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光影定格,呈现互联网的世界意义

来源标题:光影定格,呈现互联网的世界意义

图片展现场。

曾几何时,互联网对很多人、很多领域来说,是一个神秘莫测、遥远陌生的存在。然而,随着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走过一年又一年,她在成长,她也见证了互联网迅猛发展。谁都不能否认,互联网不仅对经济社会的发展产生巨大影响,也在更广泛、深切地影响着我们每个人的生活。今天,一场“暖——互联网改变的100张面孔”图片展在金秋的乌镇峰会展出,以一张张美好的面孔,呈现互联网的世界意义。

普通人诠释互联网的世界意义

这是一场特别的邂逅。众多嘉宾和记者在这些展板前驻足,他们被一张张笑脸感染,更被图片下简单而生动的故事感染。

在海拔4119米的西藏扎西宗乡,90后杨涛开设了全球海拔最高的快递网店,服务当地7400多名农牧民,快递可直达珠峰大本营。   浦峰 摄

山东人郭刚堂创建寻亲网站,借助互联网和志愿者,帮助更多和自己一样丢失孩子的家庭。他后来成为打拐题材电影《失孤》中主角“雷泽宽”的原型。  郭谦  摄

这100张照片的主角,不是互联网大咖,而是互联网改变下的普通人。那一张张鲜活的面孔背后,是一份份普通人的获得感。

“80后”金琳琳回老家河南省兰考县三义寨乡蔡楼村创业,通过网上银行“310”(3分钟申请、1秒钟到账、零人工干预)模式,申请到了3.5万元贷款养鸵鸟。如今她年收入超过40万元,成了远近出名的“鸵鸟女王”。

美籍教师Charlie拉上Tyler和Jay,在上海创建导购网站,帮助外国人在网上购买中国货。现在,这个网站有近两万名注册用户,两年来累计订单量超过10万,演绎了一出“美国合伙人”的故事。 张博 摄

山区的普通农民,通过网络申请到3.5万元的鸵鸟养殖贷款,如今年收入超过40万元,成了远近闻名的“鸵鸟女王”;头发花白的老人,在志愿者的指导下学习使用共享单车;贵阳的小姐妹因火灾被烧伤,通过网络募捐,得以到北京接受康复治疗;90后小伙在海拔4119米的西藏开设了世界海拔最高的网店,快递可直达珠峰大本营;三个美国人在上海创建导购网站,帮助外国人购买中国货,演绎了一出“美国合伙人”的故事……一张张面孔,讲述着普通人被互联网改变的工作和生活故事,诠释着互联网行业的成长及其价值,呈现着互联网的世界意义。

贵阳和尚坡鸭江寨的红艳小姐妹,在一次火灾中被烧伤,贵阳城乡的一群热心人士在网络上为小姐妹发起募捐。小姐妹在网友们的帮助下,来到北京接受康复治疗。  白继开 摄

河南郑州市民广场,一位老人在年轻人的帮助下解锁共享单车。免押使用、随借随还的出行方式正融入每个人的生活。   郑万松 摄

25岁的老师杨敏出生在湘南山区三元岭村,因小儿麻痹症无法站立,她自称“青蛙公主”。三元岭小学师资匮乏,杨敏利用互联网向外求助,她的800多条网帖吸引了50多名志愿者前来支教。 李尕 摄

Lianna(右一) 3岁时在安徽省合肥市肥东县的福利院被来自美国费城的家庭领养。2018年5月,她在网上寻亲志愿者的帮助下,通过DNA比对寻找到了亲生父母,并与他们团聚。

在深圳信息无障碍研究会,视障IT工程师王孟琦在测试一台手机的无障碍功能,以便让更多视障用户也能享受暖科技的便捷服务。  霍建斌  摄

据了解,此次展览地点分盛庭通道、会展中心走廊、乌村、西栅景区通安客栈等4个展区,分焕新、生长、普惠、世界四个篇章,共展出作品100幅。展览由浙江日报报业集团、蚂蚁金服集团承办,桐乡市世界互联网大会承办工作委员会、中国文联摄影艺术中心、视觉中国协办。“这一次,乌镇影展让众多普通人上头条。”浙江日报全媒体视频影像部主任徐斌是本次展览的主策划人,他说,经过几次讨论,“暖”这个主题成为了共识,“那些互联网背后名不见经传的人,那些默默无闻的互联网建设者、劳动者、服务者,那些受益于互联网的广泛人群,确实是互联网的真正主角。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契合着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主题。”

桐乡人的笑脸见证发展中的桐乡

100张照片中,记者也发现了桐乡人的身影。这些面孔,也从侧面展示着发展中的桐乡和乌镇。

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召开前,来自浙江传媒学院的礼仪志愿者们正在进行集训。冯贺 摄

一届更比一届好,这是人们对大会的期许。而为此付出努力的人,太多太多。有这样一张照片,讲述的是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召开前夕,来自浙江传媒学院的礼仪志愿者进行集训。画面中,年轻的女孩身着青蓝色的礼仪服,向同伴比出微笑的手势。每年的峰会,“小梧桐”都是一道亮丽的风景,为到会嘉宾提供语言翻译、道路引导、会场引导等服务,向国内外嘉宾充分展示最美的微笑和最优的服务。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期间,上海新民网记者萧君玮坐在老街上,用最快的速度在线发布最新消息。赵颖硕 摄

还有一张照片可谓是网红照了。不知大家是否还记得,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期间,有记者拍到这样一个画面,上海新民网记者坐在老街上,用最快的速度在线发布最新消息,旁边4位大妈在好奇地围观。在网络上,还有调皮的网友为大妈们配上了有趣的话,令人捧腹。话说回来,2015年,第二届乌镇峰会召开时,已由前一年的“千兆宽带到会场,百兆上桌面”,变为“万兆进会场,千兆到桌面”,3G/4G网络信号全面覆盖乌镇,网速有了明显的提升。而今,公共 WiFi早已不是新鲜事儿,10多个5G基站已经驻扎在乌镇的土地上……

更快,更便捷,这是许多普通人对移动互联网的期许,也是互联网发展的题中之义。而互联网发展的终极意义,是让人民生活更幸福。

乌镇老人胡晖正在进行网络直播。沈志成 摄

众多照片中,记者也找到了80岁的乌镇老人胡晖的身影。照片中,她系着鲜红的围巾,对着屏幕翩翩起舞。熟悉她的人知道,她在直播呢。

胡晖在乌镇生活了30多年,见证了一个闭塞落后的水乡小镇,蜕变成如今的“璀璨明珠”。1980年,胡晖随丈夫来到乌镇,“那时没有公路,只有水路。出门乘汽船,到桐乡要40分钟。”1999年起的古镇开发、2013年乌镇戏剧节开幕、2014年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开幕……小镇的发展难以想象地快。

而今,互联网之光照耀着乌镇。“触网”后的她,成了“网红奶奶”。“我们乌镇老人很多都在用智能手机。”在胡晖的手机上,支付宝、微信、淘宝、京东、抖音等挤满了界面。从去年开始,她玩起了直播,用手机直播自己的越剧表演,低吟浅唱;她也直播舞蹈队排练,最多的一次同时有1万人观看。

互联网改变了桐乡人的日常生活。它似乎在编织一张网,让生活在其间的胡晖们不断受到洗礼,让生活变得更美好,也让未来更加可期。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