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地方兵精粮足驰援民企:万亿减负计划+千亿纾困基金

2018-11-08 08:32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来源标题:地方兵精粮足驰援民企:万亿减负计划+千亿纾困基金

紧跟中央及部委行动,近期地方政府纷纷出台促进民营企业发展的举措。据上证报记者梳理,“地方版”驰援政策主要集中在降低企业成本和化解融资难融资贵等方面。

从各地披露的信息来看,地方支持民企“弹药”充足。浙江、江苏、广东等地均出台新一轮减负政策,各地计划减负规模累计达万亿元。此外,多个省份发起百亿级纾困基金,化解上市公司流动性风险。

最近一周,地方密集出台促进民营经济或实体经济发展的政策,减税降费、降低企业成本是政策聚焦的重点。据上证报粗略统计,近期各地出台的降成本方案累计减负规模可达万亿元。

11月7日,广东发布“民营经济十条”,提出持续降低民营企业成本负担。此前,广东发布了“实体经济新十条”,涵盖降低税收、用地、用电、运输、融资成本等10个方面,预计未来三年可累计为企业直接降成本超2000亿元。

11月6日,江西印发了《关于进一步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补充政策措施的通知》,在落实前三批130条政策措施的基础上,又增加了一系列补充政策措施。该省明确提出,力争2018年全省企业成本降低1200亿元以上、三年累计降低2800亿元以上。

11月4日,江苏印发《进一步降低企业负担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这是该省2016年以来第四个降本减负的政策文件。此次共涉及28条政策措施,预计可为实体经济企业降本减负600亿元左右。

11月2日,浙江省委书记车俊在该省民营企业家表彰大会上透露,近日浙江出台了新一轮企业减负政策,力争全年为企业再减负1500亿元。

这仅仅是地方为民企减负政策的一部分。此前,各地在9月份已经集中发布了一批降成本措施。比如,山东出台了“支持实体经济45条”,提出一系列减税降费措施,省级层面每年可为企业减负108亿元。河南、安徽、福建等地均有类似政策出台,各地为企业减负预估规模均在数百亿元。

自10月中旬深圳市政府采取驰援上市公司的行动之后,越来越多地方政府加入驰援队列。

11月以来,多地在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文件中都列入一条政策:设立上市公司纾困基金。各地纾困基金规模基本都在100亿元。

11月3日晚间,上海市出台大力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成立100亿元的上市公司纾困基金,对符合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方向、有前景的民营企业进行投入,增加区域内产业龙头、就业大户、战略新兴产业等关键重点民营企业流动性。

11月2日,浙江传出消息,要组建上市公司稳健发展支持基金,首期融资100亿元,用于化解股权质押风险,支持上市公司健康发展。

此前,北京、成都等地都已发起设立规模达百亿的纾困基金,不少地方政府还表示有意再配1至2倍的资金给予支持。

此外,还有多个基金正在筹备。广东正筹建200亿元左右规模的纾困基金。厦门也打算设立多个百亿级专项基金,其中包括财政出资为主导、社会资本参与的纾困基金等,优先对厦门的A股上市公司采取驰援措施。

各地国资国企、各类金融机构也纷纷加入纾困队伍。据不完全统计,各地政府及金融机构拟发起设立的纾困基金总规模已超过千亿元。

“目前民企融资难融资贵是客观现象,单凭货币政策很难解决。”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除了信贷政策外,更多采用结构性减税以及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多管齐下来促进民企发展的效果会更为明显。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指出,未来政策红利将聚焦民营企业,货币政策、财政政策、监管政策、资本市场建设、深化改革开放的政策红利将凝聚合力,共同稳定民营、中小企业的发展动能。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梁敏 叶心冉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