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首农食品:老牌国企发展注入新活力

2018-11-12 08:12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首农:老牌国企发展注入新活力

本报记者 孙杰

文能将文创礼物产业玩得风生水起,武能继续攀登金字塔尖打造蛋鸡“中国芯”,如今的首农已不仅是市民的“菜篮子”“奶瓶子”“米袋子”和“肉案子”,更借着京津冀协同发展和科技提升的东风,通过空间腾退提升、实施“腾笼换鸟”,为企业注入发展新活力。

水泥库也能玩文创

封面印着筒仓造型的笔记本,工业风满满;筒仓卡通图案的12生肖靠垫抱枕,呆萌可爱……昨天是“双11”,趁着剁手党们血拼的机会,北京塞隆国际文创园也上线了自己酝酿许久的文创产品“塞隆礼物”。

“初期以办公文具为主,这些产品都有塞隆文创基因,不仅能提升园区的文化内涵,也是园区新的利润增长点。”园区总经理于红介绍,首批推出约100种产品。

塞隆文创园前身是原北京胜利建材水泥库,上世纪九十年代曾为北京亚运会、三环、四环建设提供工程用水泥保障。2013年,这片老旧厂房成了首农食品集团进军文创产业的探索者,经改造升级成为新型文化创意产业园区。

广渠路上车流如织,塞隆文创园46座整齐排列的世界最大水泥筒仓群,也映入越来越多行人的眼帘。华灯初上时,被激光投影点亮的筒仓群更成了中心城区与城市副中心通途上的一串靓丽风景。

鲜明独特的工业风格,优越的地理位置,园区一开园就受到众多文创企业的青睐。截至目前,园区已有82家文创企业入驻,其中还包括3家上市公司。 

首农食品集团董事长王国丰介绍,这些年正对一些具有工业遗迹的老旧厂房、仓库进行升级改造,发展文化创意、电子商务、移动互联、教育和大健康等产业,包括塞隆文创园在内,E9区、大磨坊文创园、康泰文化创意产业园、华都白酒文化创意产业基地、东郊农场法国国际学校等,已逐渐形成一条环五环的高端产业园区体系,“作为园区经营者和平台运营商,集团要努力打造城市复兴新地标。”

打造蛋鸡行业“中国芯”

前不久,首农食品集团旗下北京华都峪口禽业举行“智慧中国芯”科技创新大会,5位两院院士一齐到平谷峪口工厂作报告。如此强大的阵容,让峪口禽业董事长孙皓至今想来仍激动不已。    

“我们是世界三大蛋鸡育种公司之一,创新技术领先。”孙皓如是解释顶级专家们愿意到来的原因。据他介绍,峪口禽业累计推广40亿只蛋种鸡,国内市场占有率已达半壁江山,扭转了“洋鸡”一统中国蛋鸡江山的历史格局,从源头上保障了种业安全。 

“如今我们已形成原种、祖代等高端研发在北京,扩繁基地在外埠的全国产业布局。”孙皓介绍,峪口禽业已在全国各地拥有16家分公司,种鸡规模世界第一,孵化基地年孵化能力可达3.2亿只。

创新并未到此为止。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炙手可热的现代信息技术,已成为峪口禽业智慧蛋鸡的重点。在工厂智慧蛋鸡数据处理中心,大屏幕上蛋价指数、成本指数、盈利指数等数据实时更新。

峪口禽业副总裁刘爱巧解释,这些数据采集自峪口禽业分布在全国400多处的养殖户,形成了从蛋鸡育种到鸡蛋生产的全过程数据流,为养殖户和行业提供价格、成本、规模等大数据参考,“峪口禽业要做养鸡行业的整合者,推动蛋鸡全产业链改造升级。”

投资津冀金额超百亿

在新乐,河北三元食品工业园区可年产乳粉4万吨;在定州,河北首农牧场饲养规模为存栏奶牛2万头;在宣化,北京黑猪养殖基地未来可年出栏3万头黑猪……近几年,首农食品集团推动养殖业、食品加工业、蔬菜种植基地的整体转移,伴随着40个已疏解和关停的在京畜禽养殖场,首农将产业链铺向了京津冀。  

疏解的同时,以畜禽产业为核心,首农食品集团还把首都国企在人才、经验、技术、信息等方面的优势与津冀地区土地、资源、环境、政策优势相结合,同步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带动农民增收致富,提升当地现代农牧业水平。

据介绍,截至目前,首农食品集团近年来在京冀地区的投资额已达110亿元,带动当地超过30万人增收致富,预计未来投资额将接近600亿元。

去年底,原首农集团、京粮集团和二商集团联合重组,变身为全新的首农食品集团。王国丰表示,随着整合的深入推进,三家企业“1+1+1>3”的协同效应正在逐步释放,集团的生产、加工和销售一条龙体系逐步完善,所打造的“环六环1小时生活保障圈”“环京津冀3小时应急保障圈”“环渤海6小时应急响应圈”日趋成型,将为首都食品安全供应提供更为有力的保障。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