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16000亿!电商企业“豪购”海外产品

2018-11-10 08:26 北京日报

 

进博会食品展区。本报记者 潘之望摄  

“您好,这个商品能买吗?”“我们现场不售卖,但您可以扫码在网上买。”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现场,随处都能听到这样的对话。各大电商企业纷纷和海外企业签下大单,让老百姓实现轻松“买全球”。据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不完全统计,各大电商平台采购金额已超16000亿元人民币。

各大电商晒“剁手”成果

进博会上,澳洲车厘子搭上了京东生鲜的“快车”,今后最快12小时即可进入中国境内,送到消费者手中不会超过48小时。京东宣布,进博会期间,以京东集团为主体将直接签约并采购总金额近1000亿元人民币的进口品牌商品。

苏宁海外采购的订单预计也达到1200亿元人民币,涉及5000个海外品牌,重点将在欧洲、日本、澳洲、北美进行大规模采购,采购范围将覆盖饮食、日化、电子类等进口贸易商品,以及版权、专利技术等贸易服务。“中国市场品质消费、消费升级正成为全球消费市场增长的新动能。”苏宁易购集团副董事长孙为民说。

阿里巴巴宣布了未来五年的“大进口计划”——在未来五年将实现全球2000亿美元的进口额,这一计划将涉及120多个国家和地区多个特色进口品类。

网易考拉在进博会上与超过110家企业完成了累计近200亿元人民币的商品采购协议,并与近10家代表性品牌签署战略升级协议。网易考拉方面表示,此次进博会期间完成的巨额采购订单,仅仅是平台未来200亿美元全球直采计划的一部分。

进口商品可1天内抵京

将更多进口商品从海外运送到中国,自然离不开物流的力量。瞄准中国进口市场新机遇,国际快递公司也宣布进行服务升级。

在世界最大的快递物流公司UPS展台前,UPS亚太区总裁罗斯·麦卡洛介绍,UPS已在中国市场服务30年,中国中产阶级队伍的迅速壮大,及其对于电子商务高涨的需求,点燃了中国的进口贸易需求,也对物流服务的可靠性及时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为此,UPS今年对中欧铁路货运服务进行升级,在中国的合肥、厦门和西安,以及欧洲的德国、匈牙利、荷兰和波兰新开设8个城市站点,在地理上建立了一条连接中欧的“贸易带”。如今,通过高效专业的低值货件清关服务,UPS能够实现最快在一天之内,将商品从欧洲和亚洲其他国家运送至北京和天津。

另一家国际快递企业联邦快递也在进博会上表示,将加大在中国的投资力度,开拓更多航线,增加更多航班,扩大在中国的服务网络。

北京进口商品销量全国领跑

此次进博会上,国外企业也拥有了一份“中国市场攻略”。中国贸促会研究院、京东-中传大数据联合实验室日前发布《2018中国进口指南手册》,进行了详实的进口品牌市场分析和品牌入华政策法规梳理。

《手册》显示,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农产品进口国。今年1月至8月,中国农产品累计进口额达6006亿元人民币。中国主要进口农产品包括大豆、乳品、牛肉和葡萄酒等。以消费额为分析维度,我国进口品牌消费主力以男性为主,多为26岁至45岁中青年,白领和教育工作者居多。从今年上半年数据来看,北京是进口商品销售量全国排名第一的城市。

京东大数据显示,2017年与2016年相比,进口品牌用户数增加了37.1%,进口品牌商品数量上,2018年上半年较2016年上半年增长率超过150%,增幅明显超过国产商品。

“进博会的召开将为全球企业进入中国市场搭建平台,成为全球企业进入中国市场的新跳板。”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分析,近年来中国跨境电商蓬勃发展,跨境电商已然成为众多国外企业进入中国市场的首选方式。中国消费者进口消费逐步走向常态化,且进口消费群体呈现更年轻化特征,这些都为中国进口电商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和发展的新机遇。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