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鹏博士营收增速创近十年新低 15亿商誉或埋雷

2018-11-06 15:59 新浪财经

来源标题:鹏博士营收增速创近十年新低 15亿商誉或埋雷

新浪财经讯 鹏博士(7.600, -0.13, -1.68%)披露了2018年三季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2.32亿元,同比下降17.01%;归属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3.42亿元,同比下降43.6%;净资产收益率4.87%;每股收益0.24元。报告期期内,营收及归母净利出现“双降”。

去年同期鹏博士实现营业收入63.05亿元;归属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6.06亿元;净资产收益率8.47%;每股收益0.43元。

营收及归母净利负增长 增速为近十年来新低

根据wind数据显示,鹏博士主要从事互联网接入服务、互联网增值及其他相关业务。截止2018年上半年,互联网接入服务业务收入占比81.5%,互联网增值业务收入占比为17.23%。近10年间,互联网增值业务比重从2008年的59.40%提高到今年上半年的81.5%。因此,从收入结构占比可以看出,互联网接入业务成为鹏博士收入的主要来源。

数据来源:wind

但是新浪财经发现,鹏博士营收与归母净利近年来出现持续下降趋势,其营收增速自2013年以来持续下降,截止2018年前三季度,其营收增长为负增长,增速为近10年来最低,同比下降17.01%;与此同时,其归母净利自2016年持续下降,其前三季度归母净利增速也为近十年最低,负增长,同比下降43.62%。

那增速放缓会是什么原因呢?根据该公司回复投资者疑问发现,公司称其总体业绩增速放缓,受全国宽带“增速降费”的行业整体影响。

新浪财经进一步了解到,受通信业提速降费效应影响,根据工信部2018年10月23日发布的数据,2018年前三季度,我国电信业务收入同比增长3.0%,增幅比去年同期回落4.2个百分点。

2015年5月13日的国务院常务会部署确定加快建设高速宽带网络促进提速降费的措施,助力创业创新和民生改善,包括确定加快高速宽带网络建设;促进提速降费(鼓励电信企业发布提速降费方案,使城市平均宽带接入速率提升40%以上,降低资费水平);推进光纤到户和宽带乡村工程;推进电信市场开放和公平竞争(推出流量不清零、流量转赠等服务);年内宽带接入业务开放试点企业增加到100家以上。为“互联网+”行动提供有力支撑,拉动有效投资和消费、培育发展新动能。

那进一步对比同行,根据10月22日晚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5.450, -0.04, -0.73%)已发布2018年前三季度营业数据显示。中国移动前三季度营业收入为5677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0.3%;净利润为950亿元,同比增长3.1%。中国联通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为2197.12亿元,同比增长6.77%;净利润34.70亿元,同比大幅上升164.5%。中国移动营收数据出现罕见缩水,摩根士丹利报告维持中国移动减持评级,原因为移动服务收入低于预期。

收购长城宽带业绩完成后业绩“甩脸”下滑 逾15亿商誉或埋雷

更值得关注的现象是,截止第三季度报告期末,鹏博士商誉余额高达21.65亿元。

根据2018年上半年内报告显示,鹏博士收购长城宽带网络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城宽带”)形成约15.37亿元商誉,自并表后未减值。

2011年11月18日中信网络有限公司将其持有的长城宽带50.00%股权及4.84亿元债权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本公司向北京产权交易所申请竞买。2011年12月16日,本公司收到北京产权交易所发来的《受让资格确认通知书》,2011年12月16日,本公司与中信网络有限公司就长城宽带50.00%股权及相关债权的转让事宜签订了《产权交易合同》。上述股权转让完成后,中信网络有限公司和本公司各持有长城宽带公司50.00%股权。

2012年12月13日,鹏博士与中信网络有限公司就长城宽带剩余的50%股权转让事宜签订了《产权交易合同》,产权转让价款人民币7.12亿元,公司采用分期付款方式支付。双方同时签署了《股权质押协议》,公司以持有的长城宽带50%股权(4.5亿元出资)及该股权派生权益为本次交易提供质押担保。2013年11月28日,中信网络有限公司持有的长城宽带50%的股权过户至公司名下的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办理完成。

此时,鹏博士形成对长城宽带100%控股,同时对应形成约15.37亿元的商誉。

2013年年报截图: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与第一大股东深圳鹏博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签署了《盈利预测差额补偿协议》。协议约定:本次补偿期限为连续 3 个会计年度,2012 年度为第一个会计年度。长城宽带 2012 年、2013 年、2014 年内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评估报告预测数 1.97亿元、2.41亿元和2.52亿元。公司在 2012 年、2013 年、2014 年连续 3 年内的年度报告中单独披露标的资产的实际利润数与利润预测数的差异情况,并由会计师事务所对此出具专项审核意见。若长城宽带实际盈利低于上述业绩承诺数,鹏博实业承诺对长城宽带未达到预期净利润的差额作出补偿。

新浪财经发现,在业绩承诺期内,其业绩均完成,2012年至2014年,业绩完成完成率分别111.28%、110.63%及141.19%。

业绩承诺期间,长城宽带净利从2012年从约1.87亿元一直上升至4.16亿元。但是业绩完成后,其业绩便出现持续下坡,从主要子公司、参股公司分析可以看出,2015年至2017年长城宽带的净利分别为3.25亿元、2.85亿元及1.6亿元,依次较上年同比下降幅度分别为22%、12%及44%,可以说出现持续下滑。截止2018年半年报报告期,其净利竟出现亏损,亏损额约为3299万元。

主要子公司分析截图:

长城宽带历年净利截图:

注:数据来源财报,2012-2014为业绩承诺期

根据会计准则,商誉等无论是否存在减值迹象,每年均进行减值测试。在财务报表中单独列示的商誉,在进行减值测试时,将商誉的账面价值分摊至预期从企业合并的协同效应中受益的资产组或资产组组合。测试结果表明包含分摊的商誉的资产组或资产组组合的可收回金额低于其账面价值的,则需要确认相应的减值损失,同时影响当期净利。

从对财报披露出关于主要子公司分析的历史数据看,长城宽带的业绩已然出现恶化,那未来是否存在商誉减值呢?

新浪财经采访了财税行业专家丁会仁博士(中国注册税务师协会专家库专家,中央财经大学访问学者)表示,从历史业绩看来,其未来发生商誉减值是一个大概率事件,如果该标的未来业绩没有好转,巨额的商誉减值将会对其2018财年的业绩有所拖累。

值得一提的是, 2008年鹏博士收购北京都伦传媒广告有限公司合并商誉形成约7751万元的商誉。从历史数据看,其业绩也是出现 “甩脸”,2012年年报显示,其净利较上年同期下降49.27%;2014年进一步同比上年下降了57.16%。最终,该相关商誉分步全额计提了减值损失。(阿甘/文)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