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西郊汽配城转型军民融合产业园 57家高科技企业替代800商户

2018-11-07 08:57 北京晨报

作为科技大区和军事大区,海淀区正着力推动科技军民融合,打造以中关村军民融合产业园为核心,南部集聚区、北部集聚区和东部集聚区为三带,众多园区平台分工协同的海淀科技军民融合“一核三带多平台”创新发展格局,打造支撑未来军事战略需求的民口企业“预备役部队”。近日,北京晨报记者走访了前身为西郊汽配城的中关村军民融合产业园。

年收入预计增加两倍

西四环畔,曾经喧嚣的西郊汽配城已变身为一座安静的创新生态园区,“融合”、“创新”、“智慧”等词汇是刻画这个新园区的关键词。

中关村军民融合产业园总经理办公室主任曲添是伴着西郊汽配城长大的姑娘,她的父亲曾在西郊汽配城工作了二十多年。现在回忆起老汽配城,撞进她脑子的第一印象是“特别吵”,“那时候,工商、城管、派出所老来汽配城,门前堵车、占道经营……各种投诉;现在,园区成了示范园,环境变化特别大,所有这些问题都迎刃而解了。”曲添说。

在西郊汽配城原址上建起产业定位为军民融合的新园区,以57家高科技企业替代了原来的800余家商户,人流量从每天2万人减少到4000人,收入从原来每年5600万元增加到现在每年预计1.7亿元。虽然建筑规模没有扩大,但经济效益明显提高,区域人流量大幅减少。“以前的汽配城,七八平方米就能租给一户,现在我们控制在50多家高科技企业,整体面积就都出租出去了,密度大幅下降。”曾经在西郊汽配城当档案员的曲添说,相比起过去汽配城的管理者每天要疲于应付各种投诉纠纷,转型升级后,新园区的精力集中在了如何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化的产业园区模式。

为军民双方当“翻译”

中关村军民融合产业园党总支书记李建东介绍,目前园区已签约57家军民融合领域的优质企业,既有军工集团的下属企业,如北方爆破、中船新能源、中船英赫、中电科投、北斗导航,也有优质的民参军企业,如华夏高铁、弘大科技、壮龙无人机、神舟智汇、砺剑防务,业务涉及海军、陆军、空军、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武警部队等各军兵种。

不满足于做仅收房租的二房东,园区通过平台搭建和生态建设,在全产业链上赚取第二桶金。李建东介绍,作为军民融合事业的践行者和主力军,产业园首次提出了“园区4.0”概念——1.0时代,物业共享;2.0时代,加上服务共享;3.0时代,在物业和服务共享的基础上,加上标准共享;到4.0时代,则是在标准共享基础上的产业共享。这套军民融合产业园区4.0标准体系将是可推广、可复制的。

令人关注的是,中关村军民融合产业园将为军地双方对接提供“普通话”标准,让民营企业能看懂军方的招标文件,做到按需生产;让军方能快速了解民营企业有哪些研发能力。园区将致力于建立军民双方之间的“标准化表达体系”,推动产业快速发展。

打造民口企业“预备役部队”

海淀区是科技大区和军事大区,驻区军事单位和国防科技工业单位数量多、层级高、影响大、创新能力强,在推动军民融合发展方面具有雄厚基础和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近年来,海淀区将军民融合作为区域创新生态体系的重要环节和推动区域创新发展的重要源泉,推动形成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新格局。

北京晨报记者从海淀区获悉,截至今年3月,全区拥有军工保密资质的企业431家,拥有军工三证资质的企业100余家,一批创新性强的民口企业已积极参与承担武器装备科研生产活动。

海淀区内一批领军企业逐渐瞄准未来军事发展需求,提前布局高端船舶及配套、高精度卫星遥感、航空元器件等产业科技发展前沿领域,加强自主可控核心技术原始创新,打造支撑未来军事战略需求的民口企业“预备役部队”。北京晨报记者 王海亮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