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西凤酒8载上市路:IPO中止审查 塑化剂被曝超标

2018-11-12 11:50 新浪财经

来源标题:西凤酒8载上市路:IPO中止审查 塑化剂被曝超标

新浪财经讯 茅台、汾酒、泸州老窖和西凤酒被称为我国的四大名酒,当前三者早已实现资产证券化,驰骋资本市场之时,西凤酒还在IPO的路上挣扎。如今,距离西凤酒2010年首次提出上市计划已过了8年,根据证监会官网最新的公告显示,公司的IPO申请中止审查。而近日又被曝出产品塑化剂超标负面的西凤酒,离“圆梦”上市还需多久呢?

IPO中止审查

1999年,西凤酒进行股份制改造,之后一直都有上市的意图。2010年首次提出上市计划,但因被曝财务造假而失败。之后在2016年3月23日,西凤酒向证监会报送招股说明书。2017年5月,证监会官网更新了西凤酒的招股说明书,可后来的证监会官网上这份招股书不见踪影,或已被撤回。

终于,在今年5月,西凤酒进行了预披露更新,按照当前IPO的节奏,一个多月左右时间,西凤酒或许就会被安排上会,可现实却是再次没有了下文。之后,西凤酒出现在了证监会首次公开发行中止审查名单之上。

从决定冲击IPO开始,西凤酒便备受质疑。首当其冲的便是经销商持股问题,招股书显示,西凤酒前30大股东中有5位为西凤酒经销商或经销商实际控制人,而且西凤酒前5大经销商中多为其股东。

其次,西凤酒严重依赖外购基酒也十分“棘手”。2015年至2017年,西凤酒外购基酒数量分别为21238.24吨,18179.56吨和19439.12吨,外购基酒占比分别为68.03%,67.36%和70.31%,远超自产基酒。若外购基酒在品质、上游采购价格等方面出现问题,可能会对西凤酒造成不小的打击。

负面消息频出

上海国际酒业交易中心11月6日在其官网上披露一份检测报告:西凤•国典凤香50年年份酒2012[珍藏版]的两项塑化相关化学添加剂的含量不符合相关标准。报告显示,被检品的邻苯二甲酸异丁酯(增塑剂)和邻苯二甲酸二正丁酯(塑化剂)含量均近限值的3倍。

据悉,食品中塑化剂超标将对人体有严重的危害,台湾大学食品研究所教授孙璐西曾表示,塑化剂毒性比三聚氰胺毒20倍。

对此,西凤酒昨日发布公告称,该批次年份酒是在2012年5月定制生产,将对仍在市场流通的该批次产品启动召回。具体的召回方案为,经销商或消费者持有召回产品,以55度西凤酒1915年产品置换,或按照出厂价进行回购。

另外,西凤酒曾经还有多名高管存违法乱纪行为,并因此获刑。

西凤酒曾经披露的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前十大自然股东中,郝海录、丁济民分别以240万股和92万股的持股数量,持股比例分别为0.6%和0.23%。

2016年,裁判文书网上发布的相关刑事判决书揭露了二人为获得原始股曾行贿宝鸡市原副市长袁军晓。文书显示,西凤集团原董事长证言称,第一批股权认购名单中没有丁济民,但因袁军晓打招呼了就给他核定了股权认购额度。

此外,资料显示,曾任公司董事的张锁祥、高波在职务晋升中均接受过袁军晓的帮助,并向其行贿。高波还利用职务便利非法骗取公共财物,为他人在西凤酒产品升级、销售任务分配、产品供应等方面谋取利益。最终,张锁祥、高波二者双双获刑。(文/青柠)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