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签约金额超过500亿元 北京购买全球服务

2018-11-07 10:34 北京商报

来源标题:500亿大单 北京购买全球服务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进入第二天,北京接连签下大单。11月6日,北京市交易团组织“开放北京 商机无限——共享北京高端发展市场机遇”主题活动,聚焦首都城市战略定位,通过宣介北京服务业新一轮扩大开放、全国科创中心建设、高精尖产业发展、金融服务创新发展等最新开放政策举措,吸引了众多国家和企业代表团关注。

此次主题活动,共有来自英国、瑞士、芬兰、塞尔维亚、巴哈马、秘鲁等10余个境外国家代表团、境外商协会和特斯拉、沃尔玛、施耐德电气、西门子、拜耳、德勤等20余家跨国公司代表约200人参加。

据了解,活动现场签约金额超过500亿元,涉及电子设备、食品等商品类采购,软件、咨询等服务采购,健康医药类采购以及冬奥项目采购等多个方面。

北京市副市长殷勇在活动致辞时介绍,北京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82%,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26个百分点,北京的金融资产占到了中国金融资产的45%。过去三年,北京作为全国唯一的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城市,着眼为国家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闯关拓路,聚焦金融、科技、商务和旅游等重点领域,在业态创新、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形成了68项全国首创或效果最优的开放举措。“目前,我们正在抓紧谋划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将以更大的力度实现更多的突破。”

活动期间,北京市商务委、北京市科技委、北京市经信委、北京市金融工作局等部门负责人一一上台,就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全国科创中心建设话题开展对话,权威解读各项政策举措。而在专题推介环节,则重点发布了“2022北京冬奥会”、北京大兴国际机场、2019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北京金融科技创新示范区等北京未来发展的重要规划及采购需求。

高精尖产业对接

根据北京“四个中心”城市定位,高精尖产业是北京市转型升级的发展重点。此次进博会上,科技企业的签约无疑是北京市采购的重点。在北京交易团抵达上海之前,京东集团相关负责人曾透露,京东已经跟戴尔电脑、3M公司等世界知名品牌洽谈了合作意向。11月6日,京东与戴尔签署了三年的300亿元采购协议。

实际上,早在进博会开幕首日,北京市交易团计算机类电子产品就签订了首笔订单。北京市交易团企业和利时公司与戴尔公司签订计算机类电子产品采购协议,签定金额为3000万元。

此外,各区交易分团也根据自身发展定位,与国外企业展开合作。以朝阳区交易分团为例,该区知名文创企业国术科技和以色列Eyeclick公司签订5000万美元的交互投影技术软件进口合同。根据协议,国术科技作为Eyeclick公司在中国唯一合作伙伴,是交互投影产品的全球生产基地,引进技术具有全球领先地位。这对我国树立交互投影技术标杆、让国民同步享受到全球最先进的技术成果有重要意义。

医疗合作

在医疗方面,北京企业也将引入更多的进口药品。北京巴瑞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与瑞士罗氏诊断公司签署了肿瘤类、激素类、心肌功能类诊断产品采购协议,签约金额8600万美元。北京拜耳医药保健有限公司与拜耳总部签署采购协议,签约金额1亿美元,涉及肿瘤、心血管疾病、罕见病等多个领域的新型药品。北京费森尤斯卡比医药有限公司与费森尤斯卡比亚太有限公司签署麻醉及急救制剂半成品采购协议,签约金额1亿美元。

不仅仅是药企之间的合作,北京各大市属医院和国际知名药企也在进博会上频频互动。11月6日下午,北京友谊医院、北京朝阳医院、北京积水潭医院等16家市属医院和美敦力、医科达、日立、佳能、强生等13家企业集中签约。

数据显示,近年来中国医疗器械与医药保健行业市场规模持续增长,预计到2020年,中国医疗器械市场规模将超过7700亿元,而大健康产业市场规模更将突破10万亿元。而北京云集了众多全国顶尖的综合与专科医院,先进医疗设备、医用耗材的引入自然必不可少。

冬奥会采购

随着冬奥会进入“北京周期”,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委会物流部部长李燕凌介绍,采购工作是保障冬奥会成功举办的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

由于国内冰雪产业不是十分发达,多数雪场涉及到压雪机和防护设施等器材需要进口。李燕凌表示,现在正在进行大型体育器材的采购,像压雪机,初步统计有57台需采购,雪地摩托要六七十辆,以及浇冰车等。“进博会的举办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学习交流的机会,也为收集供货商的信息提供了很好的平台。”

而在11月6日,多个涉及冬奥会的项目敲定。北京北控京奥建设有限公司与奥地利多贝玛亚索道公司签署采购协议,协议内容包括为北京延庆国家高山滑雪中心提供7条客运索道的整体设计、设备供应、安装调试及培训保障等服务。北京北控京奥建设有限公司与意大利天冰集团签署采购协议,包括为高山滑雪中心竞赛雪道、训练雪道及景观用雪提供造雪系统方案、设备采购、技术服务等。

【现场特写】

对话张玉玺:新发地终于放心大胆进口水果了

“我真不爱吃牛油果,不知道为什么现在年轻人这么喜欢吃。” 进口水果近几年的火爆,在这个几乎掌握着全北京果篮子的老总眼中,依然充满了不可思议。

11月6日,北京市交易团主题活动现场,北京市新发地农产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玉玺代表新发地电子商务中心,与南非泰国签约采购以水果为代表的农产品,战略签约金额25亿美元。

事先没有预约,但张玉玺向北京商报记者讲起进口水果的故事时,也完全不需要草稿。他的声音不大,语速平缓,对于今天的签约没有太多亢奋,倒是多了几分淡定。

在中国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25亿美元的订单确实不必大惊小怪。一个普通的都市白领周末在家,习惯独品加州红葡萄酒,再配上几颗大车厘子。他们登录生鲜电商平台,发现平台间相互比拼促销力度的群“樱”大战比比皆是。这样的消费场景在中国变得越来越普遍,消费升级使更多的消费者对进口食品的依赖感升高,对进口水果自然见怪不怪了。

“榴莲过去一天就卖几车,现在几十车都供不应求。”不只榴莲受到宠爱,百香果、牛油果、火龙果等一系列进口水果在中国越来越受欢迎。张玉玺手中的一份数据将这种“受欢迎”量化,2017年,新发地进口水果是53000个货柜,交易量114万吨,交易额将近突破200亿元。预计2019年,整体交易额将突破300亿元。新发地的数据只是进口水果在北京线下的缩影,放眼全国这个数字仍然充满想象。

“一分钟8万个榴莲、总计40万斤!”这是泰国金枕头榴莲2018年4月17日登陆天猫超市后一分钟的销售成绩。近乎疯狂的消费场景越来越普遍,置身其中的新发地也早早地动起来。

为了推动市场升级,新发地2010年成立了北京新发地农产品电子商务中心有限公司,这次新发地电子商务中心在上海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的两个签约,一个是南非-中国跨境电商协会,一个是东盟泰国华商中小企业总商会。下一步还将探索研究建立进口农产品与食品交易展示大厅以及跨境电子商务平台,推进全球优质农产品与食品进入中国市场。

“越来越大!”或许是因为肯定,对于未来中国进口水果的市场判断,张玉玺的声音明显提高了 。以前不好意思提进口水果害怕被误解成损害农民利益,现在收入水平提高了,改革开放40年人们也富裕了,消费观念变了,进口水果也能反过来提升国内农产品的质量”。

外来物种“入侵”,本土产品“发愤图强”,张玉玺讲了樱桃逆袭车厘子的生动案例。以前每天占领市场的都是智利的产品,去年过完春节,大连的樱桃要卖到300元/斤,而智利的远渡重洋来到中国才卖100元/斤,品种和质量都是大连的樱桃更好。

是时候大展拳脚了。在张玉玺看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传递出坚定的开放信号,我们更可以放心大胆进口外国水果,在海外建设更多的种植基地,菲律宾的香蕉基地、泰国的榴莲基地、缅甸的西瓜基地……”

责任编辑:孔祥妮(QO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