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微改造筑就大幸福

2018-11-09 12:22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11月9日讯(通讯员 徐向阳 乔彬)白纸坊街道位于北京内城西南一隅,作为京城中唯一沿袭元明建制以“坊”命名的地方,其历史相当悠久。最近白纸坊街道那一个个在时代变迁中失去光彩的老旧小区如脱胎换骨般,重新焕发出了青春活力。

漂亮的楼体外观、整齐明亮的窗户、平整的道路,绿树红花妆点着墙内墙外,细微的改造加固,带来的除了宜居的环境,还有百姓发自内心的幸福感与获得感。

施工之初温情破题

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有别于新建工程,它是在原有居民的生活场所进行改造施工,施工与居民生活的重叠必然会给工程带来困难。

“闭门羹都不记得吃了多少。”北京城建八公司项目经理刘雷笑着告诉记者,“小区改造工程能否如期开工,由在这居住半个世纪的住户决定,只要有一户居民不签字,施工任务就无法进行。”为了让471户居民尽早在同意书上签字,项目部积极配合街道办事处、居委会一遍遍上门,一户户做工作,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从环境整治改造后给小区居民带来的便利与实惠,到国有企业的社会信誉,诸多道理尽数讲了个遍,磨破了嘴皮最终征得了所有住户的同意。

工作人员刚想松口气,问题又来了。考虑到施工安全,白纸坊471户居民中有143余户居民需要在施工改造期间搬离,距离进场施工的日子越来越近,却依然有3户没有搬走。经过项目人员多次走访,原来白广路43号楼92岁的王奶奶患有糖尿病和尿毒症,每周需要做透析,想在医院附近租房以方便治疗,可是迟迟没有找到合适的房屋。得知情况后,项目经理刘雷发动项目全体职工化身“房产中介”,最终为王奶奶寻找到了合适的居住地。

政府为百姓打造宜居环境的决心、国有施工企业的担当以及旧居新貌的美好愿景,终于赢得了百姓的支持与理解。小区居民那翔是市政设计总院退休的老职工,对土木工程施工非常在行,加上他在白纸坊生活了50多年,对建筑各个时期出现的问题如数家珍。他自己都打趣说:“我当群众监理最合适了。”在他的带动下,很多居民都自觉行动起来,加入到改造施工的志愿者队伍当中。

也正是这一支百姓志愿队伍,让整个施工从头至尾再未出现过与居民沟通协调方面的难题。

因需施策精益求精

在改造过程中,北京城建八公司项目团队把居民的实际需求作为出发点,把居民的满意度作为落脚点,一切都围绕这两点展开,一切都以这两点为动力全速推进。

居民楼必须采用硬质材料进行围挡;出场车辆必须经过冲刷台清洗;库内水泥等物资严密遮盖;施工垃圾按性质、类别分拣;进行污染检测的专职工作人员,必须死守大气排放GB16297标准。为全面贯彻落实公司精细化管理理念,项目部甚至出台了《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文明施工指导方案》,逐个细化施工标准和要求。

从封闭的木工加工棚,半封闭的砼泵房,被严格控制操作时间的钢筋切割机,必须采用低音振动的夜间振捣,到不得在居民区按喇叭的施工车辆,甚至连钢筋运输时拖地产生的摩擦声都有严格规定。

为了更好地维护小区居民的隐私,项目部要求施工人员经过每户窗前都要背对而行;为了保证小区居民出行的安全,施工现场每栋楼的安全通道均采用双层护头棚……这些精益求精的细节和一切从百姓需求出发的行动,完美诠释了首都国企的责任与担当,也使项目部赢得了百姓的信赖与称赞。

截至目前,项目部已收到4面锦旗,2封感谢信。1封来自白纸坊街道,1封来自小区居民的自发联名。

迎难而上奋勇担当

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项目部充分尊重居民意见,坚持“表里如一”的改造思路,既重“面子”又重“里子”,既对面上的道路、环境进行改造提升,又对里面的管线、厨卫防水进行更换升级,全面提升人居环境、提高居民生活品质。 

老旧小区大多建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距离现在最少也有四五十年,埋设在地下的各种管线纵横交错,由于年代久远,当时的施工图纸早已丢失,项目人员只能一边往前干、一边往前摸索各种管线路径、建筑结构,再回来画图纸改图纸,就这样周而复始。 “虽然费时费力,但想想改造后的宜居环境能大大提高百姓的生活品质,就觉得还是挺值得的。”项目经理刘雷说。

按照施工改造要求,小区有143户需要增加阳台。而增加阳台就必须打桩,小区的施工场地十分有限,别说机械了,就连一辆正常的小轿车进出都非常困难。

“没有场地,无法实现机械施工就人工挖桩。”项目经理的这项指令让施工人员到现在还心有余悸。143户居民阳台,需要人工挖孔桩135个,而人工完成一个桩大约需要8天时间,像这样的小区有10个之多……

开弓没有回头箭,项目团队经过多次研究探讨,最终决定2个人为一组,12人分6组同时进行人工挖桩。每挖一米便进行桩侧壁处植筋、支模并灌注混凝土,保证侧壁不坍塌。就这样一栋楼一栋楼的挖,一个小区一个小区的挖,一户户增加出来的阳台让房间分外明亮,阳光透过阳台的玻璃窗,打在脸上,温暖在百姓的心间。

经过一年多的改造施工,一个个老旧小区犹如重新梳洗换装一般,悄然进行着美丽蜕变,越来越多的老旧小区居民感受到了“幸福来敲门”的喜悦。

此时,北京城建八公司的项目团队又开始赶赴下一个老旧小区施工现场,继续着这项关系百姓居住质量、利益福祉的伟大工程,用微改造筑就大幸福。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