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西凤酒塑化剂超标事件:“金融”酒,挂羊头卖狗肉

2018-11-12 09:03 钱江晚报

来源标题:西凤酒塑化剂超标事件:“金融”酒,挂羊头卖狗肉

从目前情况来看,非金融机构推出“金融产品”,一般是有害于消费者利益的多。

  “金融”酒,挂羊头卖狗肉

因一款西凤·国典凤香50年年份酒[2012珍藏版]被检测出塑化剂超标三倍,陕西西凤酒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西凤酒公司)被推至舆论的风口浪尖。

酒中含有塑化剂,西凤酒并非第一个被发现。2012年11月,酒鬼酒被查出塑化剂超标2.6倍,该事件引发白酒行业的震荡。这次西凤酒公司是这样表示的,2012年末白酒行业对塑化剂有了新的认识,西凤酒公司在生产环节对原有塑料输送设备进行改造,替换为不锈钢产品。但为何既早有认识了,2012年5月生产的这批“问题西凤酒”,时隔6年之后才被发现塑化剂超标?六年间公司方面为什么缄口不语?

塑化剂超标严重危害人的身体健康,并且塑化剂对雄性动物而言,还可能引起精子减少或前列腺方面功能的问题。但我感觉目前似乎有些人对塑化剂的危害重视不够,这不,网上就有人对此事如此调侃:这不过是一类致癌物里面加点雌性激素而已。还有些专家认为少量塑化剂对身体影响不是很大,而一个白酒行业分析师日前甚至表示,白酒中发现的塑化剂并非人为添加,一般是在生产运输中由塑料产品的物质渗入。但照此说法,莫非这价格高昂的西凤“金融”酒也是大桶包装运输,然后到了目的地再分装?

有种说法,酒企添加塑化剂的目的,第一是为了让年份不够的酒液看起来好看,增加各种增粘剂可固化伪造粮食酒内的糖分,产生粘杯挂杯的效果,提高酒的档次。第二,塑化剂有稳固香味的作用,可以对酒中添加的香料及酒香起稳定作用。虽然,自2012年之后,塑化剂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但我们担心,塑化剂既然有这些“妙用”,利益的冲动会不会导致有些酒厂铤而走险?这些,希望有关部门对此的监管还是要持之以恒,不能松懈。

但西凤酒此次事件的奇妙之处就“奇”在他们所提出的“金融”酒概念上。似乎他们觉得,既然赋予这个酒金融的属性了,那这个酒就是用来炒的而不是用来喝的了,所以塑化剂超不超标似乎就不是很重要了。暂且不管这酒是不是最终拿来喝的,且看一下这个“金融”酒到底增值的程度如何?据上海酒交中心早前披露的资料显示,“西凤·国典凤香50年年份酒[2012珍藏版]”当初的发行价为每瓶800元。有报道援引某购酒人士的说法称,“当时他们(西凤酒公司)说这个酒按照市场价至少值3000元,我是按每瓶800元买了将近60瓶,但后来却是‘破发’,交易量也很低。”所以事发后西凤酒公司给出的召回方案:经销商按出厂价(308元)进行回购,这自然引起消费者的极大不满。从原先口中的三千变为308元,那不是贬值了90%?

一般来说,酒厂推出所谓金融产品,需要一定的规模以及其他形式的抵押物做担保才能成行。而那些自产量较少,甚至需要“酒头”配合采购的,说明该酒业公司不具备推出金融产品所必须的资质, 实行这种金融化模式很难保证最后兑付。目前我们尚且不知西凤这个“金融”酒,它到底是如何进行“金融”属性操作的。但非金融机构如要推出金融产品,首先自身产品要有过硬的质量,并具有市场的稀缺性,比如茅台就是比较成功的一例。但不管如何操作,无论如何也应该保证食品安全,这是底线。挂了羊头不能卖狗肉,不能因为是金融产品而危害健康。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