左右?就是因为产业链下游零售批发有很多增值空间,我们现在做的就是要延长在中国的这部分增值空间。

仅从成交额上看,现阶段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不一定会在我国的进口贸易总规模中占据多大比例,但恰恰是进口博览会的“四两”,在很大程度上有助于拨动扩大进口的“千斤”。事实上,国际贸易就是一个组合词,前者叫国际,也就是国与国之间的交流;后者叫贸易,也就是通常意义上的商业活动。这样看来,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之所以能够为更多国外企业带来贸易机会,在很大程度上也离不开国与国之间的相互认同,而这种国家间关系可以在这次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得到更多展示机会。

欠发达国家可以共享发展成果

记者:为了支持最不发达国家参展,中国为每个参展的最不发达国家提供两个免费摊位。举办进博会,对于支持帮助最不发达国家分享中国市场的机遇、参与经济全球化具有哪些影响?

白明:毋庸置疑,这届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展位是稀缺资源。如果按照价高者得的原则,稀缺的展位很可能被一些大的跨国公司“包圆”。对于某些“一带一路”国家来说,特别是对于其中的最不发达国家来说,很难有实力与这些来自发达国家的跨国公司争展位。

值得欣慰的是,在参加国际进口博览会的3000多家企业中,也有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参加,本次有30多个最不发达国家参展,包括阿富汗、缅甸、老挝、马拉维等,这说明我们举办国际进口博览会突出了广泛性。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今年仅仅是第一届,以后每年都要举办,充分表明中国积极推进新一轮对外开放和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决心。中国政府诚挚欢迎各国政要、工商界人士以及参展商、专业采购商参展参会,拓展中国市场,希望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打造成世界一流的博览会,为各国开展贸易、加强合作开辟新渠道,促进世界经济和贸易共同繁荣。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