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美影视文化与艺术教育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2018-11-06 15:16 中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首届中美影视文化与艺术教育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10月27日,首届中美影视文化与艺术教育发展论坛暨MUM大卫·林奇电影艺术学院MFA/PhD 2018开学典礼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成功举办。本次论坛作为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十周年院庆系列活动之一,由美国玛赫西管理大学(缩写:MUM)大卫·林奇电影艺术学院主办。

论坛围绕中美两国影视行业共同关心的国际化影视艺术人才培养和学科体系的模式、中美艺术教育与产业融合的可行性和多样性、中美影视教育领域合作对我国影视产业发展的影响等方面展开了多层次探讨,深入剖析人才定义和产教融合培养体系、影视基地发展趋势、产业合作、原创IP开发、中国资本的影响力等多个议题,总结中美影视文化艺术融合的经验、展望未来合作,共同推进中、美影视与教育的交融,为产业培养国际化高端人才、助力我国文创事业的发展。

上午9:30分,论坛以大卫·林奇经典短片《Curtains Up》开启序幕。

活动主办方代表玛赫西管理大学全球发展委员会主任/首席法律顾问比尔·戈德斯坦(Bill Goldstein)博士、玛赫西管理大学-大卫·林奇影视艺术学院行政主任迈克尔· 伯纳德(Michael Barnard)、玛赫西管理大学中国教学中心主任杨帆分别进行致辞,对来自中、美、港等影视、教育界各地嘉宾表示最热忱的欢迎。

大卫·林奇电影艺术学院院长大卫·林奇(David Lynch)先生和好莱坞“百亿制片人”比尔·博顿(Bill Borden)先生也通过远程视频的方式致辞。并与现场多位文创、影视、投资等机构负责人就影视创作、制作等多方面进行了交流与分享。

主题分享环节可谓是精彩纷呈、干货满满。

宁波市影视文化产业区管委会主任/党工委书记/象山影视城管委会主任陈建瑜先生以“中国影视基地的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为主题,对当前影视拍摄基地类别、服务职能、在产业中的定位、发展方向以及中美之间的差异等内容做了精辟阐述。最后,陈主任强调:“中美影视教育的合作会为中国电影的工业化、国际化在人才方面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玛赫西管理大学大卫·林奇影视艺术学院学术主任、著名独立制片人、导演、编剧科里·泰纳(Cory Tynan)先生,以“中美电影制作的发展趋势”为主题进行了分享。分析了目前全球尤其是中美电影市场的基本制作模式和弊端,提出了“以内容创新而非流于形式为创作的出发点、以全球化的视野和高度进行创作为标准“等诸多改进的方向。并呼吁中国电影人要积极参与到全球化竞争,共同推动产业向更好的层次发展。但同时也提出:“想要真正的忠诚于艺术,教育最关键”。

香港著名编剧、导演、制片人刘定坚先生,以中国与欧美其他国家观众在观看电视剧的习惯不同作为出发点,站在文化差异、制作发展水平的角度,分析了电视剧制作未来之路应何去何从。

最后,玛赫西管理大学中国教学中心主任杨帆先生,分享了MFA(艺术硕士,艺术领域与世界接轨的标准学位)在中国的发展。并殷切希望通过中美专业学位的融合,促进中美影视教育发展的同时也推动产业的融合与发展。

上海戏剧学院影视学院院长厉震林先生、东方电影学院院长姚晓濛先生、上海市创意产业协会理事/夺冠文化集团董事长邓志鸿等被聘任为大卫·林奇影视艺术学院荣誉博导;宁波市影视文化产业区管委会主任陈建瑜先生、导演/漫画家刘定坚先生、上海交大媒体与传播学院电影电视系主任邵奇先生、上海市电影评论学会会长朱枫先生等聘任为大卫·林奇影视艺术学院客座教授。

聘任仪式结束后,大卫·林奇影视艺术学院中国教学中心艺术硕士、艺术博士学员代表分别进行了发言。分享了工作与求学的心路历程。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下午,来自影视、教育等领域的一百多位嘉宾与大卫·林奇影视艺术学院代表团就大卫·林奇影视艺术学院硕博士教育理念、体系以及培养目标和申请、注册流程进行了深入的座谈。该硕博项目强调“全球视野,中国深度”,让每一位学员亲身体验美国电影大师的风采和授业,了解世界先进的电影工业体系及理念的同时,又可以结合中国业界形态,前瞻发展趋势。

美国玛赫西管理大学是美国高等教育委员会(CHEA)六大高校认证机构认证的学校;是美国创立最早、规模最大的中北认证协会的会员单位,其认证范围包括在中国进行中美国际学位合作项目,亦是中国教育部认可的美国高等院校之一。

作为以大卫·林奇命名和创始人的大卫·林奇电影艺术学院。该学院开设的MFA/Ph.D学位专业课程在美国享有盛誉,拥有雄厚的实力和师资水平,邀请电影行业专家、学者及教授亲自莅临授课,设编剧、导演、影视制作等专业,多名学生及其作品已在国内外电影界斩获各类奖项。

下午4时30分,首届中美影视文化与艺术发展论坛圆满结束。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其原创性及文中内容未经本站证实,本站不对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本站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立场;本站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本站或通过本站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本站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