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证监会发文规范停复牌 维护投资者交易权

2018-11-08 08:51 证券日报

来源标题:证监会发文规范停复牌 维护投资者交易权 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并严厉打击内幕交易等违法违规行为

主持人杜雨萌:近日,证监会发布最严停复牌新规,主要包括上市公司停牌时间要缩短,交易所可强制复牌、拒绝停牌等,而这对于A股市场中一些“停牌钉子户”而言,将再不能任性。本报今日聚焦停复牌新规,从不同角度采访业内专家予以解读。

为减少交易阻力,增强市场流动性,稳定市场预期,激发市场活力,证监会出台了重磅政策,11月6日发布了《关于完善上市公司股票停复牌制度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明确了上市公司股票停复牌基本原则、健全了上市公司股票停复牌申请制度、强化上市公司股票停复牌信息披露要求。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卞永祖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指导意见》有利于维护广大投资者尤其是中小股东的利益。减少随意停牌,维护了投资者的交易权,有利于投资者及时止损,减少损失。同时也约束了大股东操纵股价等空间,增加市场的透明度,避免其将损失转嫁至中小投资者,有利于整个市场的公平公正。

《指导意见》明确上市公司应当审慎停牌,以不停牌为原则、停牌为例外,短期停牌为原则、长期停牌为例外,间断性停牌为原则、连续性停牌为例外,不得随意停牌或者无故拖延复牌时间,并应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出现长期停牌等情况。

卞永祖认为,上市公司随意停牌往往给投资者带来比较大的损失,比如有的大股东利用停牌的规则比较宽松的漏洞,来实现其操纵股价的目的,这也是当前停牌被滥用的原因之一。由于大多数中小投资者获取信息有限,容易被市场上的虚假消息所蒙蔽,而一旦停牌就无法交易,难以及时止损,等股票开牌时损失会非常巨大。也有的大股东因为高质押率担心股价暴跌而将股票停牌,但是这不能改变公司经营情况,实际上是把大股东的问题转嫁给了中小股东。

“因此,《指导意见》首先完善了停牌流程,虽然这是一个自律行为,但是如果不符合停牌要求,交易所有权利拒绝其停牌要求,减少随意停牌行为。其次,加强了企业停牌期间的信息披露要求,如果在停牌期间并不符合停牌行为,就及时复牌,避免成为大股东操纵股价留下空间。”卞永祖强调。

《指导意见》还明确重大事项停牌的差异化安排,以及压缩重大事项停牌期限。

证监会此次对规范上市公司股票停复牌行为,旨在促进上市公司规范治理、提升质量,确保上市公司股票停复牌信息披露及时、公平,维护市场交易秩序,保护广大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促进资本市场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指导意见》还严格上市公司股票停复牌的申请程序,其中证券市场交易出现极端异常情况,为维护市场交易的连续性,证券交易所可以根据市场实际情况,暂停办理上市公司股票停牌申请。

卞永祖认为,《指导意见》首先增加了市场的流动性和活跃度,减少不必要的停牌行为,让股票流通起来,也提高了市场的活跃度;其次,股价更反应其价值,有利于培养投资者价值投资的理念和股市整体健康发展;第三,有利于市场信息的公开透明,减少内幕交易等违法事件的发生。

证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实践中出现的随意停牌、长期停牌、信息披露不充分不清晰,以及利用停复牌进行控制权之争等不当行为,证监会将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并严厉打击内幕交易等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严格追究违法违规主体的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左永刚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