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红日药业被敲诈背后存股权暗战:大通套现11亿出局

2018-11-12 12:03 新浪财经

来源标题:红日药业被敲诈背后存股权暗战:大通套现11亿出局

新浪财经讯 因为被敲诈2000多个比特币,红日药业(3.320, 0.06, 1.84%)最近备受市场关注。

实质上,这起事件的主角——红日药业,今年6月份刚刚经历了一场股权暗战。

新浪财经注意到,今年6月22日,红日药业发布了实际控制人变更公告,原控股股东大通集团让出控制权,姚小青正式成为红日药业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

这也被认为,在经历了多年股权暗战之后,创始人姚小青终于从大通集团手中拿回了控股权。

红日药业6月变更控股权 先前被敲诈的董秘已辞职

姚小青是红日药业的创始人,创业初期由于资金短缺,引入了大通集团。有媒体报道,大通集团入股的条件之一,就是必须控股红日药业。

根据公司招股书,2000年红日药业整体变更设立时,大通集团就已经是持股60%的第一大股东,当时姚小青仅持股15%。

经过几次股权转让,2009年在创业板上市后,大通集团持有37.1%的股份(大通集团实控人李占通通过大通投资及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48.24%的股份),是红日药业的控股股东。李占通拥有董事会非独立董事席位的二分之一;而担任董事长的姚小青持股上升到33.93%,是公司第二大股东。

上市后,红日药业有过三次增发和一次股权激励。截至2016年末,大通集团直接持有21.19%的股份,姚小青持有18.22%的股份。

但是今年以来,一直牢牢掌握红日药业控股权的大通集团开始退出了。6月8日,大通集团与北京高特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北京高特佳)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拟向后者转让占公司总股本10%的股份,转让后大通集团仍持有11.19%的股份。

与此同时,大通集团承诺将持有的股份表决权转让给高特佳,这也就意味着,高特佳将拥有21.19%的表决权,高过其他单一股东。

仅仅过了14天,大通集团就出具了认可姚小青为红日药业控股股东和实控人的承诺。同时将之前与北京高特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北京高特佳)签署股权转让协议时“股票表决权委托”相关约定取消了。

6月22日,姚小青与副董事长孙长海签署一致行动人协议。目前,姚小青持有红日药业18.23%股权,孙长海持有0.9%,姚小青之子姚晨持有1.57%股权,三人合计持有红日药业20.7%股份。

公告表示,因为红日药业股权结构比较分散,姚小青及其一致行动人拥有的表决权足以对股东大会决议产生重大影响。这也就意味着,历经18年,姚小青终于重新掌握了红日药业的控股权。

早在公司控股股东变更前一年,公司董秘就发生了变更。2017年6月29日,之前担任董秘的郑丹辞去董秘职务,副总经理蓝武军接任。

2015年被杜兵敲诈期间,正是郑丹在担任董秘。根据2016年年报,郑丹这一届董秘任期原本应该持续到2019年4月13日。

值得一提的是,与姚小青签署一致行动人协议的副董事长孙长海,2017年底刚减持500万股,减持均价4.25元,总计套现金额2125万元。

大通集团高比例质押 套现11.53亿元出局

大通集团全称天津大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1992年,李占通持有70%的股份。目前投资版图已横跨医疗健康、康养文旅、房地产、融资租赁、矿产资源、燃气能源、创新投资以及媒体广告等领域。

旗下有两家上市公司大通燃气(8.970, 0.27, 3.10%)与红日药业。根据交易方案,红日药业股份转让价格为3.83元/股,按拟转让的3.01亿股计算,可以套现11.53亿元。

今年6月份,大通集团除了转让红日药业股权之外,也在协议转让大通燃气股权。大通集团是大通燃气控股股东,持有40.94%的股份。6月9日,大通燃气宣布,大通集团与两家投资机构丹鼎投资及德福基金达成战略合作意向,拟由大通集团向这两家公司(或两家公司指定主体)合计转让10%股权,引入两家公司成为大通燃气战略股东。

7月10日,大通燃气发布公告终止上述交易。10月16日,向另一家公司顶信瑞通转让29.64%的股份,转让价格为10亿元。目前大通燃气实际控制人已经变更为丁立国。

大通集团如此急于退出上市公司,也许是因为资金紧张。

截至目前,大通集团持有的红日药业21.19%股权几乎全部处在质押状态。而今年2月6日,大通燃气发布过停牌公告,称大通集团数笔质押的公司股票低于平仓线。当时大通集团质押了其持股的94.75%。

随后,大通集团采取了补充抵质押物、提前还款、补充保证金等一系列措施救急。李占通还向全体员工发出增持公司股票倡议。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