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险资马不停蹄发产品为上市公司和民企补“弹药”

2018-11-08 08:43 上海证券报

来源标题:险资马不停蹄发产品为上市公司和民企补“弹药”

580亿

保险业已有3只纾困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风险的专项产品,目标总规模合计达到580亿元。

保险资金以实际行动马不停蹄地加入纾困上市公司股权质押困境、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的队伍。

继设立580亿元的专项产品驰援股市后,保险资金又针对民企融资难现象发行组合类保险资产管理产品。上证报记者昨日独家获悉,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国寿资产)即将发行“麒麟”民企债系列保险资产管理产品。

记者了解到,该产品属于组合类保险资产管理产品,将按照市场化原则,发挥国寿资产专业化投资能力,在合理控制投资风险的前提下,主要投资于有市场、有前景、有技术竞争力的民企发行的各类固定收益类品种,力求稳定回报。

目前,保险业在助力民营企业发展中主要发挥两大作用。一方面,发挥保险的风险管理功能,为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风险保障;另一方面,在解决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方面进行有益的探索。如国寿资产麒麟系列产品便是充分发挥保险资金固定收益投资特长,积极服务实体经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探索。

除了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等问题外,险资纾困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风险的保险专项产品设立进程也在提速。

距国寿资产设立保险业首只纾困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风险的专项产品“国寿资产-凤凰系列产品”一周的时间,近两日,太平资产和人保资产专项产品也相继在中保保险资产登记交易系统有限公司完成登记,目标规模分别为80亿元和300亿元。至此,保险业已有3只纾困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风险的专项产品,目标总规模合计达到580亿元。

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保险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郭金龙看来,保险资金投资以资产负债匹配为基础,坚持多元投资、长期投资、稳健投资和安全投资。此外,追求投资收益的持续和稳定。我国股票市场正处在从幼稚走向成熟、非理性走向理性的阶段,股票价格波动相对较大,保险资金的长期投资、价值投资风格,有利于减小市场波动性,促进市场的稳定。

事实上,银保监会纾困上市公司股权质押困境、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的政策远不止此。银保监会表示,下一步,将支持保险机构增加对上市公司财务性和战略性投资规模,调整和优化股权投资、债权投资等领域监管制度,对符合国家战略和宏观政策导向的项目给予更多政策支持,为实体经济提供更多长期资金和资本性资金。同时,对于保险资金投资符合国家政策导向的领域和项目,还将出台配套政策予以支持。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陈婷婷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