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望股份亮相世界互联网大会 用发票数字化整体赋能实体经济

2018-11-12 10:13 光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百望股份亮相世界互联网大会 用发票数字化整体赋能实体经济

日前,中国举办的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互联网大会——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举行。来自全球的1500多位互联网大咖和重要嘉宾齐聚一堂。

遥想第一届互联网大会,阿里首推移动支付,短短五年时间,移动支付已红遍大江南北,即使是村镇的小店,都有支付二维码,AT甚至已开始海外布局。以五年一个世代而论,今年互联网大会发布的内容,或许就意味着未来五年的商业机会之所在!

那这次大佬们都讲了什么呢?

马化腾说:互联网目前已经发展到了深水区,甚至无人区。现在全球产业都在数字化,这不光是互联网产业的发展机会,也是各行各业的成长空间,产业互联网机会巨大。

微软全球副总裁沈向洋说:人机协作正在发展,未来将给医疗健康、交通运输等领域带来很大的突破,人类需要做好准备,迎接未来的挑战。

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认为:很多传统行业会把互联网、大数据的手段用起来,形成自己的互联网解决方案和商业模式。未来传统企业或许成为主角。

……

其实大佬们都是从不同领域、不同角度,解析了“互联网+产业”的机会。

在互联网进入深水区后,数字经济赋能实体经济、传统企业还有哪些新思路、新技术与新实践?

百望股份CEO 陈杰 &百望股份 CSO 杨正道

作为智慧财税领域唯一受邀参加的独角兽、B2B互联网领域代表性企业,百望股份CEO陈杰、CSO杨正道受邀出席。杨正道在会上还分享了由发票数字化构筑企业财务数字系统,弯道超车,实现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故事。

企业数字化进入2.0

百望股份成立于2015年,致力于为企业提供基于发票开具、应用、归集、流转于一体的数字化全流程服务,并根据企业发展阶段提供不同层级的发票数字化解决方案及发票云服务。其打造的业财税一体化SaaS服务平台百望云,是目前为止全国开票量最大的电子发票平台,也因此被科技部评为中国独角兽百强企业。

“在服务客户的过程中,我们明显感觉到,企业数字化的速度在加快。”杨正道介绍。

最开始,很多企业选择百望股份,主要是解决电子发票的开具、进项发票的影像扫描、批量查验、数据归集等需求,后来慢慢扩展到全公司的进项发票管理、销项发票集中管控等功能,由某一阶段的管理,拓展到发票全生命周期管理。

百望股份 CSO 杨正道

“去年下半年,我们开始与一些企业探索系统化解决方案,包括海尔、万达、中铁建等公司,将发票管理与整个业务系统对接,解决发票和业务一致性的问题。”杨正道介绍。“而今年以来,企业显然已经不满足于一两个环节的对接、提速,我们与包括中石油、中储粮、马钢等大型企业集团的合作,都是深化参与整个公司的财务系统共建,以一种战略的高度和全局化的规划,将税务版块与业务系统、供应链系统连通,实现整个公司管理系统的数字化升级。”

这与全球领先的信息技术研究与顾问公司Gartner最新的调查结果相符。据其发布的信息称:目前,将数字化计划推进至扩展阶段的亚大地区首席信息官的比例,已经从2018年的19%上升到2019年的31%。他们还预测,2019年会有越来越多的亚太区首席信息官,将投放新资金或追加资金投到入以下五大领域:商业智能与数据分析、核心系统改进与转型、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网络安全与信息安全、以及数字化业务计划。

企业实践与机构研究都表明,数字化+实体经济的连接,已经进入2.0时代。

双向赋能 共同发展

很多人说,互联网+实体经济,对很多企业是机遇,也是挑战。这在涉税服务领域也是一样的,当数字化全面推广,企业需求益加复杂的当下,对从事发票数字化的企业也提出了新的挑战。

“企业共享中心的搭建,是一件耗资巨大、关系一个企业未来十年甚至更久的长期发展的大事,税务部分,特别是发票部分,往简单说,只是企业交易、资金流转的凭证,往复杂里说,其实他是整个交易链的中心环节,通过一张小小的发票,可以与上下游、具体项目、员工建立全面的关系,这组数据,可以展现出整个企业最真实、最全面的运行情况。”杨正道在与一家大型企业洽谈时,该公司的财务负责人表示。

百望股份 CSO 杨正道接受全景网采访

但发票也有很多不确定性,这与我国以票控税的政策相关。近来大家都有感觉,似乎税务政策时时会有新变化,从增值税的全面推广、各行业税率的变化等等,都直接影响着企业的开票、抵扣及申报等等,更不用说金税三期以来,税务部门与工商、社保等多部门打通,管理更加全面化、互联化、智能化。

“所以我们特别重视合作企业是不是能够准确把握国家税务工作的发展方向,能够在产品设计中前瞻性的规划出来这些变化的空间,预留接口,便于后期升级调整,减少我们企业系统变更的风险。”这名央企负责人明确提出了自己的要求。

百望股份拥有国家税务总局认可的税控服务牌照,是国家信息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授权的营改增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先后参与建设了国家税务总局发票管理系统、国家税务总局应用安全支撑平台,拥有服务1000家集团企业、20万家中小企业的经验,这样的资质和服务能力,在当下涉税服务提供商中罕有匹敌者。

“我们非常感谢所有选择百望股份的企业,事实上,在这个过程中,不只是谁为谁提供服务的关系,而是双方共同开拓未知的领域,通过全面深入的合作,共同将企业数字化财税,推上一个新高度。”杨正道表示。

金融助力 价值升级

任何数据,积累到一定程度,一定会发生质变,发票数字化也是一样。

当我们为企业提供发票增值服务、提升企业管理效率的同时,金融企业也在着力探索发票的潜在价值。

信贷是银行的重要业务,审核资质、发放贷款,助力实体经济发展特别是助力小微企业发展,既是银行的日常工作,其实也是国家赋予金融机构的使命。

“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如何核定资质、发放贷款,一直是银行信贷部门的痛点。百望股份拥有40多家大型商业银行客户,与大家有着非常深入的交流,通过反复沟通与交流,我们推出了市场上第一款专门为金融机构服务、解决信贷业务中票据资产核算及风险管控的产品——银税通。”杨正道认为这款产品,将为发票增值服务开启新的篇章。

银税通一方面可帮助银行高速核验发票的真实性,同时获取全票面信息,帮助企业获取申请企业主要业务链涉及的完整发票信息,通过关联性分析评估其还贷能力,减少造假风险。同时,银税通平台还支持对校验通过的发票进行实时监控,对发票状态变更进行及时预警,做好贷后监控,减少银行系统性风险。

服务其实具备双面性,当百望股份为银行提供了高效的审核工具时,也为企业提供了快速获得贷款的工具,提升了资金的流转效率,真正为实体经济的发展助力,这也是百望股份打造发票云生态平台,未来将呈现的巨大价值。

互联网进入下半场,几乎已成为业界的共识,下半场的目标,是改造实体经济,为传统行业赋能,也被广为认可,但如何改造,从何入手?百望股份分享的发票数字化故事,开拓了新的视野,为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跃进式增长,提供了新的实现路径。而这,或许也是未来五年,企业可以借鉴的数字化改造方向!(李培胜)

广告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其原创性及文中内容未经本站证实,本站不对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本站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立场;本站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本站或通过本站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本站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