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东信和平三季报存隐忧 应收账款和存货激增

2018-11-09 09:01 证券日报

来源标题:东信和平三季报存隐忧 应收账款和存货激增

在经历了连续七年业绩增长后,东信和平迎来了业绩下滑。2017年,公司业绩同比下滑53.83%,2018年上半年,公司业绩再次同比下滑9.29%。虽然依靠第三季度947.82万元的盈利,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4.19%,但是,公司营业收入仍不可避免地出现4.32%的下滑。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在营业收入同比下滑的背景下,公司的应收账款和存货却在不断增长。三季报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公司应收账款达到2.8亿元,较上年度末增加103.21%;存货也由期初的3.67亿元激增至4.67亿元。

《证券日报》记者就上述问题采访东信和平,公司证代林伟对记者表示:“我们不接受电话采访。”此后,记者多次致电公司联系现场采访事宜,但电话始终再无人接听。

据东信和平2018年三季报显示,7月份至9月份,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63亿元,同比减少1.4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47.82万元,同比增长56.04%。1月份至9月份,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09亿元,同比减少4.3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068.63万元,同比增长4.19%。不过,前三季度扣非后的净利润仍同比下滑7.71%。

2004年上市的东信和平主营业务以通信、银行、社保三大应用领域的智能卡产品为主。2009年,公司业绩出现上市后的第二次下滑后,很快又回到了稳步增长的正轨。2010年至2016年,公司每年业绩稳定增长,特别是2014年,增长幅度超过三成。

但是,自2017年二季度开始,公司业绩掉头向下,2017年当年,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下滑20.51%和53.83%。直至2018年上半年,公司的业绩情况仍未得到改观。

虽然通过三季度的业绩增长东信和平挽回了业绩下滑的颓势,但是公司应收账款和存货却大幅增长。

根据公司此前披露的报告显示,2017年底,公司应收账款为1.38亿元,截至2018年上半年已达2.77亿元,三季度继续增至2.8亿元,增长幅度达到103.21%。公司对此表示,“主要是因为智能卡行业竞争激烈,国内客户结算周期较长。”同时,由于应收账款增加,相应的坏账损失增加,公司为此计提了1389.96万元的资产减值损失。

此外,公司的存货也直线上升。截至三季度末公司存货4.67亿元,较期初的3.67亿元,增加1亿元,增幅27.25%;占公司总资产的比例达到27.9%。虽然三季报中没有披露存货的具体构成情况,但从半年报存货中库存商品占比达到68%来推测,目前存货商品应该仍占较大比例。

对于东信科平在营业收入下滑的同时存货和应收账款激增,有专业从事财务研究的人士对记者表示,“营业收入下滑,而应收账款和存货大幅增长,这是公司产品销售不畅的表现。”

此外,记者还注意到,东信和平近年来实施了国际化战略,公司表示“海外子公司的管理能力和国际市场布局理念进一步增强,公司正朝着全球领先智能卡企业的方向迈进。”但实际上,其海外子公司的经营情况不甚乐观,今年上半年公司四家海外子公司皆亏损,而追溯到2017年海外子公司亦有亏损产生。

东信和平国际化之路早在十多年前就开启。2016年四家海外子公司合计实现净利润2289.45万元,但2017年这四家公司中已有孟加拉国和新加坡子公司出现亏损,分别亏损586.14万元和219.48万元。到了2018年上半年,四家子公司全部亏损,亏额金额合计515.78万元。

事实上,受全球经济增长放缓以及汇率波动的影响,海外市场和业务的开拓难度加大,风险加剧,虽然东信和平在通信卡出货量上有所提升,但是子公司业绩的低迷无不反映出国际化进程受挫。有业内人士表示,“东信和平的核心竞争力不足,且治理结构一直为市场所诟病。上市这么多年来没有体现出多大的成长性,在这种条件下走国际化扩张很难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看来还要继续‘交学费’。”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赵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