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茅台降温:业绩不如预期股价大幅下跌 前景存忧

2018-11-09 15:58 财经国家周刊

来源标题:茅台降温:业绩不如预期股价大幅下跌 前景存忧

茅台降温

茅台存在主动降温的可能性,但其近期的巨大变动还是引起了行业的担忧。

文/《财经国家周刊》记者 里雨曦

继上市公司日前股价暴跌之后,茅台集团管理层又出现调整。

10月31日,据媒体报道,李静仁任茅台集团副总经理、总会计师,杨建军不再担任总会计师。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贵州茅台(562.000, -8.34, -1.46%)酒销售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崇琳调任贵州省交通建设集团副总经理。

11月1日,又有消息称,安顺市委常委、副市长郭伟谊将调任茅台集团,同时担任茅台集团总经理、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茅台酒销售公司董事长。随后,茅台集团相关人士在接受《财经国家周刊》记者采访时说,暂未收到郭伟谊的调任信息,有关确切消息还需等官方公布。

业绩不如预期,股价大幅下跌,人事调整与此有无关联?受龙头影响,整个白酒行业会否进入低潮期?

 业绩放缓

日前调任贵州省交通建设集团的王崇琳,此前担任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贵州茅台酒销售有限公司董事长,主管茅台的销售工作,为茅台近几年的高速增长立下汗马功劳。

但贵州茅台今年三季度的财报却不尽如人意。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97.2亿元,同比增长 3.81%,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89.7亿元,同比增长2.71%。

过去三年,贵州茅台在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增速均超过50%,2015年的增速更是达到了150.60%,此外,自2017年以来,连续六个季度贵州茅台的营收增速未低于30%。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分析,王崇琳的调离应与股价的下跌和业绩增长的放缓没有直接联系,“王崇琳离任不可能是最近几天才发生的,茅台集团内部应该早已知晓。”

但外界担心的是,最近管理层的密集调整会否再次影响到贵州茅台的业绩和股价。

一位熟悉茅台销售情况的业内人士对记者说,由于茅台曾经有从2000元/瓶暴跌至700/瓶的先例,现在茅台社会库存和茅台授权经销商市场观望情绪严重,市场预期不乐观,存在引发抛售的可能性。

山东温河王酒业集团总经理肖竹青也表示,贵州茅台经历了股价暴跌后,茅台酒销售公司高层变化或一定程度影响渠道信心。

“茅台价格如果继续高涨,囤积问题会更加严重,但价格跌落则会出现抛售现象。”肖竹青说,资本市场对茅台股票回购存有期待,其接下来的动作对现货市场和资本市场的涨幅都起着重要作用。

 布局调整

今年5月,茅台集团原董事长袁仁国退休,党委书记、总经理李保芳正式接任董事长,身兼三职,茅台进入了“李保芳时代”。

9月20日,茅台集团召开领导干部职务调整集体谈话会,宣告了一场涉及250多人的人事调动。其中交流调整72名中层,任用180名新中层干部,涉及范围含机关、后勤辅助、生产车间、子公司各个系统。这是近年来茅台集团规模最大的一次人事调整。

此前此后,还有零星的中高层人事变动。白酒分析师蔡学文对记者说,中高层管理人员的调整,是茅台集团对原有的领导层进行优化和调整,为保证新一代领导的战略能够得到贯彻实施的常态举动。

李保芳全面接手茅台集团以来,确实在战略布局上做了很多调整。

今年7月,李保芳就曾表示茅台集团将向“智慧茅台”转型,通过引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手段来推动升级。此外,渠道再造也成为茅台探索“新零售”的重点。李保芳履新茅台集团董事长的第二个月,就和京东集团进行了一场会面。李保芳表示,茅台未来的销售体系改革将在不牺牲现有经销商利益的基础上进行。

更加明显的转变在于,此前力推“国酒茅台”商标注册的茅台集团在李保芳上任之后有了大转弯。茅台集团不仅放弃“国酒茅台”商标注册申请,撤销诉讼申请并致歉国家商评委,李保芳更是致信汾酒集团董事长李秋喜,对之前的诉讼事件做了说明并致歉。

随后,茅台集团承诺在各个层面去掉“国酒茅台”字样,而此前,茅台集团为“国酒茅台”商标注册坚持不懈地申请了17年。

本刊记者从茅台集团官网看到,此前大幅宣传“国酒茅台”的图片和字样已经不复存在,在其首页已经找不到任何有关于“国酒”的影子了。与前任力推“国酒”的做法不同,主张“竞合”的李保芳似乎更想看到茅台作为白酒行业的领导品牌,与同行之间形成良性的竞争关系。

白酒业分析师蔡学飞将此种变化解读为,茅台集团作为具有强国家属性的酒企,在经历了高速增长之后,现在主要就是降温,包括放弃“国酒茅台”的行为也是一种更加低调的表现。

  前景之忧

即便茅台存在主动降温的可能性,但是其近期的巨大变动还是引起了行业的担忧。

贵州茅台上一次股价的暴跌还要回到2013年。此后,包括茅台在内的整个白酒行业进入了寒冬期,飞天茅台的终端价格以出厂价左右的价格在低位徘徊多年。而此前飞天茅台的价格曾突破每瓶2000元。

如今飞天茅台的终端价格再次突破每瓶2000元之时,贵州茅台股价日前再度大跌,甚至于10月29日出现罕见跌停,带领白酒股集体跳水。

与此同时,各大酒企大都呈现增长放缓迹象。

数据显示,五粮液(50.010, -0.68, -1.34%)三季度营收为78.29亿元,同比增长23.17%,净利润为23.8亿元,同比增长19.6%,两项指标涨幅低于上半年的37.13%和43.02%;洋河三季度营收64.2亿元,同比增长20.11%,净利润为20.3亿元,同比增长21.53%,与上半年的26.12%和28.06%相比,也出现了放缓;水井坊(28.710, -0.18, -0.62%)三季度的营收、净利润分别为8.03亿元和1.96亿元,同比上涨为21.5%和34.7%,与其上半年营收和净利润分别增长58.97%、133.59%相比有大幅下滑。

按照之前的经验,国内白酒价格与行情向来受政策因素影响较大。近期出现关于白酒行业将和游戏、香烟等行业一样会进一步提高消费税的传言,虽被多方辟谣,但业内仍为之担忧。

10月底,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草案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二审。与一审稿相比,二审稿明显加强了对烟酒的管控与宣传,除了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烟酒,还特别加入了“国家加强对公民过量饮酒危害的宣传教育”。

“虽然白酒行业进入寒冬期的条件还没有完全具备,但从政策和经济形势的大背景看,确实有走低趋势。”白酒专家杨承平说。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