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A股又见“活水” 慈善基金曲线入市可期

2018-11-09 08:52 证券日报

来源标题:A股又见“活水” 慈善基金曲线入市可期

11月5日,民政部发布的《慈善组织保值增值投资活动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提出,慈善组织在满足一定要求后,可以开展三类投资活动——即可以购买资管产品、进行股权投资或者委托机构投资。《办法》的正式出台,或意味着A股再添长线资金。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研究员刘向东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相比于养老金,慈善基金主要来自于捐赠,其用途更多投向公共民生领域,保值增值的要求并未很高,因此,入市投资风格和标的选择可以不用像养老金那样稳健保守,相反可以更加灵活。

刘向东认为,由于慈善基金总量有限,因此,其投入股市的体量也相对有限,预计对A股市场不会带来较大影响,但可以起到正向激励作用。

《办法》规定,慈善基金投资活动主要有三类:一是直接购买银行、信托、证券、基金、期货、保险资产管理机构、金融资产投资公司等金融机构发行的资产管理产品;二是通过发起设立、并购、参股等方式直接进行股权投资;三是将财产委托给受金融监督管理部门监管的机构进行投资。

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黄志龙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整体来看,慈善基金入市对A股来说偏利好,因为这会带来一部分新的增量资金,但按照《办法》规定,慈善基金不能直接投资股市,因此,影响不会特别显著。

黄志龙认为,随着中国慈善基金规模越来越大,预计会有更多的基金管理公司将对慈善基金提供专业投资服务。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孟珂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