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政策"组合拳"纾困民企融资难 各地累计减负达万亿元

2018-11-08 13:10 中国经济网

来源标题:政策"组合拳"纾困民企融资难 各地累计减负达万亿元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者按:昨日,广东发布“民营经济十条”,提出持续降低民营企业成本负担,预计未来三年可累计为企业直接降成本超2000亿元。此前,江西、江苏、浙江等多地均出台了减负计划,促进民营经济或实体经济发展。据统计,近期各地出台的降成本方案累计减负规模可达万亿元。

促进民营企业发展离不开政策的支持。今年9月以来,新出台的各项支持政策进一步向民营经济领域聚集。11月6日,央行行长易纲表示,针对民企、小微企业融资难将采用信贷、发债、股权融资“三支箭”政策组合,支持民营企业拓宽融资途径,帮助民营企业渡过难关。

与此同时,银行、保险、券商、基金等各金融机构也纷纷出招参与纾困。业内人士认为,在政策发力方向确定,尤其是多个部门“几家抬”局面形成后,民企面临的融资坚冰有望逐渐松动。

  政策“组合拳”频出

11月6日,央行行长易纲表示,针对民企、小微企业融资难将采用信贷、发债、股权融资“三支箭”政策组合,支持民营企业拓宽融资途径,帮助民营企业渡过难关。

其中,“第一支箭”是将进一步扩大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试点范围,帮助更多民营企业通过债券市场获得融资;第二支箭是信贷支持,也就是综合运用货币信贷政策工具,引导金融机构对民营企业增加信贷投放;“第三支箭”是研究设立民营企业股权融资支持工具,为出现资金困难的民营企业提供阶段性的股权融资支持。

9月以来,新出台的各项支持政策进一步向民营经济领域聚集,节奏显著加快,推动层级越来越高,各方面逐渐形成合力,而化解民企融资困境、纾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是主要着力点。

据不完全统计,从10月19日到11月1日,相关方面通过多种方式表达对民企发展的支持,并推出扩大再贷款再贴现、设立民企债券融资支持工具、创设专项资管计划、鼓励机构发行专项公司债、加快信贷投放等多项举措。

证监会表示,组织交易所债券市场启动了信用保护工具试点,探索通过信用增进工具减少投资者购买民营企业债券的顾虑,支持民营企业债券融资。首批已推出四单民营企业信用保护合约,涉及3家非上市民营企业和1家上市民营企业。

工信部部长苗圩介绍,工信部将进一步发挥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作用,带动地方和社会资金扩大小微企业股权融资规模,为更多创新型中小企业拓展直接融资渠道。同时,推动研究出台防止大企业拖欠小微企业款项的行政法规。

  民企融资坚冰望松动

中金公司固收研报表示,上述举措集中发布,彰显了高层对民企融资困境的高度关切,对于提振市场信心和改善预期能够起到积极作用。

业内人士认为,在政策发力方向确定,尤其是多个部门“几家抬”局面形成后,民企面临的融资坚冰有望逐渐松动。

投融资专家许小恒认为,目前在股市下跌的情况下,部分上市公司出现了流动性风险,现金流短缺等问题。通过公开市场长期股权投资、战略投资、优先股和非公开市场权益类投资等长期持有核心资产,达到有效降低权益投资波动影响和长期获得较好增值的目的,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双赢。

天相投顾投研总监贾志表示,纾困资金的涌入主要以监管为主导,目的是为了防止系统性风险的出现。从主体来看,设立资管计划的公司是受益的,因为可以通过折价参与民企发展,用时间换空间,长期来看可以获取大额收益。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指出,未来政策红利将聚焦民营企业,货币政策、财政政策、监管政策、资本市场建设、深化改革开放的政策红利将凝聚合力,共同稳定民营、中小企业的发展动能。

  金融机构出招纾困

银行:债券融资与信贷投放相配套。11月6日,在全国城商行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经验交流会暨现场推进会上,央行副行长潘功胜指出,要在信贷资源安排、授信审批权限设置等政策上完善服务民营和小微企业的制度安排。城商行应当进一步提升服务民营、小微企业的能力和有效的风险防控能力,实现民营、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业务良性、健康、可持续发展。包括国有大行和股份制银行在内的两家银行纷纷发布债券融资支持工具解决民企融资难题。除了创设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外,加大信贷投放也是银行发力的重点。

保险:借道资管专项产品,设立规模达580亿。近日以来,11月7日,针对民企“融资难”的问题,国寿资产发行“麒麟”民企债系列保险资产管理产品。目前,保险资产管理机构已经设立了合计580亿元的专项产品。此前在10月25日,银保监会下发《关于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设立专项产品有关事项的通知》,意在为优质上市公司和民营企业提供长期融资支持,维护金融市场长期健康发展。10月26日,为提升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金融可及性,银保监会又下发了《保险资金投资股权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放宽了保险资金投资股权的门槛和范围限制。此后,多个保险资管公司设立了专项产品。

券商:设立系列资管计划。目前,已有3家券商累计出资55.5亿元设立支持民企发展系列的资管计划。11月5日,国泰君安证券出资25亿元自有资金成立“证券行业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系列之国君资管1号资产管理计划”,并表示该项资管计划用于帮助有发展前景的上市公司纾解股权质押困难,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11月2日,天风证券和国信证券也分别出资设立规模为10.5亿元和20亿元的“天风证券纾困共赢1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和“证券行业支持民企发展系列之国信证券1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此外,11月2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证券行业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系列资产管理计划全面启动”信息,8家证券机构合计200亿元的资管计划将于11月30日前完成设立。

基金:公募基金参与纾困行动。近日,部分公募基金管理机构收到地区监管部门下发的《关于支持辖区证券基金经营机构积极参与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通知》,对公募基金参与纾困行动提出了一些要求。11月2日,浙江传出消息,要组建上市公司稳健发展支持基金,首期融资100亿元,用于化解股权质押风险,支持上市公司健康发展。北京、成都等地都已发起设立规模达百亿的纾困基金,不少地方政府还表示有意再配1至2倍的资金给予支持。广东正筹建200亿元左右规模的纾困基金。厦门也打算设立多个百亿级专项基金。

  地方密集出台减负政策

据上海证券报,最近一周,地方密集出台促进民营经济或实体经济发展的政策,减税降费、降低企业成本是政策聚焦的重点。据上证报粗略统计,近期各地出台的降成本方案累计减负规模可达万亿元。

11月7日,广东发布“民营经济十条”,提出持续降低民营企业成本负担。此前,广东发布了“实体经济新十条”,涵盖降低税收、用地、用电、运输、融资成本等10个方面,预计未来三年可累计为企业直接降成本超2000亿元。

11月6日,江西印发了《关于进一步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补充政策措施的通知》,在落实前三批130条政策措施的基础上,又增加了一系列补充政策措施。该省明确提出,力争2018年全省企业成本降低1200亿元以上、三年累计降低2800亿元以上。

11月4日,江苏印发《进一步降低企业负担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这是该省2016年以来第四个降本减负的政策文件。此次共涉及28条政策措施,预计可为实体经济企业降本减负600亿元左右。

11月2日,浙江省委书记车俊在该省民营企业家表彰大会上透露,近日浙江出台了新一轮企业减负政策,力争全年为企业再减负1500亿元。

这仅仅是地方为民企减负政策的一部分。此前,各地在9月份已经集中发布了一批降成本措施。比如,山东出台了“支持实体经济45条”,提出一系列减税降费措施,省级层面每年可为企业减负108亿元。河南、安徽、福建等地均有类似政策出台,各地为企业减负预估规模均在数百亿元。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